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5 03:45:4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如何给孩子建立规则,是很多家长困惑的问题。在我们的家长课堂上,经常有家长提出这个问题。他们说,如果对孩子要求规则,孩子马上表现出退缩的状态,唯唯诺诺的样子让人看着心疼。如果放手不管,孩子就会无法无天。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何让孩子懂得守规则和有一定的规则意识,家长感到很难把握。

  我给大家几点建议:

  一、给孩子构建一个和谐有序的家庭环境。

  规则意识是一种被内化的秩序。在和谐的家庭中,长幼有序,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恩爱,和睦相处。这种和谐有序的家庭氛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慢慢渗透到孩子的生命中。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他的内心是有序的,是充满爱的,是温暖的,是善良的。一个内心充满爱,有秩序的孩子,他不需要别人经常的强迫他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所以说,和谐的家庭出孝子贤孙,混乱的家庭出逆子逆孙。

  

  二、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让孩子从小学会自律。

  在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的过程中,不要事事干涉,处处控制,让孩子无所适从。如果你不给孩子成长的自由空间,事事处处干涉控制孩子,这样的结果有两种:一是孩子被管成逆来顺受的小绵羊,长大之后,一点主见也没有,什么事情都要家长做主,你即使放手,他也找不回自己。二是被管炸窝,孩子早早就会叛逆,什么事都与你对着干,经常干一些让你头疼或无法收拾的事情。

  被干涉控制中长大的孩子,是不会自律的。因为他没有思考的空间,没有自我管理的体验。体验是不能代替的,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必须亲口尝一尝。孩子的成长是不能代替的。你如果什么都限制孩子,不让做这个,不让他做那个,你就是在把你自己体验过的东西强加给孩子,就等于把你自己嚼过的梨子再让孩子嚼一次,那么孩子能知道梨子真正的味道吗?对于孩子来说,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未知的,都是好奇的,都是好玩的。如果你不让孩子摔跤,孩子怎么知道摔跤会疼,他以后走路怎么知道看路呢?你如果不让孩子撞墙,他怎么知道墙是硬的,在以后的路程中会绕开墙行走呢?自律是从自我管理中学会的,只有你给他真正的自由,他才能学会自律。

  

  三、家长身体力行,发挥榜样的作用

  在我们李凌云自由绘画乐园有一个四岁男孩的妈妈,她第一次来上课就抱怨孩子不懂事,没有规矩。说她睡觉的时候,孩子老是大喊大叫,怎么制止都没用。我问妈妈早上几点钟起床?妈妈说一般是上午十一点左右。大家想一想,妈妈每天十一点钟才起床,这个家庭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秩序?一个生活无序的家庭环境,怎么可能培养出守规则的孩子,孩子不闹腾才怪呢!要想让孩子有一定的规则意识,我建议妈妈从自己做起,在家里建立一个正常的生活秩序。有序的家庭生活秩序,会给孩子的内心带来安宁、温暖和爱,同时也培养了规则和秩序。

  目前家庭的无序和社会的无序都是因为人的内心无序造成的。如果让一个孩子的内心充满温暖,充满爱,充满自由,达到一种和谐有序的状态,规则就已被内化在心。如果每一个人的内心都能达到一个有序的状态,我们的社会就充满和谐和有秩序。

  

关键词:梨子 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