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三种行为毁掉孩子自控力【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5 08:53:42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上周四,歪歪兔小编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过年这几天,9成父母因为这些事跟孩子吵架》,其中,有关“孩子见啥要啥”的内容备受关注。许多家长表示,他们坚决不会因为孩子哭闹而满足孩子,但孩子也并没有自动学会“自我控制”,该怎么闹还是怎么闹。

  案例一:

  苗苗妈妈就这样苦恼。看着孩子抱着好多零食不撒手,动辄掉眼泪,苗苗妈妈一脸无奈:“我也知道零食一点都不好,都是防腐剂添加剂,可是孩子就是哭闹,我只好拿一些健康点的零食给他,告诉他这个更好些,苗苗才会放下那些垃圾食品。可是总这么着也不是办法呀!”

  歪歪兔育儿老师说:

  含有过量添加剂、防腐剂的劣质零食的确对孩子健康无益,但这并不是妈妈要求孩子把零食放回去的理由。真正的拒绝孩子的理由应该是“你不能一次性要求太多东西”。尽管从表面上,苗苗妈妈并没有满足孩子,但她却用另一件食品来代替,这无疑是“自欺欺人”。

  如果孩子的零食在可满足范围内,苗苗妈妈的行为并无不妥,而如果不在,就请坚持住原则,无论什么东西,都不可以无底线满足!

  案例二:

  和苗苗妈妈不一样,朵朵妈妈显得平静很多,但她也被这样的问题困扰。“我的确是这样跟孩子约定的,说一次只买一个玩具。可孩子根本不听,没出门就开始撒泼打滚。”育儿老师深入了解了一下才知道:这位妈妈颇有些“健忘症”——她总在孩子要玩具时许诺有钱了就来买,可是从来都没兑现过。

  歪歪兔育儿老师说:

  有个在教育界流传很广“延迟满足实验”:为了吃到第二块糖而忍耐诱惑15分钟的孩子比禁不住诱惑把第块糖马上吃掉的孩子更有出息。可是这个实验还有个“续集”:成功自控的孩子中有些得到了第二颗糖,而有一些没有。在紧接着的第二次“延迟满足实验”中,没有被兑现承诺的孩子几乎都选择了马上把糖吃掉——因为他们已经对大人失去了信任。

  所谓“延迟满足”,当孩子成功地“延迟”了欲望,那家长是不是该兑现“满足”呢?可惜,很多家长都把“下次再买”当成一种借口。而无论以什么原因,一旦家长没有兑现承诺,孩子就会渐渐地对家长失去信任,甚至觉得“爸妈都是骗子”,他当然会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方法——用尽办法,哪怕撒泼打滚耍无赖,也要把玩具或零食马上要到手。

  对孩子不守信用,无异于教孩子欺骗与无信。因此,在培养孩子自控力之前,请履行对孩子的承诺。

  案例三:

  与前两位妈妈相比,小草妈妈显得更加严厉一些,她觉得决不能给予孩子过多的物质。因此,每当孩子哭闹着要多买一些玩具零食时,小草妈妈总是果断拒绝,并对小草说:“你再哭?你再哭我就走了!”但小草哭得更厉害了,弄得小草妈妈走也不是,说话也不是,只好把孩子一把抱起来,匆匆离开。

  歪歪兔育儿老师说:

  小草妈妈颇具“虎妈”风格的做法其实有两点错误:

  1.替代孩子做选择,如果放弃零食或玩具不是孩子自己的选择,那他又怎么能认同“一次只要一个”呢?

  2.没有及时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孩子的情感需求禁不起“延迟满足”,否则孩子将失去安全感,甚至会形成病态的性格。当孩子一岁以后,父母可以选择性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但对于情感需求,依然要全部满足。

  但孩子的物质和情感需求要怎么分开对待呢?只要你传达给孩子这样的态度:

  “妈妈知道,那个玩具看起来很漂亮,很好玩,你很想要,是不是?(接纳情绪)如果你到了月底还想要这个玩具,妈妈一定买给你。(延迟满足,解决方法),但是如果你现在就要这个小玩具,你下个月就不能买玩具了,因为你把下个月的玩具名额用掉了。宝贝,你来决定什么时候买吧(让孩子自主选择)。”

  看来,培养宝宝自控力可真是一个大工程,需要注意好多细节,还要家长、孩子、外部环境的共同努力呢!在此,歪歪兔育儿老师郑重建议:培养宝宝的自控力,请从0岁开始!

  0岁开始?太夸张了吧?小小婴儿除了吃和睡,还能懂得什么呢?

  的确,大多数孩子从3岁开始才能开始形成“自我管理”能力,并在5岁时出现分水岭。但这并不代表在此之前家长可以听之任之了:许多宝宝在一岁之前,想喝奶就必须马上喝到嘴里,想要玩具就必须马上拿到手里……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培养孩子自控力的好环境。

  但我们也不能放任孩子哭闹而不满足他的要求,就像前面说的,情感上的给予禁不起“延迟满足”。而在”立即满足“和”刻意延迟满足“之间,还有第三个选项——给宝宝展示为什么要“等一等”。

  我们可以想象孩子在哭闹时究竟有多么恐慌:“我饿了,但居然没有人来喂我……天哪,难道我要被饿死了吗?”可见,他的恐慌其实来源于未知——他并不知道妈妈居然没有马上来喂他,是因为奶粉需要从盒子里倒出来,然后要用热水冲开,在晾凉到宝宝能喝的温度。

  那么既然宝宝不知道这些流程,那慢慢讲给宝宝听不就知道了?“宝贝要喝奶了,你看,妈妈先要往小瓶子里倒两勺奶粉,然后再兑一些热水,让小瓶子跳跳舞,让小瓶子凉一些……宝贝你摸摸,不热了,温温的刚刚好,宝贝可以喝了。”当掌握了这些流程,知道等待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宝宝就不会恐慌到大哭大闹了。

  不要担心宝宝的理解能力,婴幼儿的理解记忆能力比成年人要强得多,因为这正是他的大脑“高速输入外界信息”的年龄。只要妈妈耐下心来陪她慢慢等待,告诉他等待时发生了什么,等待成功后将会发生什么,给予他足够多的爱,就不怕孩子长大后不懂得节制了。

  关于“自控力”话题,在这里能展示的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您对这个问题感兴趣,请点击了解【歪歪兔情智乐园分龄式家庭早教套装

  

  歪歪兔在这里等着你哦!

  快过年了,三种行为毁掉孩子自控力是由歪歪兔早教整理编辑——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