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桌面游戏所潜藏的7大教育机会【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9 16:27:3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2015年的圣诞新年间,爸爸从单位申请了为期12天的长假,除了每天陪着两个小朋友玩玩具,以及家庭集体出游,还亲自动手为明明设计与制作了专属于父子俩的桌面游戏。还真别说,小小的桌面游戏,最多10分钟就结束一局,胜负分晓的同时,妈妈发现,其中还是潜藏着很多教育与学习的机会。

  【认知数字】第一步、第二步…在玩桌面游戏的过程中,免不了要接触数字,虽说明明早已认识了100以内数字(中英文),那么爸爸在游戏中就对数字做了手脚,不是从1开始,也不是依次进阶,而是从100或1000开始,然后跳着来,如125、1050、250、1450......这样一来,在游戏的过程中,明明自然而然地就学会了成百上千的数字。

  【简单计算】在掷骰子的过程中,爸爸先用一个,为的是让明明熟悉骰子的每一面都是代表数字几,然后便加大难度,两个骰子一起来,识别数字的同时,也可以学习简单的加法,比如说,明明掷了一个3和一个6,那么爸爸就会教小朋友3+6=9,这样一来,同时掷两个6面的骰子,明明也就把12以内的加法学会了。

  【分辨多少】游戏的结局终归有胜负之分,输赢的判定标准则是,谁面前的积木和卡片多,谁就是赢家。至于积木代表什么、卡片代表什么,妈妈不是很清楚哈,只是...每局游戏结束,爸爸都会请小朋友数一下各自面前积木和卡片的数量,然后问明明,谁的多?谁赢了?由此明明也知道了5多于3,因此谁有5张卡片,谁就是赢家。再就是,如果双方输赢悬殊不大,爸爸还会接着问一个问题,多几个?那么5-3=2的减法,明明也就学会了。

  【既定规则】在每次游戏之前,爸爸都会为明明详细讲解一些游戏规则,如:遇到怪兽怎么办?走棋到问号怎么办?什么时候前进?什么时候后退?虽说每次的规则基本相同,但为了锻炼明明的规则意识,爸爸还是会做一些小小的改变,当然在游戏前一定会和明明解释清楚。这样一来,简单的游戏教会明明的则是,凡事都有既定的规则,只有遵循规则,爸爸才会与小朋友一起玩;不遵循规则,明明是要受到一定“惩罚”的。

  【分工合作】分工合作的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在游戏前,爸爸负责摆桌子和游戏板,而明明则负责去拿一定数量的积木或卡片;而在游戏中,爸爸负责分发卡片,而明明则负责保管积木。

  【轮流有序】游戏开局先掷骰子,以此来决定谁先走第一步棋,爸爸掷的骰子点数比明明多,那么爸爸就走第一步,明明紧随其后走第二步,如果弟弟也应邀加入的话,那么就父子仨人轮流来。没有轮到明明的时候,小朋友只可静观而不可插手,这样也教会了明明,大家轮流有序,没有轮到自己之时,只可以等待。

  【正视输赢】刚开始之时,明明只愿意赢,而接受不了输,赢了就兴奋地满屋子跑和跳,输了就要抢爸爸的卡片或积木放到自己面前。经过爸爸的多次说教,明明也明白了,输赢乃兵家常事,有赢就有输;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明明现在也能够做到对输赢的淡定而处之。

  妈妈最后语:桌面游戏由浅入深,明明的理解能力、计算能力以及规则意识,也在不断地加强。不得不说,在这点上,妈妈真的是很佩服爸爸,将学习与教育融入到游戏之中,增进父子亲情的同时,也可谓是寓教于乐、融会贯通吧!真是早教无时无处不在啊,关键就在于爸爸妈妈是否能够在忙碌的生活中发现这些机会。

11.jpg

关键词:潜藏桌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