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聊点儿金庸】小迁读金庸之其人其书【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31 13:19:35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首先,我要感谢金庸!金庸你看人家跟咱也素不相识的。我读的金庸也都不是买的,即便是买也无所谓,也非常值。在读金庸里,我获得很多快乐、感动、启发。这三个词说起来就是三个词,但是它其实在普通生活中也挺宝贵的。你一天能感动几分钟?什么事情能让你真的有那么大的启发?小说、文学的确是很有魅力的一件事情。

  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就是,我都是在我难过的时候读金庸的,情感受挫也好、或者是其它的课题也好……就是特别难过的时候就读金庸,那时候金庸就像麻醉剂一样,真的能让我暂时避开我的窘境和痛苦。

  那时候经常是连夜读。就是一部长篇,比如《笑傲江湖》也好,或者其它的也好,很快就读完了,大概十来天就读完了。读得时候很有快感,而且读的时候你不在焦虑和挣扎中了,然后圣灵会给我指引。

  你不习惯圣灵这个词可以用内在智慧,就是内在智慧会给我指引。它真的是让我非常愉快的避开在世中那种挣扎那种过多的情绪,然后去获得启发,慢慢地有这个缓冲,从那个困境和痛苦中走出来。真的是起到这个作用了,所以我特别感谢金庸。

  仅就文学本身、小说本身来讲,我也是很喜欢金庸的,我觉得金庸可以说是殿堂级的文学大师。他的武侠风景空前绝后。现在也不可能产生金庸了,这个时代也不可能产生金庸小说了,之前真的是没有人有他这么大的才气,和金庸情怀。

  

  我知道很多朋友也喜欢古龙,昨天我见的来访者朋友,他说他也很喜欢古龙,他说古龙重在抒情,金庸重在叙事。我想他的说法也有他的道理,但是不是我的感觉。

  古龙的我读过两部,一部是《天涯明月刀》,一部是《多情剑客无情剑》也叫《小李飞刀》,也可以说是他的代表作。我看古龙的小说的时候,就觉得很好,尤其是《多情剑客无情剑》,我觉得太精巧了,真的非常精巧。但是金庸小说带给我的是另外的一个感觉,就是宛若亲历。

  如果我们打个比方说的话,就是古龙的小说仿佛墙上的一副画,我看的时候会很赞叹:太精巧了,太有构思了,太有才华了,真好!金庸的小说就觉得我进去了,我走进这个画里了,就像我自己经历了一段生活一样。有的时候我就跟那个主人公,里边的人物有强烈共鸣,就像梦游了一次。

  

  另外我觉得金庸的小说大!你想想《多情剑客无情剑》,他就像非常瘦的一个人,以他为主角,其它的人物都是围着他转,都基本上像造型一样,就像五毒童子啊……就像造型一样,他的变化、丰富度我觉得不及金庸,金庸在这方面有长处。

  金庸里边的主人公当然塑造的很多我们不说了,里边有很多小人物,比如南海鳄神啊,很多小人物的出现也把你打动了。你看在《多情剑客无情剑》里真正打动你的都是主要人物,次要人物基本都脸谱化了。但金庸小说里小人物打动你的地方也是挺多的,我觉得这个是很讲究的一件事情。

  从语言上来讲,古龙的小说有很多的金句,他喜欢一些句子,比如说“世间的女人……,世间的男人……”,经常有那种“世上不会有人能够……,可是他偏偏就……”的句子,就是这种挺上口、挺易流传、挺容易发朋友圈的句子,古龙金句很多。

  金庸的语言更平实,但是他的平实当中是非常讲究的,他非常的简洁。在《飞狐外传》当中写程灵素,程灵素舍身救胡斐,我初中的时候读到的,初中读时就特感动,过了好长时间之后就想,感动我那么多的那个是什么啊?我再回头去找找看,结果短短几句话,大概都不够一页,就是描写程灵素的心理,都不够一页,就是非常短的几句话。

  还有一点,金庸我也是很赞成的,当然说是他的文也好、说是他的人也行,就是金庸不多写,他写完14部代表作,“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就不写了,我觉得这个赞,他不强写。我想他如果写的话,肯定达不到他的高峰,但是销路肯定是没问题。而且在武侠小说里,达不到他的高峰,至少占个中上是没问题。

  他不写,他不写了,然后花了十年去重新修订。对于修订有的人说不如原来,有的人说胜过原来,这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这个不谈。就是说他适可而止,他知道自己不是了,自己心里没那个感觉了,就放下了就不写了,大家再期待我写,全世界都要我写我也不写了,就这个,佩服!

  我再说两句金庸这个人。金庸这个人,他也是挺侠义挺多情的。我看过金庸的前妻的一个弟弟写他对金庸的接触,我看了我佩服!

  

  还有两件事情我想提一下。一件事情就是金庸的父亲,是在文革的时候被枪毙的,可能不是文革,比文革早,反正就是在运动中吧。然后他不是去见邓小平吗?邓小平接见过他。邓小平每天看5页的金庸小说,这大家都知道。邓小平就跟他讲过一句:过去的事情咱们就不提了。

  其实邓小平肯定也知道这个事情,那么多秘书为他做工作,了解金庸这个人,肯定也有这一节。他第一句话就讲,过去的事情咱就不提了。然后,他去拜访邓小平之后呢,金庸老家的县政府给金庸写了一封信,好像道歉的那个意思吧,金庸非常大度、毫无怨责。

  王朔写过一个读金庸,就是王朔读金庸,他就说金庸是四大俗之一,还有四大天王啊、琼瑶剧啊、金庸小说啊……,我记住三个,第四个是什么不知道,就是四大俗之一,可以说是骂金庸。金庸回复的时候是很有君子之风,那个题目就叫“不虞之誉和求全之毁”,“不虞之誉”就是我期待之外的声誉、名誉,“求全之毁”呢,我想我不愿解释,大家都能理解这句话。

  还有金庸他读中学的时候干了一件事儿,什么事儿呢?他跟同学们编辑了一本书、创作了一本书,去指导当时的孩子们考试。这本书成了当时的畅销书,就把金庸和同学们的学费和生活都解决了。他也是一个少年创业的人,从这点上来讲我也是挺有印象。

  说起来的话,就多说了几句,我再说一点。金庸他的很多事情,自己的人生跟他的小说是有交叉的。我们刚才说的运动中他父亲被枪毙的事情,跟《鹿鼎记》开篇写的文字狱是很相像的。

  还有一个事情很特别的就是——金庸的一个儿子,在美国失恋之后自杀了,金庸在《倚天屠龙记》里面张翠山的死对于张三丰来讲其实就是失子之痛。金庸在《倚天屠龙记》的后记中写“当时写这个写得浅了”。可能他后来经历了丧子之痛,他觉得当时写得浅了,但是咱也没经历过丧子之痛,咱读小说的时候觉得他写的还是挺够的,那个感染力还是挺恰当,也不知道金庸他再写会怎么写。但是一个是书里书外有这么一回事,再一个金庸写情还是写得挺好的。

  金庸有一部小说叫《连城诀》,里面狄云那个遭遇之惨啊,可能是所有主人公里最惨的!杨过很惨,但是比狄云的话,杨过要欢乐很多了。《连城诀》里面的整个书的基调就是挺阴暗挺压抑的,好在到后来有一个转机的,否则大家也受不了,读者也受不了,我觉得太虐心了。

  狄云的经历就是源自金庸他们家的一个家人的经历,就是被冤屈、入狱,飞来横祸这种感觉。那么我说这个是干什么?就是我觉得金庸这个情怀,这个不平之心,这个悲悯之心,以及对世间的正人君子、道貌岸然者的讽刺我觉得是非常强烈的。

  你就想谁有一个感动他就写出一本小说来?他那个不平之情、悲悯之意得非常地强烈,他才有足够的动力去开始一部小说!因为正常来讲,一般的感动是达不到这样的程度的。

明星育儿小.jpg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