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教育本质在于给孩子留下最美好的童年回忆【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2 02:17:3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微信公众平台的诞生,推动了全国80、90后父母的育儿热情,太多的育儿文章一股脑的推送到大家的手掌,在没来得及消化与吸收上一波热潮带来的内心澎湃的同时,下一波冲动又开始在我们视野的上空盘旋,实在是应接不暇。

  所有的平台都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并给出太多的解决之道,如此一来,问题又出现了:“我究竟该相信谁?”,太多的片断化的阅读,开始让父母们不知所措,更兼商业元素的加入,父母更是略显焦头烂额。

  人们常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育儿领域似乎参与其中的妈妈越多,这戏才显得越精彩,矛盾的是加入的妈妈多了,反而让这出好戏生不出个更完美的结局来。为什么?因为不同的妈妈,拥有不同个性的孩子,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而妈妈们总是期待从别人的育儿经验中,寻找到解决自身育儿的包治百病的良方,而事实上其成功的可能性基本上趋近于零。

  那么,这样便产生了一个问题,我们从小便接受老师的熏陶,说做任何事情前,务必先找到事件发生与发展的规律,利用规律,尊重孩子个性,二者完美结合,必将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但这规律又是什么呢?事实上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已有太多的理论家研究过,而我们的父母却不大习惯于研读,因为太过理论化,太过生涩,他们便更倾向于读与自己一样,并且乐于分享自我育儿经验的妈妈们的,带着爱与温暖写出来的文字,如此一来,我们更多的是在看别人育儿,要么被感染,希望去实践,却总是在成功的门槛前止住坚持的脚步;要么还不太了解自己的孩子,按图索骥的去培养孩子,又因缰绳的束缚力过于大,与自己孩子的教育不大匹配,又不得不强令搁浅。

  是不是孩子真的很难培养、很难教育,没有什么方法呢?其实不然,孩子难培养,那是因为你的目标定得太高,我们习惯于将自己的不成功归结为宿命,却断然不会将孩子不会成功,作为孩子一生成长的最终论断,无论花费多大精力,耗费多长时间,花费多少资金,占用多少资源,我们都希望将孩子培养成别人眼中成功的孩子。记住,你现在培养孩子的目标是:“让孩子在别人眼中看起来是成功的”,而不是孩子自我内心追求与想要实现的目标的达成。这样,孩子的成长便与你的教育目标产生了矛盾与冲突。那么如何化解因这主要矛盾与冲突产生的一系列父母子女问题,便成了教育真正需要解决的重要难题。

  那么,孩子究竟如何教育呢?不妨听听福爸怎么说吧!

  从现在开始,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希望大家用力的去回忆以下几个问题:

  1、在你的儿童时代,你最早的记忆是在哪个时间段?

  2、在你的儿童时代,你记忆最清晰、最完整的一件重要事件发生在哪个时间段?

  3、你能完整的将它用文章的形式表述出来吗?

  4、回忆更长一段时间,比如你的0-12岁这个时间段里,是令你感到伤心、痛苦、难过的事件多呢?还是幸福、快乐、甜蜜的事件更多?(注:如果是后者,恭喜您,您目前一定生活得比较幸福)

  5、你喜欢你自己的童年时光吗?如果重回童年时代,你希望你的童年会是什么样子的?

  6、你的孩子的童年会不会和你的童年有着无比的相似性呢?你有没有感知到你在用你童年时代的经验去教化自己的孩子?

  ……

  时间有限,不提太多问题,希望大家能够认认真真地去思考与回答,甚至还可以举一反三。

  而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是,基于上述问题,尤其以80后父母更为突出,儿童时代物质条件还不算宽裕,又赶上国家改革开放,儿童时代与成年以后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反差较大,正因为儿童时缺失太多,在我们的回忆里,空白的地方也太多,一旦了解了如何去填补这些空白的技能,便会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孩子去寻求。

  正因为如此,才造就了太多父母对孩子的盲目的爱。爱,对孩子的爱,其实不需要太多,以上啰嗦了太多,其实最终也就回归到一句话,那就是:孩子教育的本质,在于给他/她留下最美好的童年回忆,而这回忆不是单纯的金钱、财富等物质的堆积,我们应更加注重的是孩子的内心的需求与渴望的满足,因为只有精神的、内在的东西,才会留下最永恒的记忆。

  好的,既然这样,有父母肯定会问了,那你说怎么给孩子留下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吗?你能给你的孩子留下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吗?不见得吧?你们说得都不错,就好比运营一家企业,有太多的东西过于人性化,就当前而言,你根本无法给出量化的指标,但有一点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目标,你的目标决定了你行动的方向,以及你将来有可能达成的结果。

  培养孩子,让他/她有一个值得回味的童年,才是教育最本质的东西。哪怕是和他/她一起做一次游戏、一起读一本书、一起去郊游、一起分享他/她的劳动或学习成果,在他/她最期待你这样陪伴他/她们的时候,你毫不犹豫走进他的内心中去,而不是一句“妈妈很忙,改天再陪你玩,好不好?”这样毫无力量的答复,这便是教育的本质。

  支持福爸,请关注福爸微信订阅号:babyaireading!

关键词:童年 育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