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你想法的附属品【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7 14:45:4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作者 | 毛豆妈

  北师大教育硕士

  专注婴幼儿性格和情商培养

  每周一次免费宝宝心理学讲座

  创办公众号“益智学堂”(yizhixuetang01),欢迎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益智学堂”

  ID:yizhixuetang01,转载已获授权)

  

  你强迫孩子分享过吗?

  我几岁的时候,出国的亲戚带给过我一盒Made in Korea的水彩笔,在90年代的小城,对一个孩子来说,那是稀世珍宝。我对它独特的颜色看了又看,拿出来画一两下,就马上放回去,用了大半年还没用完。

  后来,我爸的同事带他的胖儿子来家做客,那个混小子也看上了我的水彩笔,用我珍藏的水彩笔肆意在白纸上抹蹭,包括我舍不得用的玫粉色。我急得大哭,向我爸求助,我爸好面子,说:“给哥哥玩玩,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自私,要分享。”那种小女孩孤立无援的感受,现在还记得。

  后来胖小子走了,还在我的啜泣中带走了我的珍藏,我哭着不同意,却反倒被我爸批评为不懂事。后来我才知道,我爸必须要和那位同事处理好关系,因为关系着职位升迁。我爸学历不高,也没能力体察我的细微感受。

  

  但是,那些不得已的人情世故再也无法弥补我心里的伤痛——那不仅仅是再也买不到的一盒水彩笔,那是在一个孩子眼里,自己的宝贝未经允许就可以被人轻易拿走,并被人冠上“不爱分享、自私”的恶名。那意味着我的自尊,我的感受,我的独立思想,我的委屈都是不应该的、不被接纳的,我就应该大公无私的把我珍爱的东西送给别人,我就不应该拒绝侵犯我、不尊重我的那些人。

  这种扭曲三观,就在小时候的“强迫分享”阴影里形成了。三十年后我还说这件小事不是矫情,而是告诉大家,孩子的心理阴影不像答错了的题,一小块橡皮就可以轻易抹去。

  你强迫过孩子打招呼吗?

  长大后我才发现,我喜欢的朋友,爱上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比我彪悍,敢于维护自己。我文风犀利,其实生活中很怂。爱上她们,弥补的恰巧是我缺失的那部分。

  拿我的闺蜜来说,我去她家做客,带着她女儿下楼玩,电梯口遇见一位大妈。大妈嘻嘻笑着说,“这不是10楼的大宝吗?快叫奶奶!”

  其实只有一面之缘,闺蜜的女儿并不认识这位奶奶,狐疑打量着她,不出声。

  大妈来劲了:“哎呦,你家孩子怎么不打招呼,真没礼貌。”

  闺蜜直截对大妈来句:“对不起,她不认识你。就算她认识你,打招呼也是她的自由。请你别用没礼貌来评价我孩子。”

  

  在大妈沉下的脸色中,闺蜜的女儿明白两件事:第一,父母是维护自己的港湾。第二,真正的道德是自愿的。我不想和谁打招呼,是我的自由。我心里暗暗给闺蜜鼓掌,听她说出这些话是多么解气啊,简直是给童年的我疗伤。

  好父母,懂得维护孩子而不是强迫

  我和我闺蜜的友情,始于她在全班面前读范文《我最难忘的一件小事》。

  “有一次和男同桌办手工报纸,我花了两天,还把报纸的边框都涂上了彩色花边,我太珍惜,但调皮的男同桌却捉弄我,把我的报纸撕了。”

  “我爸虎着脸告诉男同桌:撕别人用心做的报纸就是不对。然后全家吃过晚饭坐在灯下,把捡回来的碎报纸一张张拼贴起来,端端正正裱在镜框里。我爸自豪的说:‘这是我女儿的伟大作品。’”

  她读这篇范文的时候,全班孩子一片嘘声,我想这说明三件事:

  第一,我的闺蜜从小就是个很臭屁、但也很自信的人;

  第二,“嘘”她的孩子们,可能都像我那样,自己的私产没被重视过,所以都很羡慕她;

  第三,是父母坚定的维护孩子的私产和感受,有时候比教给孩子什么道德和行为举止更重要。

  我的“彪悍”闺蜜,就这样有着永不枯竭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即使前男友劈腿,即使创业一败涂地,即使家道中落,她也懂得珍爱自己,永不会自暴自弃,因为幼时的她,被如此珍重、温柔的对待过。

  

  你没有权力强迫孩子分享

  长大后的我,成了教育学硕士,才明白:

  我们为什么不能强行要求孩子分享?剑桥大学的苏德中博士说:父母觉得理所当然可以分享的东西,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世界安全感的“标志”。而父母作为孩子最信任的人,却强行剥夺这些物品,还将其转送他人,这对于孩子内心是非常大的打击。

  我们为什么不能强行要求孩子打招呼?因为孩子对陌生人的畏惧和羞怯,是与生俱来保护自己的能力。如果孩子对陌生人连警觉都没有,人贩子就更容易得手。

  

  我们为什么不能强行要求孩子在众人面前表演、背唐诗?因为孩子学习唱歌跳舞是为了充实自己,让自己开心,而不是博得七大姑八大姨的赞赏。

  在你教孩子什么叫分享,什么叫打招呼,什么叫给众人表演背唐诗之前,先告诉你的孩子一句话:“我的感受很重要!”

  我的感受很重要,所以没人可以逼我分享,没人可以逼我打招呼,也没人可以让我表演背唐诗。如果我觉得面前的人值得尊重,我自然会问好,会把我的东西主动分给他,会和他一起分享快乐。 如果我不愿意,没有任何人可以强迫我。父母是维护孩子的屏障,而不是强迫你的孩子为你的面子就范!

  你的孩子不是你精神上的附庸,不是你面子上的道具,更不是你想法的附属品。你的孩子是个独立的人。尊重你的孩子,是为人父母的第一课!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