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不要给孩子怨恨你的机会【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8 11:12:1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前几天,一个女孩给我打电话,问我应该报什么志愿,妈妈说会计学不错,容易就业,收入也稳定。

  我问她,你喜欢会计这个职业吗,你知道都会计学都学什么吗?

  她犹豫了一下,说道,我不知道……这些年就努力学习来着,也没想过这些……

  我语重心长地对她说,父母不能代替你做决定,你可以先去了解一下感兴趣的专业都是做什么的,然后自己做选择!

  放下电话,我颇有感触。现阶段的教育就是这样,中学时代孩子对未来的规划和职业选择知之甚少,不知道各个专业是做什么的,社会上各种职业都是怎样的,到底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最终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只是在高考成绩出来的某一天,和家长坐在一起,听家长分析、亲戚建议,然后一拍大腿,根据家长的经验和判断报一个会计、金融、计算机……只是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能这样草率地决定呢?

  很多家长认为,应该选择一个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这样大学毕业以后,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能赚到更多的钱。只是这是你替孩子做的决定,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

  我常常说,如果一个人想要过得快乐,就要爱我所干,干我所爱。一个人只有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不会感到枯燥和乏味,才会更有奋斗的动力,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在为自己喜欢的事业和想要达到的目标努力。

  那么显然,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他只有清楚了这一点,才能更好地前行,而不是凡事都听从父母安排,等待父母替他们做选择。

  对于青少年来说,将来做什么工作,应该由他自己选择。而家长应该做的只是引导。

  现在,有些家长习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甚至替孩子做好选择,安排好未来。而孩子未必喜欢。所以家长应该做的是发现孩子的兴趣,引导他还为自己的兴趣作出努力,然后把选择权交给他们自己。

  

  已经有许多大学生,抱怨当时的志愿不是自己选的,而父母为自己挑选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当家长提孩子做出选择的时候,是否想到有一天孩子会把不甘归结在父母身上?

  任何人都应该具备选择的能力,因为人生常常面临取舍。无论是兴趣、朋友、志愿还是工作,都是一次选择和考验。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考验,能够做的只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并且好好坚持下去。

  培养选择能力,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法:

  一是多出选择题;

  二是多搞活动,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

  三是留给孩子思考的余地。

  从我的经历中,我体验到,如果一个人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工作,那么他便会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并自觉地以苦为乐。我从小就想当中国少年报的记者,做一名大家都喜欢的“知心姐姐”,当我如愿以偿时,我便竭尽全力工作,并以工作为自己的生命。

  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发光体。

  希望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多耐心地开发孩子,发现孩子的优点,多给他们一些选择的机会!我由衷地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且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本文转载自:“卢勤问答平台”,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