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款百玩不厌、陪伴孩子成长的游戏大放送【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6 23:33:54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萌芽语

  玩,是小宝贝出了吃喝拉撒睡之外的头等大事;陪玩,是妈妈出了陪吃陪喝陪睡之外的头号天职。为什么呢?因为对于小宝宝来说,玩是他们认识世界的方式。但是,朝夕相处,日夜陪伴,妈妈们也有不知道该玩什么的时候,怎么办呢?@萌芽研究所BUD邀请了现居新西兰、能玩、会玩的@锟儿他娘,来教你那些百玩不厌的、陪伴宝宝成长的游戏。

  “你必须找到孩子能够回应你的最有效方式”,只有当你在他的层面上与他互动时才能找到,而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沟通方式”。——《游戏力1》关于玩的认识

  我做了四年的全职妈妈,目前老大4岁,老二15个月,也曾对着网络上浩瀚的游戏信息,激动过,焦虑过,玩嗨过,失败过,以下的关于玩的认识,是我四年来的陪伴陪玩屡败屡战的心得感悟和经验总结。

  孩子的玩是发生在当下的

  玩和游戏是贯穿在生活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时刻的,它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不是非要在忙完家务、做好饭后,才能开始的一件事情。大人也许要在安静的时段才能看书、学习,但是孩子们通过玩来进行的学习和发展是发生在每一个当下的。

  大自然是最好的游戏

  大自然是最好的游戏环境,最好的游戏资料来源,最好的感官体验场所,生活处处皆游戏。

  

  不要一看到某个好玩的游戏设置,就去花钱把里面你没有的元素都买回家。但是,孩子在乎的是游戏本身,而不是多精美的材料。最好能冷静下来,看看周围有没有现成的用品来实现这一想法,生活中的瓶瓶罐罐,大自然中的落叶石块,都是很好的游戏材料。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网络上资源很多,新手爸妈们很容易激动,看到好的想法,就恨不得马上开始大干一场,把那些好玩的想法全部做好搞定,一下子全砸到宝宝面前;也很容易焦虑,这个感官游戏好玩,那个不织布板讲故事肯定好玩,然后开始毫无计划地收集东西,买东西,而不考虑宝宝的实际需要。

  

  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去看,孩子最近到底对什么感兴趣。无论是陪伴、设置游戏, 还是加入引导元素,最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并延展孩子的兴趣, 他才是他生活的主角。

  接受孩子用自己玩的方式玩

  我们最初在设计游戏的时候,很容易为玩而玩。辛辛苦苦制作了一个游戏邀请,结果宝宝看也不看,就带着他的车飘走了,我感到心碎,脾气还很不好,或者是他玩了,但没有按照我预期地玩,我忍不住硬要“指导”他怎么玩。

  孩子虽然小,也有自己的喜好,也有自己玩的方式。不是每个游戏邀请都会受欢迎,不是每个游戏都能圆满完成,作为家长,我们最好能安排好了之后,退后一步观察,不抢戏,在适当的时刻参与或者帮助。

  游戏的结果不重要,能不能把珠子穿进洞里不重要,要的是尝试的那个过程,以及过程中你们的讨论。

  为游戏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旦决定做一个游戏设置,就做好准备,不要想想就算。有时候看过好多好玩的东西之后,我会脑子里面描绘美好的场景,但第二天一早陪伴的时候,脑子却空白一片,不知从何玩起。

  设计游戏时,要对游戏残局有充分的预估。比如,玩感官游戏桌彩虹米的游戏时,刚开始还能安分地在箱子里玩,慢慢地就要把米倒在地上,我那个玻璃心啊!再比如,玩水的时候担心把地板弄湿,他边玩我边擦,最后宝宝觉得放不开手脚,干脆走开不玩了。

  

  设计游戏邀请的时候预见到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并尽量规避不能接受的状况的发生。比如,玩水肯定会弄在地上,那就不要设计在你不愿意弄湿的空间;玩米玩沙子,肯定不会“老实”地只在指定的盒子里玩,要么做好事后打扫的准备,要么就事先约定只能在某一个范围里玩。

  最后,玩到自己也嗨是正道!

  我家的游戏设置实例

  孩子的兴趣是随着他们自身发展的需要自发表现出来的,他们从现有的环境中发掘自己的兴趣,而后投入其中。而我们可以做的是,用眼角偷偷瞟见他/她爱盖瓶盖的那个专注时刻,第二天把各种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瓶盖和瓶子加入到他/她的玩具箱。

  15个月左右,锟尼的喜好和特性注:这个记录是锟尼15个月的时候我的观察,现在他已经4岁了,游戏设计已经有所不同了。

  1 大部分时间在动。

  一岁以后的孩子都开始学习或者学会走路了,大部分时候到处溜达,制造“麻烦”,专挑你觉得危险的东西来玩,比如电源插座。

  2 喜欢精细动作研究,如盖瓶盖,点开圆珠笔等。

  孩子需要的玩具真的不多,并且最好保证每次拿出来的玩具不要过多。部分玩具可以收起来,过一段时间拿出来就会成“新宠”。

  3 偶尔坐下听我读书。

  喜欢自己翻书,基本不超过三分钟,最近偶尔会指着某个图片让我读。

  4 喜欢并善于模仿。

  无时无刻,我们就是他们的镜子。

  5 喜欢音乐并喜欢随之舞蹈。

  音乐永远是最畅通无阻的交流手段。 平时一般家里都会有音乐,但是没有限制在某一类型,也不永远是幼儿的音乐。从古典到重金属,从电子乐到太极,没有特地选定,也没有特地回避。

  6 会用肢体语言表达他的简单需求。

  对于老大,我们没有坚持婴儿手语。 在老二身上,无论是我自己、孩子爸爸还是孩子外婆均感受到了婴儿手语的魅力。

  7 能理解部分指令。

  对爸爸的英文指令理解的比中文的强,但我会继续努力滴。关于语言的发展,“玩”给予了语言发展一个平台,一个互动,真实的情境才是语言发展所需要的,而不是识字卡片。

  根据观察记录做出的游戏实践

  大概也是这个时期,我开始了有意识地提供一些感官游戏互动的机会。婴幼儿通过嘴巴(味觉),四肢(触觉), 眼睛(视觉),耳朵(听觉)来感知这个世界,即使我们生活的地方离海不远,也没有大城市的急促,但依旧还是需要努力,一点点去寻回和大自然的联结。

  想知道有哪50种游戏?如何根据宝宝的年龄设置游戏,各年龄段该怎么玩敬请关注萌芽研究所BUD微信公众号(myyjs_bud),输入关键词“游戏”即可阅读全文。更多母婴育儿原创科普知识,还可以关注萌芽研究所BUD微博(@萌芽研究所BUD)。

  ---------------------------------------------------------

  * 本文整理自萌芽线上讲座记录,版权归萌芽研究所所有。文章已交由相关法律顾问受理知识产权保护,如需转载刊登本文,请微博、微信联系。萌芽研究所BUD 是毕业于香港大学的妈妈创立的新媒体。

  *萌芽君个人微信号:mengyayanjiusuo

  *萌芽君微博:@萌芽研究所BUD

  * 喜欢就转发分享给更多的人看吧!谢谢关注和支持:)

关键词:陪伴 萌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