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错的表扬?什么是错的批评?【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4 10:22:4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引子:为什么不能表扬孩子聪明?

  有人说“无论孩子有怎样的家庭背景,都受不了被夸聪明后遭受挫折的失败感。男孩女孩都一样,尤其是好成绩的女孩,遭受的打击程度最大。甚至学龄前儿童也一样,这样的表扬都会害了他们。”“表扬容易让人变得脆弱。鼓励使人培养进取精神”。“表扬是夸奖其天分,鼓励是夸奖其行为”。

  其实,表扬和夸奖是一样的。凡是在孩子取得进步时表扬他努力或会想办法就有激励作用,会使他更努力更愿意想办法;如果说他聪明,则会使他更愿意让人觉得他聪明而怕失败,因此会把经历放在选择简单的事情,不花时间思考难题,久而久之会出现害怕失败,失去能力。

  

  关于表扬与批评,科学家所做的各种研究

  实际上,研究者对奖励和惩罚的作用进行过很多研究。

  开始时,研究者主要关注失败的经历对成长的影响,研究发现,经常失败会使孩子出现习得性无助(learned helplessness)。这就是经常批评和打击孩子的消极效果。

  后来的研究发现,不仅批评、打击、失败会对孩子产生消极影响,表扬或奖励也会对孩子产生消极影响。也就是,表扬或奖励孩子的天赋(即聪明)会对孩子产生消极影响;而表扬或奖励孩子的努力或勤奋,则会促进孩子更加努力和勤奋。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聪明更多地被认为是天赋,每个人都不愿意让人觉得自己天生就笨。所以,当夸她聪明时,她会更加找机会证明她聪明,在遇到困难时,她会先估计一下自己是否能够完成,如果觉得不行就采取放弃。也就是会放弃尝试,放弃努力,放弃可能的失败。

  不过,再后来,人们发现,对于不同的个体,有时候夸一下聪明也同样会起到激励的作用。换句话说,有的人、有的时候需要夸一下聪明。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受到打击,经常被人说不聪明或笨的人来说,特别需要夸一下她聪明。这样她会对自己产生信心。

  针对这种情况,也许有人会反驳说:“人本身的生物本能就是避重就轻、趋利避害的,所以聪明人更善于选择。”

  其实,善于选择和避重就轻不完全是一回事。不过,聪明人更会避重就轻,确实可以说明为什么在现实中很多所谓的聪明人一生碌碌无为,而一些被认为不聪明的人却做成了惊天动地的事情。

  如果聪明人也很努力、不怕失败、不怕吃苦,那么他就更可能成就事情。

  有针对性的表扬,胜过泛泛而谈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常夸一下他:真会想办法,真懂事,真体贴别人......这样他会更加会想办法、更加坚强、更加体贴别人、更加愿意帮助别人。

  记住:“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聪明孩子不是夸出来的”!!!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下。现实中,科学的研究结果在向社会公众传播时,常常被片面化、割裂化了,或叫断章取义,常常会出现偏差甚至误导。家长们面对这些,一定要有分辨的智慧!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chaochangjiaoyu

关键词:表扬 批评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