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孩子被打更可怕的事【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1 05:57:2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妞妈告诉我们妞妞不想来上学了,因为怕被打。这阵子是我们园的黑色日子,橙橙把嘟嘟咬了,已经很久不咬人的思思把妞妞咬了。这次的思思咬妞妞事件尤其让我心痛,因为妞妞伤得比较严重。妞妞平时在幼儿园一切都还好,突然说不想来上学了,我大概能猜测到其中的原因。

  在幼儿园从教以来,我见过三次比较严重的的咬人事件,咬过人的孩子有五个,被咬的孩子更多,在幼儿园活动中,小朋友互相推拉的现象非常普遍,几乎无时无处不在。虽然孩子被咬伤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包括老师,尤其是家长。打在儿身、痛在娘心,我非常理解,但有两点我希望家长能明白。

  打和被打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孩子由于认知能力和社会性的发展水平有限,经常处理不好与其他小朋友的关系,很容易出现推、拉、扯现象,由此演变成的咬人、抓人等严重事件也偶有发生,这让不少家长担心不已。我听说某幼儿园有个孩子,家人不能接受他受到任何伤害,哪怕是摔个跟头。所以,幼儿园做任何集体活动时都给这孩子端个凳子,让他坐在一边。因为担心孩子受伤就不参与集体活动,这其实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运动本身就会带来伤害,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孩子在一起运动时更容易带来一些身体上的碰撞。我们每天上下午各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孩子在一起疯跑、做游戏,他们之间时有摩擦,我觉得这很正常,也是我们不能完全控制的,老师可以向每一位家长保证不会威胁孩子、恐吓孩子,不给孩子的成长留下丝毫阴影,但不能保证孩子之间不会出现任何突发状况。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也会如此。一些幼儿园在教学时,小朋友坐在桌旁,玩玩具时分别发给每位小朋友,大家发的都一样,一般不会抢他人的,就算是抢也是极个别现象,老师及时阻止就行,不太容易发生抢抓现象。而在我现在的园里,玩具教具就摆在那里,一切自便,这给孩子提供选择自由的同时,也为我们的管理带来了难度——孩子在园内处于动的状态,如果有一个孩子选择的玩具跟另一个选的一样,那么就会发生冲突。

  其实,对孩子来说,打和被打都不是坏事,当然是在安全的前提之下。打和被打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学习、成长的过程,孩子的社会性就是在与他人的合作和冲突中发展起来的。做幼儿教师后我发现,不能与其他孩子正常交往、社会性发展得不好甚至是患了自闭症的孩子最可怜!如果一个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没有与其他小朋友多接触,没怎么经历过与小朋友之间的合作和冲突等交往经验的话,这样的孩子以后容易封闭自己,因为他们不知道怎样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打和被打真的都不是坏事情,一定要客观地面对,在孩子被打后才能积极地处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家长的过度关心让孩子心理负累

  孩子之间的冲突无时无刻不存在,但是,细看就不难发现,除非被打得比较严重或某些孩子平时养得过于娇气,有很大一部分孩子被打后是没太大反应的,哭几声发泄出来就好了,基本上没有因为被打而纠缠不休的孩子。所以,我认为,一般程度的被打对孩子来说不算什么,他们很单纯,更多的是享受眼下的快乐,不好的经历对于他们只是过眼云烟。

  往往是大人很难接受孩子被打,很多时候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脸上或哪里擦伤了,但这逃不过大人尤其是老人的眼睛,他们会针对孩子身上的伤口反复寻问,甚至还会嘱咐孩子打回去或是孤立打人的孩子等。本来不把被打当回事的孩子被家人反复地寻问和交待后,内心反倒不安、焦虑起来。我在想,如果大人不提,大人心中没有什么抱怨的话,那么,孩子会更单纯地看待被打这件事,也能更好地处理和其他小朋友之间的关系。而大人的过分关注,会让孩子多受一重伤害,给孩子留下心理上的阴影。

  孩子被打后,大人要冷静客观地应对,不安、抱怨和生气只会给孩子增加心理上的负累。

作者:阳光三月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5年11月刊

关键词:孩子 打更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