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练琴就怪五线谱太难?【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2 08:40:3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1月31日,世界著名钢琴家乔瓦尼将联手小提琴家卡伦·布里吉斯、西班牙吉他演奏家罗尼·班尼斯等中外音乐家,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举办个人音乐会。前晚,64岁的乔瓦尼特地来到南京,和南京几十名琴童及数百名粉丝零距离交流,他认为孩子们放弃练琴的最主要原因是当今的识谱方法,而他发明的“吉尼识谱法”,则会大大降低练琴的难度,留住孩子们的兴趣。

  曾经因为练琴而讨厌父亲

  乔瓦尼出生于意大利,是世界乐坛最知名的爵士钢琴演奏家,拥有数十首经典作品。他获得包括3项艾美奖在内的多项音乐界著名奖项,先后出版156张钢琴音乐专辑,创作了1000多首风格各异的音乐钢琴曲作品,曾创下全球音乐史上唱片销售纪录。他不但是钢琴演奏家,同时也是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昨晚,面对南京琴童和粉丝,乔瓦尼一开口就逗笑了现场所有人。“我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指挥家,当他带我去看电影的时候,我觉得我很爱他,但是,当他喊我去练琴的时候,我就会觉得他很讨厌。”而他的这番论调也得到了在场很多琴童的共鸣,大家纷纷用掌声来回应,“我很理解小孩子为什么也会抗拒,或者放弃学钢琴,因为我自己也有亲身体验。”

  独创“吉尼识谱法”帮孩子们找回学琴乐趣

  在见面会上,不少琴童上台演奏曲目,乔瓦尼认真地听并做点评,当他拿起琴童的乐谱时,面露夸张的神情,表示自己被这样复杂的乐谱吓呆了。乔瓦尼觉得阻止孩子们学琴热情的正是传统的五线谱。他说,按照传统的五线谱教育方式,琴童要经过长时间的专业的识谱训练,才能用琴键弹奏出曲子,这种“折磨”使得99%的人放弃了音乐,他自己小时候也备受折磨。为了留住孩子们的兴趣,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琴,乔瓦尼创新性地发明了“吉尼识谱法”,“传统的识谱技术是一种很难逾越的语言,让人产生沮丧、困惑、恐惧,我的识谱技术,是简单的容易的,你看着一首歌,不到30分钟,孩子就可以弹出来,当孩子能够快速上手后,他们就愿意继续学习了。”

  据介绍,所谓“吉尼识谱法”,是指一种用不同的动物形象、字母、数字和色彩等来表示钢琴上的黑键、白键以及不同音区的识谱方法。该方法是针对孩童在学琴初期阶段普遍难以理解和认识五线谱这一问题而创设的,是对现有的五线谱的一种补充。今年7月,这套识谱技术将通过一款电子游戏在全球发行。

  他介绍,“吉尼识谱法”在去年曾选择了一千名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等国的孩童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是大部分孩子都痴迷于这一识谱方法达两小时之久,而他们的父母都很难让他们的孩子离开。

  钢琴教育者不赞同:五线谱并不复杂

  不过对于乔瓦尼所发明的“吉尼识谱法”,南京的很多钢琴教育者表示自己并没有听说过。记者之后采访了江苏交响乐团的钢琴弹奏师夏一瑾,她也带过很多学生,但并没有孩子出现乔瓦尼先生所说的识谱困难,她也并不赞同乔瓦尼所说的“让孩子放弃练琴的原因是因为识谱”:“五线谱其实也就是五条线,一共也就三四十个音,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有的孩子是因为练琴时间少,所以在弹琴的时候,并不能及时将琴谱上的音及时反应到手上,并不是识谱困难。”她认为,孩子们害怕练琴,最主要还是因为手指的组合变化有难度,而且学习钢琴以后,在长年累月一遍又一遍地枯燥练习中,真的需要一种坚持的精神。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