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常常因为孩子而吵架,究竟是谁的错?【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2 17:33:0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拥有两块以上的手表并不能帮人更准确的判断时间,反而会制造混乱,让看表的人失去对时间的判断,这就是由英国心理学家萨盖提出的著名的手表定律

  

  (一)猴王“猛可”的苦恼

  曾经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森林里生活着一群猴子,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它们就外出觅食,而当太阳落山时就会回去休息,它们的生活是如此规律而平淡。

  可有一天,一名游客在穿越森林的时候,不小心将手表丢在了森林里,正巧被猴子“猛可”拾到了。“猛可”很聪明,没过多久就搞清楚了手表的用途,它了解了时间。

  

  这下,“猛可”成了猴群里的明星,每只猴子都来向“猛可”询问时间。过了一段,大家就干脆让“猛可”来安排猴群的作息时间,“猛可”也因此当上了猴王。

  当上了猴王的“猛可”有些沾沾自喜,它认为自己是因为捡到了手表才有了好运的。为了防止别的猴子也找到手表,而影响自己的好运和威望,每天它都去林子里去寻找,期望找到更多的手表。有一天,它又拾到了第二块手表、第三块手表。

  

  可这后两块手表并没有给它带来好运,却带来了新的麻烦。因为它发现这两块手表上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它没办法确定哪个是准确的时间。

  当下属来询问时间的时候,“猛可”总是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整个猴群的作息时间也因此变得混乱不堪。

  后来,一些猴子们起来造反,把“猛可”推下了猴王的宝座,“猛可”的三块手表也被新的猴王据为己有。可没多久,新猴王也面临着与“猛可”同样的困惑。

  (二)谁是家里的“猛可”

  “猛可”为什么会困惑?因为它作为看表的“猴”,拥有第一块带给它幸运的手表就足够了,可它却拥有了第二块、第三块,表多了,可时间却无法判断了。如果我们把这则寓言带进生活,那么,谁是看表的人呢?

  如果从“猛可”的困惑看,孩子正是那看表的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和姥爷,甚至还有老师,都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充当了提供准确时间的“手表”。

  而且很多时候,特别是在家庭教育中,因教育理念不同,父母之间、与长辈之间常会发生冲突,“嗨宝宝”订阅号探讨过如何处理与长辈、与老师的关系问题,或许对您能有启发。

  

  当然,如果是在教孩子知识还好,读书识字、背诵诗词、学习常识……遇到这些幼儿园或学校要学的内容还好,因为有明确的答案,成人们不懂,自然也不会乱教。所以,通常情况下,老师在学习问题上是孩子唯一的一块手表。

  实际上,这涉及到了“手表定律”的前提,也就是如果两块表显示的时间一致,那么就不存在分歧了;可如果显示时间不同,就需要确定究竟哪一个是准确的时间。

  而这正是问题的所在,幼儿园或学校学习的好处在于,很多问题都会有标准答案,至少老师提供的答案,通常家长们是不会有太多置疑的。

  可一旦进入到社会领域,涉及到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往往就会遇到麻烦,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没有绝对的答案。

  

  并且最重要的是,为孩子成长充当“手表”的家长们意见无法统一,不可避免地使孩子面临与“猛可”同样的困惑。

  (三)谁又是第一块手表

  我们会发现,每天网络上的那些八卦、是非、炒作,总是有那么多的争论,谁对谁错、谁是谁非似乎比历史悬案还要复杂。生活中也是如此,马路上一次简单的车辆刮碰,孩子间因嬉戏打闹而导致受伤,大人们的判断总是那么复杂。

  那么,在儿童教育过程中,自认为比孩子高明并能指导孩子的大人们,是否能够在育儿问题上形成一致的指导意见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每天穿多少衣服,应不应该现在看电视,上幼儿园动作快慢问题,感冒发烧是否该马上去医院,孩子比较调皮该不该打……总之,大事小情孩子总是被大人们左右着,而且是标准不一的大人们左右着。

  好吧!如果我是孩子,反正怎么做都不对,干脆家里谁说了算就听谁的吧!结果孩子找到了唯一能校准时间的“手表”,“手表”之间却出现了矛盾。

  

  年轻人指责老人娇惯孩子、观念落伍,老人又指责年轻人小题大做、缺乏经验,甚至夫妻之间又爆发了新的矛盾,开始相互指责对老人的态度问题、育儿的问题……

  那么,这样无休止的争吵给孩子的教育带来的是什么?都想去控制他,却放纵了他,任性、娇惯、自私难道这些是大人们想要的结果吗?

  

  拿破仑曾说过:“宁愿要一个平庸的将军带领一支军队,也不要两个天才同时领导一支军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家里人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无法确定究竟谁是那块唯一的手表,那么,不如把嘴闭上,静静地观察、等待,耐心而细致地先把家里人的工作做好,再去考虑如何决定孩子将来的发展吧!

  “嗨宝宝”(微信号:hiangel_cn)专注育儿,只分享原创!

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jpg

关键词:手表 猛可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