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考试,孩子就真的没压力了吗?【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0 20:38:4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寒假眼瞅着就要来了,在这段复习考试周,关于期末考试的话题和新闻又将引发家长关注和议论。在减负的大背景下,考试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学生压力的代名词之一。但是,考试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取消考试或者改换考试形式,是否是解决学习压力的灵丹妙药?

  作为从教多年的小学教师乔雪对“考试”有不同的思考。如果您对“考试”这一话题有自己的想法,也欢迎在文末评论,或者后台发送给我们!

  期末考试变游戏,是狂欢还是闹剧?

  考 or 不考,都是热点话题

  一到期末,关于考试的话题和新闻,就会再次引起众多议论。

  比如:××学校期末不考试,××学校期末考试变成闯关游戏,这样的新闻,会获得超高阅读量,往往也会得到很多家长的好评。读完后还可能会纷纷议论起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现在的孩子啊,学习压力大啊,苦啊!我们不希望孩子学习压力那么大!想让他快快乐乐玩!

  作为一名曾经的学生,且至今也“酷爱”各种考试的人来说,我特别不明白的是:

  考试有什么不好呢?驾照要考吧,各类职业资格证要考吧,孩子学习各项技能要考级吧,……不考试怎么检验学习和掌握的情况呢?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特别不明白的是:

  小学可以不考试,难道一生都可以不考试吗?家长们也都是从小考到大的,难道不明白:考试是人生中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吗?

  作为一名老师,我特别不明白的是:

  孩子的学习压力来自于哪里?是考试吗?如果不是,为什么家长们那么拥泵取消考试呢?取消了考试,孩子就没有压力了吗?咱们成人考试是少了,难道压力就小了吗?

  02

  考试变游戏 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

  “狂欢,意指纵情的欢乐,而考试即使变成游戏,也不可能由着孩子纵情地欢乐。变成游戏的考试还是考试,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披上了一层温情的面纱。

  现在,不少小学的低年级在期末组织了各类闯关,游艺类的活动,取代了期末考试,目的是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

  这类的活动,孩子当然喜欢,因为,原来高高在上的考试取下了那层严肃、紧张的面纱,变得活泼了、轻松了,成了“玩儿”。孩子们玩的开心,平时学到的知识也得到了一部分(肯定没有笔试考查得全面)运用和考查。

  我想起蒋勋在《蒋勋细说红楼梦》中曾经认为贾政考宝玉,对大观园的景色点评和命名,就是另一种“期末考试”,他还认为“海棠诗社”是一种game,是一种文字游戏。如果学习都能像“海棠诗社”这样有趣,考试都能像宝玉大观园试才那样温情,应该有更多的人喜欢学习。

  从这个角度上说,取消考试,变成游乐,挺好的。毕竟越是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学习的兴趣越是比作用和目的更重要。

  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这一点,就把取消考试当成解决学习压力的灵丹妙药,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考试并不是学习压力的全部根源!

  03

  孩子压力大 源于竞争而非学习

  “大众的另一个误区是,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大、作业多,苦,累。那么,压力来自于哪里?是来自于学习本身,还是来自于外界的攀比,亦或是家长的施加?

  在我看来,很多家长,一边心疼着孩子,说孩子学习压力大,一边自己给孩子增加压力。解释一下我的意思——压力大,原因是来自于竞争,而不是学习

  学习当然要辛苦、要付出,但是绝对没有那么大压力。而竞争,却是在人群中选拔,人外有人,总有人更优秀,而你想超越别人,就只能加倍努力、加倍付出,而这个努力、付出、加倍,是没有上限和止境的,这才是压力的根源。如果家长想减轻孩子的压力,那么只能避免参与竞争,而不是不学习、不考试。

  另一方面,不少家长,都在正常的上学之外,给孩子报了好多班,有的当然是必要的,补习、提高、学习一门本领或者技能。但是更多的,是为了减轻自己陪孩子的劳累,为了把孩子的时间安排满,腾出自己的时间来休闲,而孩子愿不愿意上这些班,喜不喜欢上这些班,上了以后能有什么收获、达到什么效果和目的,并没有深思熟虑和通盘考虑。

  04

  考核检验 任何行业都无法避免

  “压力既然并非仅仅来自于考试,那么就不要把矛头指向考试,不要寄希望于通过取消考试,而达到减轻学习压力的目的。

  考试,既然已经在文明社会里存在了那么多年,自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再者,考试也不独现在才有,中国才有。明朝的科举考试,虽然被诟病,但是也确实为朝廷选拔了为数不少的治世之臣,比如张居正,辅佐万历皇帝开创了“万历新政”。

  到了现代社会,难道国外的学生不考试吗?过去传言美国不高考,但事实上SAT的难度丝毫也不次于中国的高考!

  【注:SAT 全称为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由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主办。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到美国高校尤其是名校学习及获取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即使国外没有学期考试,以平时成绩为主,那平时成绩怎么来?对学生日常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等进行评价、注重形成性评价,难道不是考试的另一种形式吗?其实,我们现在也在做这项工作,除了期末对学生的评价,也加强平时的学习过程和状态,这样对学生的要求其实是更高了!

  如果仅仅是孩子把取消考试当成一场狂欢,那么尚可理解。但如果家长也这么想,只能是水月镜花。当家长发现取消考试后的后果——孩子不重视学习,对考试没有概念,学习成绩下滑,知识掌握有漏洞……所有的这些,自己无法承担后,又会回过头来指责教委、指责学校,到那时考试仍然会卷土重来,取消考试会成为一场闹剧。

  毕竟,考核和检验是任何行业都无法避免的;毕竟,生活总是存在着不同的压力,而我们无处可逃。

  作者乔雪 南师大中文硕士、小学教师,教龄15年,现执教于北京西城区某小

  本文分享自学习公社

关键词:蒋勋 考试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