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少给孩子制造问题【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5 05:57:52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如果把孩子比作花朵,家长就做园丁,只给适当的浇水施肥,让花按照它的规律发芽、长大、开花;如果把孩子比作天使,家长就做天使的守护人,而不做上帝,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恰当地帮助,而不干涉,不控制。请闭上您制造问题的嘴,收起捆绑孩子的手,把成长的自由真正还给孩子!

  在家长课堂上,家长提出的孩子问题各种各样,在我看来家长说的问题,很多都不是孩子自己的问题,而是家长制造出来的。我们乐园有个叫元元的五岁小男孩,刚来乐园时,爸爸妈妈反应说,孩子的情绪经常失控,好不好就大发脾气。比如,吃饭的时候,饭菜稍微热一点,他就会把饭碗或菜盘连同饭菜一起扔出去。再一个,父母认为严重的问题是打人,只打自己家里的人,尤其是爱打爷爷和妈妈;打的时候,还一定要打脸,有时还用手使劲掐妈妈;妈妈当时给我看,她胳膊上被儿子掐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通过与爸爸妈妈沟通,了解到孩子的问题是家长在养育过程中制造的,是家庭的养育方式导致了孩子的情绪积压,不良行为是一种情绪发泄方式。元元是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元元的爸爸妈妈都是独生子女,元元是三个家庭唯一的宝贝疙瘩。所以他们对孩子百般的娇宠,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几乎全被包办代替,很多时候甚至在逼迫下进行。比如:孩子每天去幼儿园,离家之前,奶奶一定要让孩子小便一次,理由是怕孩子不知道尿尿,憋坏了。孩子如果不尿,奶奶会一直拿着便盆跟着,直到尿了为止,当然滴一滴也算。就为这事,孩子哭闹过不知多少次,可奶奶还是一直坚持。大便更甚,他们让孩子必须每天大便,不管孩子有没有感觉,想不想拉,在固定的时间一定要去拉。孩子拉不下来,家人就用开塞露。每次大便就像打仗一样,几乎是全家总动员,搞得孩子非常痛苦。从刷牙、洗脸、吃饭、穿衣到大小便,这些非常自然的生活常事,基本都是在家长强制下完成。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内心对自由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可无论他怎么努力争取,都摆脱不了被大人的控制,于是心中产生了很多负面情绪,既无处发泄也不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发泄。所以,打人、暴躁、发脾气成了发泄愤怒的常态方式。孩子的不良行为是家长造成的,可家长却满腹怨言。这种制造问题的养育方式,看似是对孩子的爱,实际上导致了孩子的成长权利被剥夺,对孩子造成了很深的精神伤害。在我的建议下,家长逐步地改变了养育方式,把更多的成长空间还给了孩子,又通过自由绘画的发散,元元的情绪慢慢趋于稳定,以前的不良行为越来越少。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但在我们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反思一下自己,我们给孩子制造了多少问题?孩子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探索世界,我们怕孩子发生危险,制止了孩子的探索行为,甚至连摔一跤的机会也不给提供。等孩子慢慢长大对学习不感兴趣的时候,你会说这个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当孩子吃饱了不想再吃了,妈妈说“你没吃饱, 必须再吃点!”长此以往,导致孩子积食、厌食,家长反过来会问,孩子不好吃饭怎么办?天冷了,孩子需要穿衣服,但穿多少合适,孩子说了不算,家长要根据自己的体会去给孩子穿衣,如果家长是个阳虚怕冷的人,这个孩子就得也要阳虚怕冷多穿衣服。结果这个孩子是火旺的体质,衣服穿得多,一动就热,孩子就待着不动,时间长了变得不爱动了,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家长又着急了,说这个孩子不爱运动怎么办?类似的问题等等。有多少家长真正反思过孩子的问题,是自己在养育过程中导致的,是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制造的?是你迷上了孩子好奇的双眼,捆绑了孩子探索的双手。学习和求知是孩子的天性,如果你的孩子厌学,一定是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你就压制了孩子求知和探索的天性。

  

  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提个建议:请尊重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尊重孩子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基因图谱成长。

  

关键词:元元 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