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锌危险多 婴儿怎么正确补锌?【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8 07:06:4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给宝宝正确补锌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锌的日需量为:初生—6个月婴儿3毫克;7-12个月婴儿5毫克;1-3岁幼儿10毫克;孕妇20毫克;乳母20毫克;正常成人10-15毫克。

  断奶后辅加富锌食品。如牛肉、羊肉、猪瘦肉、动物肝、花生、黄豆、胡萝卜、牡蛎等。据测定,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所含锌,可与植物酸和纤维素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吸收,吸收率仅20%左右。人工喂养的婴儿应从4个月起,开始添加容易吸收的富锌辅食:瘦肉末、蛋黄、鱼泥、动物肝、牡蛎、花生米粉、核桃仁粉等。

  药物补锌慎而又慎

  必须经过医院检查,确诊为明显缺锌的宝宝,方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硫酸锌糖浆或葡萄糖酸锌等制剂。一般用药限定时间,不可超过2—4个月,复查正常后应及时停药。当心锌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距甚小,使用不当,很容导致过量,诱发缺铁、缺铜、贫血等一系列病症。

  小儿补充锌剂宜根据年龄、缺锌的严重程度而定:

  对一般婴幼儿吸收不良或丢失性缺锌,开始可用每日1mg/kg硫酸锌、葡萄糖酸锌醋酸锌口服均可,应严密监测血浆锌含量。为了有利于吸收,口服锌剂最好在饭前1至2小时。服锌同时应增加蛋白质摄入及治疗缺铁性贫血,可使锌缺乏改善更快。

  对不能经胃肠道补锌婴儿,需静脉营养给锌时建议:早产儿每日0.4mg/kg,3个月以下的足月产小儿每日0.2mg/kg,较大婴儿及幼儿每日0.1mg/kg,儿童每日0.05mg/kg。应随时检测血浆锌。应住院进行,不可自行盲目实施。

  白补锌晚补钙

  专家指出,补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只要不偏食,且日常饮食营养均衡,孩子一般不需要额外补锌。

  但对于生长发育快的婴幼儿,钙、铁、锌的需要量增加,于是很多家长图方便把钙锌放在一起补。然而钙和锌的吸收原理很相似,同时补充容易使两者“竞争”,互相受到制约。

  因此,这两种微量元素最好分开补。在补锌时,除了要和钙制剂分开外,也要和富含钙的牛奶和虾皮等分开。补充这两种微量元素的顺序最好是“先锌后钙”,白天补锌,晚上补钙,吸收效果更好。

  出汗多的孩子要适当补锌

  锌是人体必需微量之素,它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视觉及性发育密切相连。人体中多种微量元素都通过汗液排泄,锌便是其中之一。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锌的需求量比较大,大量出汗会使锌丢失过多,多汗儿童的缺锌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10岁以下的儿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应摄入10毫克的锌。儿童在正常饮食和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每天从膳食中摄取的锌基本能达到这一标准。但多汗的儿童,必须增加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鱼虾及动物内脏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如葡萄糖酸锌。此外,还可服用一些中药,如黄芪、大枣等,有补气敛汗的功效。

  补充含锌丰富的食物

  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锌,尤其初乳中含有大量的锌,人工喂养的孩子则需要按时添加辅助食品,同时注意补充含锌丰富的食品。

  适量摄入含锌丰富的食物也是最有效的补锌方法。例如粗制完整的谷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锌;海产品含有丰富的锌,如海带、紫菜、鱿鱼、牡蛎、黄鱼等,尤其牡蛎中含有较高的锌;动物内脏、蛋类、坚果类、食用菌、瘦肉类、豆类、鱼类等均含有丰富的锌;绿色蔬菜也含有丰富的锌,其中芹菜含锌量较丰富。

  食物过度加工,会使锌遭受破坏,因此,烹调食物时要控制好火候,以减少锌的流失。

  食物中的铁、钙、磷、铜等成分含量过高时,锌的吸收利用率就会降低。应在日常饮食中保证食物多样化,力求达到平衡膳食。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