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聊点儿金庸】从萧峰看宽恕【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30 01:44:45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萧锋是金庸的大爱啊,在天龙八部中,只要萧锋一出场,其他人都是黯然失色啊,即便是主角级别的的段誉,虚竹,只要萧锋一出场,他们也自然的就成了配角。我给大家读一下萧锋这几个章节的目录啊。

  金庸这部小说的特别之处就是每一章都是一句词,三首词连接在一起形成整篇小说,有人说金庸的文学造诣不高,诗词功底不行,但是我读起来已经很有语言的美感了,而且也很贴切,不管别人怎么讲,我觉得是非常喜欢,非常过瘾了。

  他的出场是“剧饮千杯男儿事”, 接下来是非常闪亮的“杏子林中商略平生义”,就是在丐帮内乱这么大的危机之中,萧锋,那个时候还叫乔峰,他所表现出来的机智果断分寸担当,真是让人拍掌称快,真是太理想了。

  萧峰的武功也很意思,就是跟谁学超过谁,比老师还好,不懂就学,能力不够危机越大爆发的潜能越大,真的是很让人称快。你像他写风波恶非常爱打架,见人武功高就非要比高低,结果在一招之内就被萧峰制住了,然后他就走了,当时那个原文就是说:这个武功相差太多,再斗下去也是无趣,呵呵。

  然后接下来是“昔时因,今日意,胡汉恩仇须倾英雄泪”再接下来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悄立雁门,绝壁无余字。千里茫茫若梦,双眸璨璨如星,塞上牛羊空许约”,接下来就转入虚竹的十回,再回来的就是少林寺的那场大战。那两章的题目也是非常的推举萧峰的。那两章的题目是:“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老魔小丑,岂堪一击,胜之不武”,而整部书也是以萧峰的身世结尾的。第五十章的是标题“教单于折剑,六军辟易,奋英雄怒”。

  萧峰真的是太理想的一个男人了,郭靖有时候有点迂,萧峰不迂;张无忌呢有时候果断,缺点主张、缺点当机立断,萧峰不缺;萧峰是个非常丰满理想的男人性格,再加上天下无敌的武功,再加上担当的气概,临危不惧,再加上心胸和性情,这个人的性格,这个人的存在实在是太理想、甚至是完美了。这和他相比的话,段誉和虚竹都成了小弟了,都像一个孩子一样,他们三个人在一起,萧峰一定是主心骨。

  

  萧峰一生的痛楚,其实不在于他的身世,而在于他的罪疚。

  你说这个丐帮他的愚昧我们就不说了,那个时候你说他是契丹人,那个时候辽国还没有统一,就好似是“非我族类、其心必诛”,把他当成敌人。其实他不就是东北人嘛,这个说起来其实是很愚昧的,这个我们就不说了。

  我们就说说萧峰自己吧,就因为过去你的身世,就因为那封信,整个人生就变了,这太亏了!我现在生活得好好的,我有兄弟、有爱人,就因为有了身世,然后我抛弃所有的一切,为了过去牺牲现在的整个生活,完全牺牲了。自从知道父母被害这个事情,他就一天没有安宁过,假如不知道,假如还是他的农民父母的话,他的养父母的话,萧峰得有多少的福德可以享啊。

  说起来我也非常心疼阿朱,阿朱这个女子太好、太可爱了,萧峰最失态、最绝望的时候“悄立雁门,绝壁无一字”,用自己的降龙十八掌打那个山壁,然后阿朱就好像春风中的桃花一样出现了,带着笑声在春风中出现一样:“乔大爷,你再打下去整个山就被打塌下去了”。

  然后她对萧峰的那种爱,现在说起来还是感动得不行:如果你是汉人我就跟着你做汉人,你是契丹人我也做契丹人,塞上牛羊之约,千里伴君之行,舍身救夫之意,那么多的温柔、体谅、聪明,对萧峰的敬重,真的是太心疼阿朱了。

  那么,萧峰如此丰盛的人生大餐,你说他缺什么呢?他什么都不缺,他为什么这么惨,为什么这么悲呢?他让过去统治了他,他让仇恨统治了他,统治得他连幸福都不要!我不要幸福,我首先是要报仇。报仇就是罪疚啊,最典型的罪疚了。

  奇迹课程里面有句话:无罪无疚的心灵是不可能受苦的。不可能,你无论什么痛苦,你去看吧,都是有罪疚在作鬼,不是在怪罪别人就是在内疚自己。罪疚不是你有了错,改了就好了。不是的,你有错了就不好了,你就应该被惩罚,你就应该被处置。对别人也是,对自己也是,报仇是非常典型的。

  如果他懂一点宽恕,懂得一点奇迹课程的精神,那么萧峰一生就太幸福,太完满了,天地造化都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

  

  萧峰一生最快乐有两个时期:一个时期是和阿朱一心相许,两情相悦。从天台寺出来以后,他那个报仇的心也不切了(就是我们报报看,如果报不了我们就算了)。那个时候报仇的心淡了,然后行程也比较从容,边行边游了,去见马夫人之前,是萧峰一生最美好的时候了。

  还有一段时期呢就是他误伤阿紫后,抱着阿紫去救命,然后进到女真族的部落生活那段。那段是没有未来,不知道阿紫会不会死,不知道他会不会死,不知道她还会不会有希望,但是我只需要尽心,仇这个事情就是说他也放下了,可能是暂时的放弃,总之那个已经不太控制他了。

  就是他没有未来那段,他活在当下的那一段。虽然在千里茫茫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到达女真部落以后,大家都是原始纯真的状态当中,那段是萧峰最快乐的。

  那么我们换一句话说,这两个时期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有当下的色彩。不被未来紧紧抓住,过去的背负也不重,有当下的色彩,且行且游就有当下色彩。没有未来我们就在这里混吧,这跟世界没有关系,在女真部落我们就打猎、喝酒,该治病就治病,阿紫生病我萧峰阻挡不了,反正我就尽了自己的心。有当下的色彩,他的生活就不乏快乐了。

  人都是双重奴隶,一个是过去的奴隶,一个是未来的奴隶。如果不被过去、未来这两个虚无的玩意所统治,我就活在当下,人快乐是非常容易,是没有那么困难的。包括萧峰的父母萧远山,包括慕容博。

  萧远山是被过去所统治,慕容博是被未来所统治。两个都是天大本事的人,你瞧活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潜伏,在少林寺玩潜伏,要搅得天下大乱,潜伏了三十年,一个是为了报仇、一个是为了建国,人生能有多少个三十年呢?你的三十年是怎么样过的。

  你说萧远山,他也是亲手毁掉儿子的幸福,亲手毁掉的!他是知情人,他什么都知道,他只要出现说一句话,萧峰的整个人生就变了。他不说,我讲这个不是在怨萧远山,是在说这个信念系统。

  慕容博也是亲手毁掉儿子的幸福,如果慕容博、慕容复懂得随遇而安,随波逐流,如果他懂得这个,他的人生多美好啊!你想一想燕子坞,他的家,他的娇妻美妾,段誉都没有机会啊,甚至连萧峰都没有机会遇见阿朱。

  当然这个是不可能的,如果那样就不成小说了。但是小说带给我们的是思考,小说需要这样的情节,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生。无罪无疚的心灵是不可能受苦的,不被未来统治的心灵是不可能恐惧的,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对自己说:去TMD过去、未来,算了吧,现在就是现在。

11.jpg

关键词:萧峰金庸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