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多的替代,让孩子摸不着“边界”【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4 16:58:5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有时候孩子会任性,比如非要坐别人的位置,非要玩别人的玩具……父母不同的作为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有的父母处理得当,便使孩子摸到了世界的边界;有的父母处理不当,便成了孩子成长的阻碍。

  

  被溺爱的宝宝要轻生

  这是我一个病人的故事。他是一个18岁的高中生,小名宝宝,因为轻生被家长押着来见我。来的那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全来了,都面色凝重,而小伙子自己却很淡漠,仿佛是个局外人。

  两个月以前,因为与同班初恋女友分手,宝宝两度割腕自杀未遂。宝宝和他的女朋友是高一确定关系的,虽然双方家长和老师都极力反对,但两个孩子很坚持,而且竟然同居半年多了。前两个月,因为闹别扭女朋友提出了分手,并且搬离了出租屋,于是宝宝开始闹自杀。头一次割腕自杀,是同学破门而入送的医院。全家人都急疯了,宝宝的爸爸妈妈甚至跑到他女朋友家,求姑娘回心转意。无果后宝宝再次割腕自杀,这次是爸爸发现的,于是立刻带他来看我的心理门诊。

  听到“宝宝”这个小名我就猜到了孩子的病情,家里人拿他当个宝,外面人人都喊他“宝宝”,这就暗示他自己就是个宝;是宝就得所有人宠着,在家里当小皇帝,在外面也只能他拒绝别人而不能被别人拒绝。于是女朋友一提分手,他就崩溃了。

  我问宝宝妈妈:“家里人都很宝贝孩子吧?”“是啊,从小我们对他都是千依百顺的,什么活都没让干过,一点苦都没吃过的。这次失恋真是打击太大了。”失恋这件事打击大不大我们姑且不说,可如果失恋了都闹自杀,那医院都住不下了。宝宝的娇弱,是父母溺爱下的产物。孩子要调整,家长更要调整。

  

  溺爱是一种不理智的爱

  苏联有个教育家,叫苏霍姆林斯基,他说,“溺爱是家长和儿童关系上最可悲不过的东西”,因为“受这种态度培养的儿童不会懂得,在人与人的共同生活中有‘可以’‘不可以’‘应当’这些概念。这种儿童觉得,对于他来说一切都是可以的。他变成了任性的、往往是近乎病态的人,生活中的少许困难,对于他都会成为无力承担的重负”。这种母鸡爱小鸡似的“本能的、不理智的爱”只会阻碍孩子的发展。

  被溺爱的孩子常常有这样一些特征:在家里就是NO.1,处处高人一等,吃的用的都是名牌,要什么有什么,爷爷奶奶不过生日可以,孩子过生日得买大蛋糕;什么事情都由家长包办,五六岁了还要喂饭,六七岁了还不会穿衣服……家长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就是为孩子好吗?家长能替代孩子成长吗?我见过很多溺爱下的悲剧人生。由于家长的溺爱,他们目中无人,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第一,但步入社会却四处碰壁,然后一蹶不振,觉得所有人都在为难他,压力山大,再也走不出家门了,更别说结婚生子这种需要他负起责任的事儿了……

  孩子是发展中的人,他们拥有发展全部体能智能的权利。说得难听点儿,你溺爱孩子大包大揽,其实就是在剥夺孩子发展的权利,是家长的自私行为。1989年,联合国通过的一部《儿童权利公约》,讲到教育的目的时说:“教育是为了最充分地发展儿童的个性、才智和身心能力。”我们可以检视一下自己的“教育行为”:是不是总是在跟孩子说“那谁谁都会自己穿衣服了”而你却每天帮他穿脱呢?是不是在他玩得尽兴的过程中一会儿递水一会儿递水果呢?是不是在他要挖沙和泥时告诉他那些东西都太脏呢?

  

  如果孩子是水,家长就是夹持水流的河岸

  小孩子生下来就有一个任务:我要试探这个世界的边界。你说火不能摸,千百年前我们的祖先也不知道火不能摸,是经过试探后受了伤才清楚的。初生的孩子也这样,不清楚世界的边界在哪里,所以他什么都想尝试,但是家长要给他设定边界。如果说孩子就是河里自由浪漫的水花,随心所欲地到处流,那么我们家长和学校就得成为河岸,水花只有在河岸的夹持下才能最终归于大海;否则就会四下散去,要么渗入地下,要么自然蒸发,不久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河岸怎么限定?跟孩子定规矩。孟子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比如孩子要试探边界,摸电门。这肯定不能试,你要给他立“铁规矩”。

  另一种是可以根据事态发展灵活处理的规矩。比如班车上孩子就要坐别人的座位,或者孩子就要别人的东西。这种情况是孩子不理解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的概念,不明白为什么不可以随着自己的性子坐喜欢的座位,或者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时候,你可以让孩子自己去交涉。如果他能顺利地把对方说动了,那是他的本事,会让他感受到解决问题的乐趣,增强对自己处理问题的信心。他会特有成就感,在以后的生活中对解决问题和人际交往都充满自信。

  但很多小孩子自己不敢说,会又哭又闹地要求家长去帮他交涉。这时候你可以告诉孩子,“等一等,我去帮你创造条件”,然后去跟对方谈。

  你不能这样谈:“我的小孩想要坐这里,能不能跟您换一下?”如果对方是你同事,你稍微一示意,人家就会起来,因为不能跟小孩较劲呀。如果你是领导,有权势,你都不用谈,对方肯定就站起来了。但你要真这样做,孩子可就坏了。为什么常说“富不过三代”“皇子成不了气候”,这时候就埋下“因”了。无数件这样的小事会让孩子误以为父母可以帮他摆平一切,自己世界的边界是无止境的。成绩不好没有考上好学校?父母交择校费!没找到工作?父母安排。接着是“小打小闹”的违法,比如开车超速、打人,终于发展到父母也无力收拾的局面,比如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卷入了强暴案,“富二代”徐义淳在美国违规驾驶撞死人……

  你应该这样去谈:“我的小孩想要坐这里,麻烦您一会儿告诉他‘不可以’。”孩子被拒绝后,也许还会委屈地回来找你,这时你稍加安慰并且告诉他个中原因,可能从此他就懂得人与人交往的边界在哪里了。

  

  《超越抚养:没有天生难管的小孩》

  洪宝瑟 著

  鹭江出版社出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