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的成绩单,如何既有风度又正确地表达自己【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5 22:11:2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作者 | 淡蓝鱼精

  一个资深编辑,一个普通妈妈

  用教育的视角深度解读大家最关注的热点新闻事件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东西儿童教育”,ID:eastwest_edu,中美跨国组合的教育研究团队,

  转载已获授权)

  

  打开孩子成绩单前,先让自己冷静三分钟

  估计这段时间最紧张的就是那些刚结束期末考试又要拿着成绩单回家交差的孩子们了。还记得我小时候,不管成绩是好是差,总是忐忑不安,因为一同带回家的还有一张明晃晃的排名表,所以除非各科成绩优异,又排在前几名,还有一张“三好学生”的奖状壮胆,才敢昂首挺胸地走进家门。不然就会被“怎么没考双百分?”、“双百分还没奖状,是不是全班都是双百分?”等等追问弄得抬不起头。这还不打紧,都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夜间,几乎所有的三大姑六大姨都知道了你的成绩……然后各种家庭聚会、年夜饭、串亲戚,甚至在路上碰见个邻居,所有人都会拿你的成绩开涮,那种滋味就是…感觉再也不想过年了。

  虽然现在很多父母开始重视科学教养,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但在对待学习成绩这方面却没有太大长进,大部分依旧是孩子成绩好便喜笑颜开、不亦乐乎,反之则是冷眼相对甚至拳脚相向。其实,家长重视孩子的考试分数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分数是学习状况的一个重要反映。但是,如果家长眼里只有分数,简单粗暴地对孩子进行奖惩,那就丧失了一次非常好的教育机会,也会对孩子今后的学习产生不良影响。

  

  最近有一篇名为《私奔》的小段子很火,说一位父亲发现15岁的女儿不在家,她留下一封信:“亲爱的爸爸妈妈,今天我和兰迪私奔了。兰迪是个很有个性的人,身上刺了各种花纹,只有42岁,并不老,对不对?我将和他住到森林里去,当然,不只是我和他两个人,兰迪还有另外几个女人,可是我并不介意。我们将会种植大麻,除了自己抽,还可以卖给朋友。我还希望我们在那个地方生很多孩子。在这个过程里,也希望医学技术可以有很大的进步,这样兰迪的艾滋病可以治好。”

  看到这儿,我想不管是哪个父亲,都该晕倒或崩溃了。

  然而,信纸最下面还有一句话:“未完,请看背面。”背面写着:“爸爸,那一页所说的都不是真的。真相是我在隔壁同学家里,期中考试的试卷放在抽屉里,你打开后签上字。我之所以写这封信,就是告诉你,世界上有比试卷没答好更糟糕的事情。你现在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我可以安全回家了吗?”父亲当即泪奔。

  的确,和这么疯狂的私奔相比,就算成绩单上全是鸭蛋也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身为父母,也许我们都曾对孩子寄予过无限的希望、提出过无数的要求,但最初的愿望不都是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吗?如果是这样,面对期末成绩单时,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冷静一点,理智一点呢?

  

  学习不只是分数

  有人曾针对一些知名企业的负责人的童年做过一项调查,为了找出是他们童年时代哪一方面的能力,成就了他们今日的成功,于是对他们小学时代的成绩、IQ、EQ等项目进行了特别分析。结果却出乎意料,在小学时代的成绩、IQ和EQ中,与他们今天的成功最相关的,正是他们的EQ,而与大家特别关注成绩和IQ几乎没有太大关系。很早之前,也有人曾下结论说长大后在社会风生水起的成功人士,基本都是成绩单为B的学生。

  所以家长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单,如果你一心只有成绩单,就会忽略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心理成长,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也会破坏你与孩子间的亲子关系。

  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学习成绩更不是家长判断孩子好坏的标准,而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去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抓住机会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发展他的专注力、自控力、自信心等品质。因为所有的教育最终都是自我教育,再多牛的学校,再重大的考试,都不是教育的目的,而是手段和途径罢了。

  

  让成绩单成为教育利器

  正如上面所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也不能完全不看,因为如果用得好,成绩单完全可以成为家长们的教育利器,让它帮孩子看到自己的问题,为未来的学习做好铺垫,并让孩子学会在成功时刻保持淡然,在失败的时候保持超然,以良好的心态面对任何成败。

  呃…如果你拿到一份差劲的成绩单,首先深呼吸,先让自己放松,如果当时无法控制好情绪,就等平静之后再平和地告诉孩子,你对这次的成绩不满意,但同时也告诉他,问题的本身不是问题,如何看待问题才是问题。耐心地和他一起分析分数不理想的原因,再共同商量弥补这些弱点和缺点的办法和方案。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比分数更重要,你重视这些,孩子自然就重视这些,反之,如果你只重视分数,那么孩子也只应付分数,甚至会弄虚作假来对付你。

  之前看到过一个韩国孩子,在考试时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就无聊地在答卷上作画,毫无疑问得了0分,当孩子将这样一份答卷带给妈妈,以为会被妈妈批评,没想到妈妈竟然觉得非常有趣,还拍照后放到网络上。她知道,孩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压力太大,所以不仅没有责怪孩子,还要重点栽培孩子在画画这方面的天赋,这也许是每个孩子梦寐以求的一款妈妈吧!

  当然,如果你拿到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先恭喜你,至少你不会恼怒伤身,但也不要高兴过头了,孩子某次成绩考得好,只代表他前一段的知识掌握的好,以及本次考试发挥的好。我们固然要夸奖,但夸奖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励孩子保持努力,继续上进。

  

  在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习惯性地用物质进行奖励,例如ipad、游戏机等等,但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因为这会慢慢改变孩子学习的动机,仿佛学习只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只是为了得到物质满足。也有一些家长见谁都吹捧自己的孩子学习如何优异,老师如何表扬…这也会导致孩子盲目膨胀,忘乎所以,同时还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害怕下次考试会失手。因此,家长的态度淡然些,选择奖励时,尽量温馨简朴一些,如一顿家庭大餐、几本书、几个拥抱和热吻;在表扬的同时多些提醒,多些告诫,让孩子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目前“学习好,便一好百好”的教育大环境下,的确很容易乱了我们自己的阵脚,也正因如此,才更需要我们有一颗平常心,关注孩子各方面的成长而不只盯着学习,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收获而不是只盯着分数。最后,送给大家一封英国校长给孩子们的信,这封信会与孩子们的成绩单一并发出,相信读后,你会更淡定,更温情地面对孩子的成绩单:

  亲爱的同学:

  你这次小学毕业考的成绩已经附在这封信里了。因你的成绩,我们对你感到非常的骄傲,我们觉得你已经尽了你最大的努力。

  但是你要知道的是,这些考试成绩其实并不能反映出你是有多么的独特。因为出这些考试题的叔叔、阿姨们并不像你在学校的老师一样了解你们每一个人,更不会像你们爸爸妈妈一样了解你!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们当中有些人才小学就已经会说两种语言。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们已经能熟练演奏音乐,能唱歌,会跳舞。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能给你的小伙伴们带来笑声,你能作为一个你小伙伴信赖的人。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也许能写诗或者写歌,甚至你踢球踢的也很好。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也许在家能把弟弟妹妹照顾得很周到。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去过许多美妙的地方、能说出许多美妙的故事和经历。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是一个善良,深思,可信赖的人。

  这个考试不会告诉他们,你每一天都在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你的分数只能告诉大家你的一面,但是它不能代表你的每一面。

  所以,分数只是分数,我们可以为自己的分数而自豪,但是请永远记住,我们人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证明自己是卓越的,考试绝对不是唯一的一种……

关键词:成绩 私奔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