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作乱的那些病毒和细菌 你要时时提防【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7 02:24:36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浙江在线·亲子频道08月07日讯 目前,埃博拉疫情仍控制在非洲,专家们表示,我们要警惕,但不必恐慌。

  但是,盛夏,炎热的潮湿的气候,以及人体较弱的抵抗力,却为其他很多病毒和细菌提供了最好的土壤,这些近在身边的病毒、细菌我们更要加倍小心。

  宝宝最要提防:手足口病

  从今年3月份以来,杭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的病房就一直处于满员状态,2个病区,80张病床一直没空过。

  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赵仕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住院病人中80%是手足口病,五六月份是高峰,暑假开始之后,交叉感染机会减少,病例数才略微有减少。但是在家中,家长还是要防范幼儿感染手足口病病毒。尤其是有4岁以下儿童的家长特别要注意。

  因为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这个时候家长可能观察到自己的孩子只是有些发热、口痛、厌食,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密切留意以下症状出现:

  宝宝口腔黏膜有没有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可以拿一个放大镜,重点看一看宝宝的舌、颊黏膜及硬额部位。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甚至疱疹,一定要及时上医院了。而且此时要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以免传染给别人。

  家长也不要太担心,一般皮疹多在一周内痊愈,之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

  手足口病最要提防的是拖成重症。因为这个病毒凶险起来,会在孩子发病的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这种情况多出现在3岁以内的宝宝身上;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肠道最怕:霍乱

  “大热天,主要毛病还是吃坏肚子。病从口入,细菌感染的情况会相对多些。”赵仕勇告诉记者,近期拉肚子的小朋友确实多起来了。

  通常,每年4月开始就进入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一直要持续到10月份。每年5月~10月,各家医院的肠道门诊都会24小时开放,只要拉肚子,即使拉得不是很厉害,医生也都要求化验大便。

  “多数问题不大,但最怕霍乱。虽然发病率不高,但传染性很强,一旦发生,就可能是大面积的。”对感染科医生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轻症病人,自己吃点止泻药止住了,但其实还是传染源。

  专家提醒: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发病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O1的霍乱弧菌所致,但是在1992年曾经有O139的新血清型造成流行。

  霍乱弧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病人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洗米水状的粪便是霍乱的特征。

  临床上,经过一到两天的潜伏期,霍乱的表现是突然而无痛的水泻,然后经常会有呕吐的现象。如果没有补充水分与电解质,会造成休克。

  如果夏天去流行地区旅行,之前最好先去注射防霍乱疫苗。

  最顽固的毛病:慢性腹泻

  与凶险的霍乱相比,普通细菌引起的腹泻不会致命,但会导致慢性腹泻,后继治疗也是十分麻烦的。

  “夏季的传染病,主要还是腹泻,比如细菌性痢疾、沙门菌肠炎。”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院感科副主任周志慧说,“我们门诊最常见的是吃坏了肚子的病人,一问大多数是吃了卤制品、海鲜,还有食用从冰箱里直接取出的食物。”

  夏季腹泻引起的病原体很多,只有细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需要抗菌药物的治疗。而不同的细菌引起的腹泻,治疗的疗程也并不相同。比如细菌性痢疾,如果治疗不彻底,容易引起慢性腹泻。

  而且,腹泻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

  所以,周医生特别提醒,夏天拉肚子,最好还是去肠道门诊看,不要自己买点止泻药。

  专家提醒:冰箱冷藏室的温度通常在4~8℃,在这样的温度下,大部分细菌都会放慢生长速度,但也有些细菌“嗜冷”,比如耶尔森菌反而生长更快。而且冰箱只能保鲜,并不能杀菌,不能把它当食物的“保险箱”。

  周志慧告诉记者,实验室里细菌保存在-70℃的环境下,可以保存几年。

  除了饭菜,乳制品也是细菌最好的培养皿。周医生病房的一个病人,酸奶柜子里放了一晚上,第二天吃就拉肚子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