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年龄一览表!孩子做家务竟有这么多好处【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30 01:33:3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父母微言提到家庭教育,家长们大多把精力放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上,忽视了孩子的品德培养和劳动习惯的养成。暑假到了,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爸妈们千万不要错过让孩子们“拖地”“洗碗”“晒衣服”的机会咯~~做家务劳动可以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

  ●幼儿甚至在姗姗学步时,就可以做把尿褯子放到洗衣盆里这样简单的家务,然后随年龄增长而“加码”。

  ●3岁时可教其做诸如洗手帕、铺床、叠被、扫地等家务。

  ●4岁的孩子,可以做整理报纸、餐前摆放餐具、洗自己的小毛巾、整理图书玩具等简单劳动。

  

  ●5岁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可以做一些较为固定的家务,比如家长在打扫房间时,可以让他擦桌椅,餐前餐后收拾整理餐具,收拾整理自己的图书、玩具并且归类。

  ●6岁的孩子,劳动技能有了提高,家长可以让他独立完成一些家务,比如洗自己的袜子、叠衣服、扫地、倒垃圾。

  做家务劳动有助于手部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也有助于大脑顶叶和额叶的运动指令系统的完善

  像钉扣子、洗手绢、择蔬菜、切黄瓜、和面、绣花、纳鞋底子都要运用手指的精细动作。这些不同的家务劳动可以促进手臂、手腕、手指、手眼、手耳的协调。手的十八般武艺丰富多彩,内容包括抓、穿、插、刺、夹、剪、缝、倒、捏、掐、拧、撕、揉、捻、敲、拍、系、绑,等等。手是躯干中最灵巧、最精细的部分,虽然只是全身的一小部分,但其对应于大脑皮层的感觉、运动区域所占面积和拥有细胞的数量却是较多的。大脑的发育和活动,依赖对外界各种感觉刺激的接受,手是感知世界的重要器官,手的灵巧性是大脑皮层成熟度的重要体现,需要大脑高度发达,手才能灵活操作。

  

  常做家务学习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名家长和2万名小学生进行的家庭教育状态调查表明,在孩子专门负责一两项家务活的家庭里,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86.92%,而认为“只要学习好,做不做家务都行”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3.17%。事实证明,孩子做家务学习更好。

  当然,钢琴、手风琴、笛子、黑管等乐器的演奏,航模、舰模的制作,绘画、书法、陶艺、雕塑等活动,对手指和眼睛、耳朵的协调也是一种很好的训练。用脑磁图观察拉小提琴的音乐家,发现按弦的左手对应的右脑大脑皮层被激活区域比非音乐家大。更有趣的是,不同的音乐家之间,这一被激活区域的大小与他们开始音乐训练的年龄相关。

  手指的精细动作,不但反映出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听觉、视觉运动的协调能力,更能反映人的精细感觉对外部刺激的分析和综合能力。这种能力是由神经系统的发育水平决定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不断提高,7岁以后的发展已经接近或达到成人水平。俗话说“心灵手巧”,其实应该说,手巧心才灵。通过手部小肌肉的运动,可以初步判定个体大脑皮层是否完整无损,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手部动作能预报孩子潜在的智慧和学业成绩。

  人手的每一根手指在大脑的皮质感觉区都有相应准确的定位,每根手指的触觉、运动觉都与大脑的皮质感觉区相连。手指不经常活动时,相应的区域就会退化。试验中把猴子的中指和无名指缝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大脑皮质上中指和无名指的感觉区域就不再区分,合为一体了。

  

  大脑皮层神经主要分为3类,其中手所占面积是最大的,几乎达到1/3,五官和其他内环境各占1/3,手指简单活动时,脑的血流量约比手不动时增加10%。在手指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的血流量就会增加35%以上。脑血流量的增加会使思维敏捷。从这个角度来看,手还是连接内外环境的协调器官。

  人的大脑到25岁才完全成熟。手的触觉是人类认识外部世界的重要手段,双手上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以使其能够完成感知、运动(操作)的任务。引导孩子参与各种家务劳动,就是锻炼手的功能、开发脑的潜能、促进脑的最优发展的重要途径。

  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母婴安全,健康;幼儿教育,亲子等方面的信息,伴您和小宝宝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关注“母婴健康俱乐部”,微信号:muying-club(公众号搜索“muying-club”长按复制).

11.jpg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