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学习时空遥远的知识有什么不好?【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1 18:25:4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幼儿园的教学主题通常都是吃喝玩乐相关的;我经常也会劝家长,不需要给学龄前儿童读什么天文地理的书。这源于我和幼儿园教学总监孙莉莉老师的一个共同理念:儿童的学习,应从身边事学起。

  为什么呢?

  同一个老师讲课,底下学生吸收的量有不同。每个人吸收多少,要看他能吸收多少。

  如果我是学生。我一个文科生,老师讲的是微积分,我定是一句听不懂;如果老师讲经济学,拜我年轻时还读过两本经典经济学书籍所赐,可能听懂一些;如果老师讲的是文学、历史、新闻、教育类内容,我说不定话匣子打开,跟老师聊上了。

  因为我没有任何高数基础,老师讲多有水平,微积分对我也是天外飞仙;但人文学科类内容就不同了,多少了解些,又有些从业经验,老师所讲能够激发我所思,于是探讨起来,探讨的结果往往是收获更多。

  用建构主义的话说,一个人所学,基于原有知识框架。

  孩子自生下来开始迅速发展各方面的经验,首先围绕自身,接着是周围的人和事。每个经验都是下一步经验的基础。经验积累一定程度,伴随着逻辑思维能力发展,这时他们才能理解更远时空的事情。

  鼓励儿童自主探索,也是我建议从身边事学起的理由。

  有次家长工作坊,我让家长们分组自选任务做交通工具。家长们奇思妙想做出了超乎我想象的内容。几组做的过程和结果很有意思。

  消防车组,认为消防车很好玩,感兴趣。做上了之后发现,想不起来消防车到底啥样。于是只好百度图片。

  公交车组迅速做了一个公交车出来,连后视镜都考虑到了。

  宇宙飞船组做了宇宙飞船的样子,一边做一边感慨应该找找图片,有些地方不知道该怎么办。

  地下车库组做了两层地下车库,出口入口标识清晰,路线规划完整,门口档杆都做得有木有样。

  即使对于大人,每天见到的东西做起来也会更得心应手、细节更丰富,何况孩子。大人搞不清楚状况可以依靠百度,孩子只能依靠老师。最终是老师教会,而不是主动探索得到。

  感官经验和直接经验是孩子主要的学习方式。学习物理化学时要做大量实验,做实验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理解那些抽象的公式,实验就是一种直观的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孩子来说也是如此。

  如果那些抽象的科学知识学多了有什么不好?

  最大的问题是,孩子还没理解的时候记住了答案,以后他就不再会追寻答案,并在追寻答案的过程中有所收获;自然也失去了怀疑为什么是这样不是那样的机会。

  人类很多科学的发展,不正是在怀疑原有答案的基础上得到的吗。

  从什么时候可以加入更多抽象内容?

  7、8岁后。这时对天文地理历史这些遥远时空的知识理解得会更好,对这些内容好奇心也越来越强了。

  不差那几年,对吧。

碧桐书院幼儿园创始人

丰富的教育实践

无法操作的观点不是好观点

微信号:xiaoyinshuo

或关注碧桐书院官方微信:碧桐书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