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催!催!你知道孩子成长的节奏吗?【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0 22:11:0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作为母亲,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对儿童的节奏格外尊重,她以自己的智慧走出了女性在个人事业与母亲角色之间的冲突,感动和启迪了无数读者。她在《孩子,你慢慢来》一书中写道: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台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5岁的手指。孩子,慢慢来,慢慢来……”

  而现实中,很多家长没有这种淡定的心态,面对孩子的从容、甚至是”磨蹭“,多数家长选择催促、责怪,其实,您知道吗?”磨蹭“是孩子的节奏,应该被尊重的。

  允许磨蹭,理解孩子生活的节奏

  父母为什么要不停地催促孩子呢?因为父母觉得孩子太磨蹭,打乱了自己的节奏,于是反过来打乱孩子的节奏。

  少儿科技馆里,孩子在运动传送装置边,不厌其烦地跑来跑去,转动把手,看小球前进、落下、再前进,在一旁的妈妈烦躁地走来走去:“老玩一个有什么意思?再玩这个就没时间玩其他的了!”不容分说,她拉起孩子就走。孩子则不停地挣扎回头。

  这样催促乃至代劳的场景,对大多数父母来说并不陌生吧?大人总是希望孩子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节奏行事。

  其实,大人与孩子的生活节奏、生理节奏以及生命节奏都是大不相同的。孩子有自己的节奏,对他们而言,感觉最舒服、最顺畅、最有利的就是顺应自然的生理节奏。如果孩子的生活节奏过快,会影响身体的激素分泌,对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损害。

  激烈的竞争,让家长忽视掉孩子的“节奏”

  周末、节假日,父母让孩子赶紧吃饭,吃完饭赶紧做作业、画画、弹琴……孩子们不仅在学校里承受着各种快节奏的压力,出了校门依然不得清闲。家长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周末不仅应该是放松的日子,也是用来深切了解孩子各种需求的时机,这其中,孩子的节奏问题普遍被忽视了。

  42岁的李女士在儿子8岁生日那天大受打击:孩子想要的生日礼物竟然是“一个什么都不用干的周末”。

  她说:“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觉到孩子内心的痛苦,这种痛苦深深地震撼了我。”

  一个慢性子、爱做梦、做事拖拉的孩子让父母焦虑恐慌,他们似乎从孩子日常行为中的反应速度及活跃性中看到了他的将来。最终让孩子认识到这是一种欠缺,从而埋下了将来引起孩子焦虑的隐患。

  父母可能看不到这些,他们看到的只有竞争,以及未来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他们变得紧张敏感,对自己生活中的空洞与空虚充满恐慌,于是自然而然地充当起孩子的教练,甚至是魔鬼教练。

  孩子的磨蹭需要被尊重

  经常被父母催促来催促去,孩子会质疑自己的生活节奏,认为是自己出了问题,要么逐渐认同父母而变成一个同样焦虑的人,要么以一种极为拖沓的方式生活,以这种被动拖沓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愤怒。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恰恰道出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社会群体心理,已影响了家长们的意识,使他们急于看到结果,这也加剧了他们内心的焦虑。

  从孩子的长远发展来看,把竞争早早地引入其生活,破坏性大于建设性:家长和学校给孩子施加压力,孩子身上的这种压力又全部反弹给家长和老师,在恶性互动中,双方都不堪重负。在竞争焦虑氛围中成长,并被迫进入竞争轨道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无力感、自卑感和心理失衡。总之,始于童年的竞争很少有赢家。

  放慢速度绝不仅仅是为了停下来喘口气,而是为了感知和感受周围,去想象,去思考。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节奏去吃饭、穿衣,从而让他了解自己是谁,会做些什么。让他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玩耍,以促进他把事物形象化、概念化,从而区分想象与现实,言语与行动。

  这一切能够使他发现自己并了解他人,最终形成对自我以及世界的认知。也就是说,一旦掌握了正确的方向,其实并不需要繁杂的指导与指南,父母便可轻松减慢日常生活的速度。

  孩子磨蹭了,家长应该怎么做?

  家长要正确对待和认识孩子的“磨蹭”,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磨蹭,大多时候都会认为是孩子的原因,而没有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于是对孩子大吼大叫,结果孩子不仅不会快,反而更加磨蹭。其实,孩子的磨蹭与孩子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关键是家长的看法和做法。教育和改变自己,才是最高境界的家庭教育。

  对于天生慢性子的孩子,家长要学会接纳,尊重孩子的慢节奏,因为天生的性格很难改变。如果强行让孩子跟上家长的节奏,会让孩子失去自信,而没有自信是比磨蹭更可怕的结果。

  对于孩子不喜欢做某件事情而磨蹭,需要家长有同情心,理解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做这件事情。对于有些不喜欢的事情,孩子可以选择不做。对于孩子不喜欢却必须做的事情,则需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制定一定的规则。

  那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需要培养孩子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又该制定什么样的规则呢?

  1.与孩子协商制定作息时间,养成专时专用的习惯

  以早起上学为例,以固定的出家门的时间为节点,家长可以先观察,看由孩子自己完成洗漱、穿衣、吃饭,需要多长的时间。如果孩子需要半个小时,则提前半个小时叫醒孩子。在执行的过程中,孩子完成得很好,需要及时鼓励,形成良性循环;孩子没有完成好,再接着寻找原因。

  2.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后果,养成负责任的习惯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磨蹭,一边唠叨抱怨,一边帮助孩子完成一些事情,比如整理书包、穿衣服等。家长的这些不忍心,日积月累,使得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议让孩子迟到几次,被老师批评几次,让孩子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

  3.奖惩结合,养成学习有效率的习惯

  比如,晚上的作息时间可以和孩子商量,分为吃饭、做作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洗漱睡觉等几个阶段。在做作业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两个时间段上实行奖励和适当惩罚。

  文章整理自教育晨读等

关键词:节奏 磨蹭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