为何读了200本书,却写不出100字的作文?【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2 20:38:5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作者 | 邓艳萍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萍语文” ID:dypyuwen转载已获授权)

  

  家长问:老师好!我家藏书多,孩子从小爱读书,累计算下来也读了200本了,但孩子的写作水平一直很差。我很苦恼,都说爱读书的孩子会写文章,为何我家孩子却偏偏不是呢?

  会读就一定会写吗?NO!读是输入,写是输出,读和写之间,毕竟隔着一道屏障。没有好的渠道和方法,积在肚里的货终究是拿不出来。

  一问:你会选书吗?

  好作家会驾驭文字,或优美动人,或气势磅礴,未必是天生才情,是人家基本功练得扎实。不仅会遣词用句,还能通融历史、地理、文化。因此,下笔之前,胸中有丘壑,写起来行云流水。所以,若能架起读和写的桥梁,选择什么样的书很关键。

  很多家长挑选书籍,非常随意,不看出版社,不看目录编排,也不看里面的语言。买回的书,大多粗制滥造、毫无营养。经典的、精致的书籍才是孩子真正的营养品。尤其是翻译的国外作品,挑选时更要慎重。例如《简爱》,市场上有很多版本,翻译得不尽相同,最好是认真查看重要情节里的细节描写,有没有细腻传神地刻画。语言精致,又不失原味的就是好作品。

  

  二问:你会读书吗?

  读书如品茶,最忌囫囵吞枣、走马观花,细品才是正道。看书不是短跑,比谁的速度快;它应是马拉松,看谁的耐力久。读书不提笔,不做批注,不写感悟,吾以为是没有效果的。

  萍老师读书多年,早成了写字控。打开书读个三五行,就情不自禁拿笔做批注,写感悟。如此精雕细琢,读一篇下来,胜过走马观花看十篇。收获的写作之法和处世之道,更是满满。这种读书法,常让我沉醉其中,甘之如饴。

  三问:你会聊书吗?

  只看书,不聊书,再好的东西也只能吞进肚子,却无法流于笔端。就像一部好电影,你看完后,总爱叽叽喳喳与你的好基友分享,膜拜也好,吐槽也罢,都是一种倾述。其实读书就得这样,它打动了你,或戳伤了你,第一时间聊出来,就真正变成了你的思想。我学生时代读《飘》,兴奋不已,常和朋友畅聊至深夜。而今对《飘》的印象,几乎都是那时候聊天时碰撞出来的火花。

  

  四问:你会背书吗?

  背书是一个很累的活,但确实是架起读与写之间最重要的桥梁。我见过妙语连珠的人,大多有丰厚的文学积累,而背诵是必须的途径。当然,自己深深喜爱的片段或句子,有时候不需要刻意背诵,它就深深印在你的脑海里。

  文章背多了,背熟了,就会在规范的语言环境里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病句便可渐渐减少,干瘪的语言也可渐渐丰满。而且,不知不觉,你会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积累大量的语言,习作就会有喷薄的灵感。

  五问:你会悟书吗?

  对一个事物,认识透彻,感情充沛,知识丰富,材料充足,便能顺利写出一篇好作文;反之,对这个事物既没认识,又无感情,知识贫乏,材料不足,是写不出作文的,即使憋出来了,也必定淡如白水,味同嚼蜡。对书有所悟,便可从术的层面上升到道的层面。

  入情入境,沉醉在主人公的喜怒哀乐里无法自拔,是读书的最高境界。若能吸收语言,又能懂点技法,还能提升思想,才算真正悟道。

关键词:读书 书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