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拴住一个孩子的心,要先拴住他的胃【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9 23:33:5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妈妈的味道是记忆中的味道

  我妈妈是一个超级能干的女人,她几乎没上过学,却能自己看书学会织毛衣,于是从小到大我和弟弟从来没缺过温暖。

  不过,我妈妈最厉害的本领体现在她一次次化腐朽为神奇的厨艺上。

  做饭,我妈也没跟别人学过,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站在锅台边看外公做,就学会了。

  我妈的能干在于她的自学成才、活学活用,并举一反三别出新裁。同样的一堆食材,别人就做不出她的那种味道。

  毛豆米烧小公鸡、红烧狮子头、鸡蛋炒韭菜、鲫鱼汤、还有她自创的老母鸡煨蹄髈、面筋揣肉、荠菜春卷……看似一道道普通的家常菜,但每当想到就让我流口水,小时候一点红烧肉的汤泡饭,我就能甩两大碗。

  

  每次逢年过节,任亲戚家的小孩,在别人家吃了多少好吃的,来我们家也能把我妈做的菜一扫而光。

  这种美食的记忆不仅仅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更扎根在我的身体里,所谓“舌尖上的母爱”即是如此。

  老王在海边长大,他吃的东西完全跟我不一样,他追求食物的鲜美。在他的记忆里,夏天是带上一瓶烧酒去赶海,新鲜的扇贝撬开了,海水冲冲就一口酒,啧啧啧真鲜美。再不然就是用葱姜蒜和酱油爆了锅,炒出来的油油咸咸的菜。

  冬天是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配上很多的辣椒和蒜。

  这些都是他妈妈在他记忆中烙下味道,且这种味道只能在当地吃到,否则哪怕是同样的食材也做不出家乡的味道。所以每年心心念,他都想回老家吃上一口妈妈做的饭。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想必就是这个道理。

  想拴住孩子的心 请先拴住他的胃

  小福气出生后是被我妈一口一口喂大的,所以他的口味随我,喜欢喝汤,喜欢吃绿叶子的菜。

  孩子通常都要跟妈妈亲近一些,年纪越小越是如此。因为他很明白,对于幼小的生命,谁提供食物谁就是那个值得亲近和信赖的人。

  都说想拴住一个男人的心,必先要拴住他的胃,孩子亦是如此。襁褓中的孩子需要以妈妈的奶水为食物,长大了给孩子做饭也间接成了妈妈和孩子之间最亲密的连接之一。

  时下会给孩子讲故事、做手工、辅导作业的妈妈有很多,但能够每天走进厨房为孩子做一餐饭的妈妈却越来越少。一是因为工作忙,二是因为不会,本应该是妈妈们施展母爱的厨房却轻易地拱手让人。

  身为一枚资深的手残星人,我是不会做饭的。不会到什么程度,不会到连电饼铛都不会用,不会到在认识老王之前我连菜场都没有去过。

  不会做饭是能力问题尚且情由可原,但如果不想做,懒得做就是态度问题了。

  记得池莉在《来吧,孩子》的书中写过,她也不会做饭,但她的厨艺却得到了她女儿和女儿同学的一致称赞。因为再不会,天长日久地耳濡目染,做饭最基础的步骤还是会的,再佐以一颗爱女儿的心,做出来的饭菜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我不会做饭,常年能做的只有下面条、蛋炒饭和咖喱饭这老三样。但我也知道给孩子做饭,首先考虑的是营养,比如下面条,我会切个西红柿加个鸡蛋,再配上葱花。等到汤汁调好,再把面条煮软放进去搅拌,很快一碗色香味俱全且营养丰富的饭便有了。

  其次考虑味道,这一点只要食材够新鲜,味道就一定不会差。比如炒饭的虾是活虾煮熟再剥虾仁。另外份量最好掌握在孩子一两顿内能吃完为宜,冰箱里放太久的东西,再营养也好吃不到哪儿去。

  最后还要考虑孩子咀嚼和吞咽的方便,比如做咖喱饭的胡萝卜、洋葱和土豆我会切成小丁。怕他吃了觉得硬还会先过一遍水,煮的时候把熟牛肉撒成很小的丝或块,这样既保证了营养,又不致让小福气嚼得太费力。

  最近小福气生病,蔫蔫地几天没有好好吃过饭。突然有了点胃口说想吃东西,我就用清水煮了面条,把榨菜切碎洒进去,出锅时再淋点麻油。

  就这么简单的一碗面,小福气呼哧呼哧连汤都喝光,还不停地说,“太美味啦!你真是世界上最好的厨师!”当妈的幸福感瞬间爆棚。

  像众多平凡的妈妈一样,我不是360度无死角的妈妈,甚至连做饭都没办法变出很多花样,但好在我能在孩子饿的时候,还能为他做餐饭,而不是只能打电话叫外卖!关于这一点,我很欣慰。

  不过给孩子做饭这件事,眼笨手拙的我都可以,至于其他妈妈,只要你们想就一定也能够做到。

文:陈妍

更多好文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mengmucom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