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戳痛了中国父亲在教养上的硬伤【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7 11:51:2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老炮儿》为我们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曾经在四九城风光无限的老炮儿六爷打过架、坐过牢,却对自己的妻儿少有关心。儿子晓波一直对六爷心怀怨怼,直至一天,父子二人爆发了巨大的情感冲突,晓波负气离家出走,不想与人纠纷,被新崛起的一代以小飞为首年轻顽主非法拘禁。为了解救儿子,六爷重出江湖,试图用自己的规矩摆平事件,并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儿子晓波通过这件事,也终于发现父亲对于自己深深的爱,放下心中的芥蒂,迎接自己新的生活。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老炮儿》火了,冯小刚饰演的六爷火了,有人说这是一部实实在在体现人情味的讲述父爱的伟大作品,塑造了一个独特鲜明的父亲形象。尤其那句“自己惹的事自己圆,自己圆不了的他爹给他圆”,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可是在我们看来,六爷虽然很帅,可他到死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在中国,不合格的父亲多的是!虽然很多父亲都在努力想成为一个好父亲,但是在社会压力大、家庭模式复杂和自我成长不足的影响下,整个父亲群体还是存在着好几处大硬伤。

  

  硬伤一:缺席孩子的成长

  六爷确实是个好人,他会逼着小偷将偷来钱包里的身份证还给失主;可以热情地给陌生人指路,但是他在儿子晓波嘴里,却是一个只会打架、家里什么都不管的父亲:晓波和他妈流落街头的时候,他却跑路了;当他妈被撞死的时候,他却在坐牢。被妈妈半放养长大的晓波对父亲心怀怨怼,眼中有火、话里带刺,父子俩因价值观对立而疏离、因对彼此的期待落空而失望。其实在这里反映出来的,就是孩子在幼时缺乏父亲的陪伴和教育。

  剧中反映这一问题的不单单是六爷晓波这对父子,还有小飞一类的富家子弟也是。父亲对于小飞来说只是一个的符号,而非一个有血有肉、富于情感的真人,虽然给了小飞丰厚的物质条件,却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

  很多研究证实了父爱缺失与青少年问题行为之间的关联。美国父教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只有20%的未成年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却有70%的少年犯出自单亲家庭。美国很多问题孩子来自无父家庭。另一项全美调查发现:离婚家庭中学生的退学率(31%)是双亲家庭中学生的退学率(13%)的两倍还多,单亲家庭少女怀孕的百分比是双亲家庭少女的3倍。

  缺乏父爱的孩子容易产生情感障碍,他们大多焦虑、自尊心低下、自制力弱、生活习惯不好。学者们把儿童的抑郁、孤独、任性与依赖行为称为“缺乏父爱综合征”。

  美国《父母》杂志就曾这样总结父亲的独特之处:

  1.父亲跟母亲是不同的;

  2.父亲更爱与孩子玩闹;

  3.父亲对孩子的推动作用更大;

  4.父亲使用的语言更复杂;

  5.父亲对孩子的约束更多;

  6.父亲使孩子更社会化,为他走进现实世界做准备;

  7.介绍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行为;

  8.父亲支持妻子;

  9.父亲更会帮助孩子发挥潜能。

  一部老炮儿,拍出了中国家庭的现状——爸爸们都去哪了?或忙碌于自己的事业发展,或禁锢于老旧观念,或沉浸在情欲虚华。一个社会不该以牺牲男孩的父性认同为代价,一个家庭不该以放弃父亲的存在责任赌明天。

  著名影星陈道明说过一句话:“我觉得男人最大的时尚就是多在家待一待。其实把所有该回家的人都召回家,这个社会就会安定许多。现在许多不回家的人,不是因为事业,而是泡在酒桌上、歌厅里。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那也是一种时尚。”

  好父亲成长课堂

  陪伴孩子其实很简单,只需做到两步:一,放下手机;二,每天只需15分钟。可以让孩子坐在身旁或者怀里,给孩子大声朗读一本故事书;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如果不知道该玩什么,请去百度“亲子游戏”几个字;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去爬爬山、一起坐在地上研究植物和昆虫。在陪伴的过程中,尽可能多一些身体上的接触,如拍拍孩子的肩膀、摸摸孩子的头,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一个拥抱等。

  硬伤二:给孩子树立错误的榜样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是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而根据现代教育理念来看,父亲也的的确确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之一,其一言一行,无不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炮儿》里的儿子晓波,他所有的言行举止,哪一点不像他的父亲呢?六爷一身傲骨,晓波也有,所以他面对强大的对手不服软、不认错,也不肯向家里求援;六爷守规矩,晓波也不差,在影片中他最后告诉大家,根本没和小飞的女朋友发生什么,和小飞冲突,只是不肯服软。张晓波顽劣惹事,遭遇拘留,不正是六爷自己过去顽劣的轮回重复吗?这种相似,不仅仅是刻印在基因里的,还是父亲在与儿子短暂的相处中,一点点被模仿出来的。在儿子晓波的眼里和心里,这些行为都是一个父亲的行为,不管对错。

  心理学家们对398名罪犯的父亲进行了调查,其中183名罪犯的父亲酗酒,120名罪犯的父亲赌博、性放纵、不诚实。更重要的是,这些父亲都没有意识到子女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他们的影响。

  英国著名文学家哈伯特也说过:“一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模仿是男孩性别角色形成的基本途径,父亲提供一种男性的基本模式。有研究结果指出:与那些一星期内接触父亲不到6小时的男孩相比,每天与父亲接触不少于2小时的男孩,更有男子汉气质,他们所从事的活动更开放,他们更具有进取精神,也更愿意去冒险。还有研究证实,男孩在4岁前失去父亲,会使他们失去雄心和攻击性,在性别角色中倾向于女性化,往往喜欢那些非躯体对抗性、非竞赛性的女性化活动。

  孩子需要从父亲的身上,观察到什么是男人,什么是丈夫,什么是父亲,同时会思考什么是独立和勇敢。

  好父亲成长课堂

  很多父亲在孩子面前会不自觉地说一套,做一套。譬如一边教孩子遵守公共规矩,一边在公共场合随意抽烟随地吐痰;一边教孩子尊老爱幼,一边又粗声大气地和年迈的老人吆喝。殊不知,对孩子而言,父亲行为的影响远远大过语言。你做的每一件事,都会通过孩子的眼睛,刻进孩子的心。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硬伤三: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认同

  一边是年轻的儿子,想要标新立异,想要活出人样,进而离家出走,拿出此生不复相见的架势;另一方面是逐渐变老的父亲,想要维持自己的尊严,想要儿子回来,明明想念的要死,给宠物取名都跟儿子相同,却死要面子,不愿低头。其实,他们都是在想要得到对方的认可,儿子想听到父亲说一次:儿子,你真牛!父亲想要听到儿子说声:爹,你真厉害。为了得到彼此的承认,两人撞得满鼻子的灰。

  如果六爷早年能多了解下儿子,正确地鼓励孩子,儿子愿意多听父亲说说,正在去了解父亲的想法,相互之间能有一个人先低头,而不是三言不合便火星撞地球地大起冲突,也许父子之间的矛盾就不会那么大了。

  父亲影响出现得越早,有时间多与孩子交流,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学习成就受到的影响就越大,父亲是力量的象征,代表着威信、力量,安全感。随着孩子的成长在不断增加对的父亲认同,这样才能很好的与身边的人交往。而得到父亲的称赞、认同也可以使孩子更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得到朋友、学校与社会的认同。

  好父亲成长课堂

  如果孩子走出家门时仍满怀不安,或者在外面遭遇到挫折回到家,父亲也要及时给与鼓励。父亲要鼓励孩子走出去,多结交一些性格开朗、乐观的朋友。爸爸应该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活动,展示给孩子一个开阔的社交舞台,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人,让孩子学会和不同的人相处,还可以邀请孩子的朋友来家里做客。久而久之,孩子的性格就会变得开朗、乐观。

  硬伤四:不懂如何表达自己的爱

  六爷是爱晓波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否则他不会不顾自己为晓波铲事,不会在遇上危险时,掩护晓波脱离危险而陷自己于险境;在影片的最后,他拿出一份保单,上面的受益人想来也是晓波吧,这一份保单后来成了晓波开酒吧的本钱……

  但是,一个好父亲仅仅爱儿子就够了吗?不,最重要的是表达。

  也许六爷的爱很深,但他的表达糟透了。从小丢着晓波不管不问,让晓波吃了许多苦;六爷或许是心存歉疚的,但可以想象,他绝对没有向晓波解释,道歉。

  晓波一走半年不回家,六爷必然是很担心的。但他却挺着不闻不问,也不去找。同在一个城市,如果六爷真想找到晓波,方法肯定很多,绝对不会出现想找找不到这种情形。归根到底,这种态度也是六爷对晓波的表达。

  最后父子见面,晓波知道六爷重视他,在乎他;可父子一交谈,立马又擦出了火花。六爷似乎忘记了他对晓波的亏欠,只想着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信条灌输给儿子,结果适得其反。这仍然是表达问题。

  一番周折,被私扣的儿子终于回来了,李易峰和冯小刚酒桌谈心,矛盾背后深藏的父子情由此展现。晓波道出了自幼对父亲的种种不满,六爷也意识到了自己在教育上的失职,不禁老泪纵横,无言反驳。

  

  这完全是一个亲子沟通出现了问题的典型案例。其实,当孩子遭遇挫折、沮丧、委屈和失败的时候,他最需要的,不是安慰、批评,更不是教训,而是一个值得他信赖的人,让他哭,听他说,了解他,接纳他……孩子与成人一样,如果父母能倾听他们说什么,他们会觉得自己是重要的、有价值的,有被尊重的感觉;他们就会反过来尊重自己的父母,愿意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想法。

  倾听,具有“净化心灵”的作用;倾听,更是亲子沟通成功的关键。在这个世界上,不爱孩子的父亲很少,但不会表达爱意、不会跟孩子沟通的父亲很多很多。在中国,当父亲与孩子有了隔阂,产生了矛盾和争吵,旁人会帮着解释,“父亲是爱你的,只是不会表达”。但是,如果你不会表达,那你就不是一个好父亲。因为,爱的本意就让孩子觉得温馨、自在、有安全感,如果这份爱通过你的错误与不合适的表达,造成的效果适得其反,那它还有什么意义?

  好父亲成长课堂

  父亲要及时向孩子表达自己的爱,关心孩子的行动,不要总是拒绝孩子,如果还不能做到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可以通过绘画、留便条的方式向孩子表达。切记:错误的表达方式还不如不表达,错误的表达方式会对孩子起到二次伤害。

  愿全天下的父亲们,早日卸下“江湖老大”的伪装,给你今生最重要的作品——“儿女”,一个真正的“爸爸时间”。

  父亲对男孩的自信、自尊、自我价值发展的重要影响,爸爸们,请不要缺席孩子的成长。大家一起来看看中科院心理学博士罗静老师给咱们上的育儿课吧!

  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关注父母基地微信公众号:fumujidi

关键词:晓波 硬伤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