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管好你的语言“武器”【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7 11:12:44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你怎么那么笨!”“妈妈不喜欢你了!”当这些话语从你的口中说出,也许你从来没想到过,自己随便说出来的一句话,会对孩子小小的心灵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

  “你怎么那么笨!”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也许不经意间就听到过,甚至自己也说起过。其实这是一种语言暴力。尽管它是无心之言,可是听者却有意得很。孩子稚嫩的年龄还无法分辨言语背后的初衷,在他们看来,父母说自己“笨”就是一种责骂、一种失望,父母那“恨铁不成钢”的苦心并不在其中。

  或许你还会抗议,我绝不会骂自己孩子笨,那么下面这些话呢?你说过吗?

  “要我说多少遍,你怎么就不长记性!”“太没用了!就知道哭!”

  你的用心:希望孩子勇敢些,希望孩子有点羞耻心,希望孩子能够奋发向上。

  孩子这样认为:也许我真的很笨!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好委屈!

  结果:侮辱性的语言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感到自责,长久下去只会让孩子更加自卑。

  “你看人家xx比你小,都做得那么好!”“我们家孩子哪有你们家的聪明,没你说得那么好。”

  你的用心:孩子是我的全部希望,我希望他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希望他不要骄傲,越来越好。

  孩子这样认为:我好差劲,每次都比别人差!我不受欢迎!我真讨厌xx!

  结果:比较,或许是很多家长不可避免的。良性竞争的确可以促发孩子的积极性,但是,过多的、不客观的比较只会形成“贬低伤害”,让孩子活在“差劲”的阴影中,对“成功”失去信心,严重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

  “你再……我就……”“再不听话, 你就一个人待在这里吧!”

  你的用心:我希望他乖一点,听话一点。

  孩子这样认为: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不爱我了!好害怕!

  结果:恐吓型的语言,让孩子变得没有安全感,失去父母的关爱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惩罚,情绪上的紧张甚至会造成心理上的变异。

  “爸爸妈妈这么辛苦,还不都是为了你。”“你怎么就不能让我省心点呢?”

  你的用心:想让孩子从小明白感恩。

  孩子这样认为:好内疚,要回报爸爸妈妈,是不是就要割舍心爱的东西?唉,没办法,那就舍弃吧!

  结果:在孩子成人前,可以让他们懂得感恩,但是不能要求孩子用行动做到感恩。他们还小,还没有一定的社会行为能力,这样的回报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压力和负担。如果你爱孩子,就不要让他们过早承受这样的压力。

  “这孩子,真是没用,见人就脸红。”“他呀,这么大了还尿裤子……”

  你的用心:想让孩子改正缺点,更加完美。

  孩子这样认为:好丢脸,小秘密全被别人知道了。

  结果:人都是要面子的,孩子也一样,他们也有自尊心,不是可以随便践踏的。父母应该努力保护孩子的隐私,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帮助他们隐藏弱点,并努力克服,建立自信。

  “你好棒!又拿了第一!”“你是最厉害的,肯定又比隔壁家的xx好!”

  你的用心:鼓励孩子,赞扬孩子,给孩子最大的自信。

  孩子这样认为:这次要是不拿到第一,爸爸妈妈会很失望。

  结果:鼓励是必须的,赞扬也是需要,但都需要把握分寸和度量。过度的赞扬会让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后,经受不起挫折,面对挫折会手足无措。有些孩子会因为父母频繁的赞扬而变得骄傲。

  孩子对父母的话尤为敏感,父母请控制自己的脾气,认真思考要对孩子说的话,因为你不经意的一句话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永久的心灵创伤。所以,请你不妨这样做:

  *当你发现孩子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时,请先蹲下来,让你和孩子保持一样的高度,让孩子明白这是一次平等的交谈,“我”是你的“爸爸妈妈”,但也是你的“朋友”。只有当孩子被尊重,被理解,他才更愿意接受你的教导。

  *当孩子做了令你生气的事情,请在开口责骂前,先让自己冷静一下,或到厨房倒杯水喝,或到书房听会音乐,然后再来和孩子讨论这件事。因为人在生气的时候,最容易说出伤害对方的话。

  *当你希望孩子能更上一层楼时,也请委婉一些,成功了那很好,但没必要给孩子施压,他们的年纪应该是最无忧无虑的;如果失败了,也请先安慰孩子,然后积极鼓励吧,失败有时候也是一种锻炼。

作者:方吉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5年6月刊

关键词:孩子 感恩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