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可以让孩子随便花吗?【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3 13:19:2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瑶瑶妈:每到过年总要为压岁钱的事和女儿吵吵,孩子她爸是做生意的,很多生意伙伴以压岁钱的名义塞给女儿很多钱,其实是还我们的人情,答谢老公一年来的帮助。这部分钱数目不小,孩子年纪小根本用不上。可是女儿不管这一套,坚持压岁钱就是她的,她爱怎么花怎么花。去年拿压岁钱就买了个苹果手机,老师不让用,没收了,她竟然又去买了一个。我觉得她这么胡花乱花不行啊。可是女儿非说我没权利拿走她的压岁钱。今年的压岁钱到底该怎么办呢?

  孟迁:父母可以用任何喜欢的方式来处理压岁钱

  请允许我先和瑶瑶妈说几句,或者说“吵”几句,呵呵。

  你给的压岁钱是你的,别人出于人情给的钱也是你的,两者根本上并无不同,孩子尚未有经济能力,所有的钱自然都是来自父母;压岁钱的多少也无所谓,只要它不超出家庭的承受能力,都是ok的。

  富裕家庭不必担心孩子手里的钱太多浪费,或者孩子大手大脚惯了将来挣不到钱怎么办,所有的担心都是父母投射的焦虑,而非孩子实际的可能。当然如果你持续投射焦虑、担心,孩子受你影响变成你最害怕、最不希望的人,倒有可能。所以,不需要出于担心思考。

  有些父母童年贫困,当他能够给孩子很多压岁钱,他会有一种满足感,看到孩子大手大脚的花钱,他表面上说孩子不懂得节约,心里却可能为终于让孩子不再承受自己当年的匮乏或者拮据而高兴。

  就瑶瑶的事情,我的看法是,她非常渴望感受自己的主权,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就像身体会渴一样;她这样花钱我并不觉得“胡花乱花”,钱应该怎么花,是一个人的观念。

  我去电影院看电影我妈妈都认为是乱花钱,因为她觉得等两三个月就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为什么要去电影院?没了一个手机,然后再去买一个,我们大人都是这样的,为什么孩子就不能如此?莫非你会认为孩子小就只能花小钱么,或者你认为孩子不能这样用你的钱么?你可以不给她钱,这是你的权利,但你给了她,就是她的了,她可以选择怎么用。

  本质上,压岁钱和任何其他事情一样,无所谓什么是应该或者不应该的,父母可以用任何喜欢的方式来处理压岁钱,只需要保持觉察:你想用钱干什么,你希望自己的钱带给自己什么,你希望孩子从压岁钱中体验到什么。

  

  使用金钱是一种基本的生活能力。

  有的父母,比如我嫂子,从来都是代管孩子的压岁钱,她认为小孩子拿这么多钱干嘛,小孩子什么也不懂,给他钱反而让他变得浪费,所以,父母理所当然的收回孩子的钱。我嫂子的观念可能在中国代表一大批人。但这是我无法赞同的,实际上,我不仅不赞同,而且很不喜欢,所以,我的侄女9岁、侄子3岁,我从来没给过他们一次压岁钱。

  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金钱的使用是一个很基本的生活能力。很多父母和我嫂子一样认为,孩子太小不懂钱,所以不能给孩子钱。我的理解不同,正是因为不懂,才给孩子钱,让孩子体验,不是等懂了才体验,而是体验了才能懂。如果你毫无规律的给孩子零用钱,那孩子就没有机会学习计划,他不过是“花完就要”。

  在这方面,我非常赞成我的萨提亚启蒙老师林文采女士的做法。他家孩子的零用钱最初是一天一给,然后是两天一给,再然后四五天一给,或者一个星期一给,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孩子知道钱能用多久,怎么用;二是可以让孩子知道,钱不是要多少有多少,怎么用都行,还是需要有一个适当的用法。

  有些人收入很高,月月光,那就是太缺乏理财,太缺乏金钱观念了。金钱也是我们的资源,我们怎么合理利用它,这是一个我们需要学习的事情。

  有一次,她给小儿子零用钱,是一星期的钱,其中包含每天的午餐费,到第三天的时候,孩子就把钱花光了,没钱吃午餐了。林老师没骂他,也没给他钱,他跟孩子讲清楚,你花光了,我不会再给你钱了,但是早餐我可以给你做好一些,你可以多吃一点,然后晚饭我也可以做得丰盛一些,但是我们的规则是一周给钱的,你没有计划好并不能破坏这个规则,所以中午就对不起,你自己要承担了。这样说,孩子一点怨言也没有,他也挺认的,还挺愿意学习如何使用钱。

  当然事情比较有意思,因为他们家有四个孩子,他就向哥哥姐姐借钱,然后他们给他钱,他就也有午饭吃了,但这是另外一回事了,那也是孩子通过自己的人脉解决问题。但是通过这个事情,对于孩子有一个好处就是,对于金钱,他们特别有概念,他就学到了怎么用钱。林老师的女儿十六岁的时候去日本留学,她一次给了女儿半年的钱,就没有问题。

  让稍大一点的孩子介入家庭理财也是很不错的方式,我的一位朋友从女儿5岁开始,让她负责管理家里的水电使用,如果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女儿节省了费用,那么这部分的百分之三十就作为对女儿的酬劳。当控制到一定水平,再让女儿介入另一种家庭财务。实际上,孩子是很有才能的,因为他们更单纯更认真,实际上,女儿接手的每一项日常财务管理,都节约了很多。

  

  从金钱的拥有来感受主权

  其次,我更看重的还不是简单的计划或使用,而是孩子对于金钱的拥有感,金钱使用的自由以及随之可能带来的各种可能性。

  从金钱的拥有来感受主权是非常棒的方式。中国的家庭大部分非常缺乏界限,父母什么都管,而且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从穿什么衣服到房间怎么收拾,从吃饭多少到何时该睡觉,从课后时间怎么安排到该交什么朋友,从不该有什么感受到该怎么思考,都是管教,孩子从心灵到身体到时间,极少有自己说的算的时候。

  可是一个人发展自己,最重要的是感受到自己的自由和主权,只有他能决定,他才能发展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只有他有选择的自由,有品尝选择带来的自然后果的能力,他才能增加自己的判断力;只有他用自己的身心体验,而不是听从某种安排或者照顾,他才能发展自己的自信和智慧。

  孩子和每个大人一样,都是非常渴望拥有自己、感受自己的,金钱可以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让孩子充分感受自己是金钱的拥有者,他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可以有参考建议,但绝无干涉,然后持续的、有规律的给孩子钱,这不仅能让孩子获得对金钱的感知,也可以让孩子获得关于自己的感知,关于关系的感知。

  比如他可以品尝用钱去购得自己喜欢的东西的快乐,可以去体验用钱赚钱的可能,可以去品尝用钱做事的滋味,也可以品尝用钱去帮助朋友实现某个愿望的快乐,他可以感受吝啬和慷慨并从中选择,他有机会发现钱可以表达爱,而那是多么快乐的事。

  金钱完全可以用来自爱和爱人,而压岁钱的根源也是成人向孩子表达爱。我曾听到一个很感动的故事,那是我的一个朋友的故事。她小时候,姥姥每年都给她压岁钱,她不用儿女们隔三差五给的钱,她自己又没有工作,怎么给呢?她就攒瓶盖儿,比如平时收集一家人吃饭喝酒剩下的酒瓶盖,一个瓶盖一分钱,攒够十个去换一毛钱,攒够十张毛票再去换一块钱,这样攒一年,过年时能攒出几十块钱,用红纸包起来送给朋友做压岁钱。这个压岁钱就不再只是压岁钱,而是几十年后想起来还会感动的爱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