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压岁钱培养高财商宝宝只需五步【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9 07:25:5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依依12岁了,作为生日礼物,我把她压岁钱的账户密码交给了她。

  当依依还是个小宝宝时,我并没有为孩子另开账户的意识。亲戚们的压岁钱都会直接交到我的手上,并在年后由我存进家里的账户。但在依依4岁的那个春节一切都改变了。

  那年依依的表姑来串门。她从哈尔滨来,进门以后寒暄了几句,然后伸手掏出了500元钱直接交到依依手上:“宝贝儿,这是老姑给你的压岁钱,要拿好!”

  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孩子眼中的惊愕——五张红彤彤的百元大钞居然直接出现在她的小手上,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理体验啊!

  但这种体验很快被我打断了——我让她赶紧谢谢姑姑,并把钱从她手上拿过来。但这次惊愕的是我了——她竟然捏住了这五张百元大钞不放手。

  “这是姑姑给我的,我为什么要交给你?”孩子的眼神在这样呐喊。

  难道我是她的妈妈,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她的压岁钱充公吗?因为她只有4岁?

  晚上,我和依依爸商量:“是不是要用孩子的名字单独开一个账户,专门存她的压岁钱?”

  依依爸一开始比较反对:“咱们也要给其他孩子压岁钱,说是给孩子的,其实就是互相给个面子。”

  无论什么事,一旦搅上“人情”,就像一团乱线一样缠成“结”。过了好几天,我才想出这个“结”的解法——给亲戚家孩子的压岁钱从家庭账户中出,而依依自己的花费则可以从压岁钱账户中出。

  

  依依爸琢磨了半天:“这不就左手倒右手吗?”

  我说:“虽然钱一样,但意义不同。孩子看到自己花自己的钱,多么骄傲啊!别的小朋友还要爸妈养,她已经花自己的钱了。”

  依依爸就这样被说服了。我开始制定“压岁钱积累计划”——

  1.为依依建立一个“儿童卡”账户,开卡、开存折、单独记账,将孩子的压岁钱逐年存进去。

  2.当依依5岁时,给她看她户头的存折和账本,并告诉她每年的压岁钱都会存在这里,用来为她购买额外的玩具、衣服、生活用品等,逐渐教她记账。

  3.当依依12岁时,开始将密码和账本交给她,让她在我的跟随下去银行实际操作存取款,并让她自己记账。

  4.当依依上高中后,把银行卡交给她,让她自己支配这些钱,并告诉他,你大学这几年的生活费也在里面,我会不定时查账。

  5.当依依18岁后,告诉她可以换一个普通储蓄卡了,但只是建议,因为那时孩子已经是成年人了。

  定下了就实施起来——我开了一个儿童卡,把前几年“侵吞”的压岁钱都存到了这个户头上。依依已经认识一些数字了,但对于10以上的数目还是没有概念。于是我在买东西时故意把钱交给依依,让她去付钱。 她一开始高兴得要跳起来了,觉得自己可以像大人一样可以买东西了。然后,她渐渐地知道,1块钱可以买一根棒棒糖,10块钱可以买一包雪米饼,100元够一家三口吃一顿肯德基……

  

  在依依5岁生日时,我把银行卡、存折和账本一起放在她的面前:“你看,这些都是你的压岁钱。”

  依依张大了眼睛和嘴巴,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我一项一项地指给依依——这是你满月酒的钱,这是一周岁的钱,这是两周岁的钱……

  她显然对这些数字并没有什么概念,一直在问我:“这是多少呀?比100块还要多吗?比六张100块还要多吗?”

  我说:“对呀,比六张100块还要多好多呢!”

  她看看这些数字,又仰着脑袋想了半天,好像还是想不明白。

  在那以后,每年收来压岁钱,她都会主动对我说:“妈妈,你帮我存起来吧。”

  等她长大一些,我开始带着她去银行存取款,给她讲解每一个环节——密码是怎么回事,手机绑定是怎么回事,基金又是怎么回事……在这过程中,我俩都学到了不少金融知识。

  讲几件小事吧:

  ● 小学二年级时,许多同学都换了新书包、新文具,依依也想让我为她买,可她的书包和文具并没有坏,属于“额外用品”。我说:“那就用你的压岁钱买呗。”

  新书包的诱惑似乎很大,她同意了。买完了新书包、新文具,我让她帮我记账。写着写着,她突然说:“原来的钱是以3开头的,现在变成2开头啦!”

  到她三年级时,我问她:“今年还换新书包吗?”她想了想,说:“不换了,这个还能用。”哈哈,依依懂得“肉疼”了。

  ● 每年过年前,我都会提醒依依:“今年过年,你爸爸为爷爷奶奶买了什么什么,我为你爷爷奶奶买了什么什么,依依打算买什么呀?”

  这时她总会说:“我想买稻香村。”不知她从哪看的广告,认定稻香村的点心是送中老年人最好的礼物,年年都用自己的压岁钱买。

  ● 依依有个小“闺蜜”,叫小蕾。她想在小蕾生日那天送她一个漂亮的八音盒,但那个八音盒有点贵,就问我可不可以买。

  我说:“可以呀!这是你的心意,应该用你的钱买才有诚意呀!”她看我不可能出钱,就转身走了。接着,她让我用压岁钱买了许多彩纸,又忙活了好几天,最终居然做了一盆纸玫瑰。后来,她跟我说,小蕾收到这盆纸玫瑰时可高兴啦,连放下都舍不得,一路宝贝似地捧回了家。

  ● 2014年“冰桶挑战”风靡全球那阵儿,依依正小学五年级。

  一天,她突然好奇地问我“渐冻人”是什么,我耐心地跟她查阅“渐冻人”的知识,知道了一个叫霍金的大科学家就患了这种病,还看了霍金的传记电影。

  看完后,她沉默了很久,说:“妈妈,我们向‘渐冻人’捐款好不好?他们太可怜了。”这时,我分明看见依依的眼睛里闪着泪光,不知是被电影感动了,还是为这些“渐冻人”的命运而伤心。

  

  于是,我查到了一个可靠的捐款渠道,她捐了500元,我捐了1000元。虽然钱不多,但可以帮助别人,我俩都特别高兴。

  依依现在12岁,快升初中了,当我说要把银行卡的密码和账本交给她时,她好像并不在意:我为什么要这东西?

  我说:“你可以去银行取钱了,取出来的钱花剩下了,是攒一攒存回去,还是买别的东西,随你。当然,还是需要我陪同,银行卡由我保管,因为你在法律上还是未成年人。还有,账本收好,以后自己记账吧。”

  尽管表情上毫不在意,当我把账本交到她手上时,她还是郑重地用双手接住,就像在举行一个仪式。

  我问她:“以后就是你去存取款了,要不要去银行体验一下呢?”她想了想,说:“还是以后再说吧,一取最起码就是100元,我怕自己乱买东西。妈妈,你知道吗?女人的钱最好挣!”

  看着闺女认真的表情,我忍俊不禁。

  她又说:“等我上了大学,就去打工,这些钱能不动就不动,生了利息之后,就能买房子了,买一所大房子,我、你、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大家一起住进去……”

  孩子,虽然你不懂房价,但你的心意妈妈收到了,妈妈非常感动。

  我常常想,《歪歪兔财商教育系列图画书》中的歪歪兔何以获得高财商?

  这个故事中的歪歪兔曾经花钱如流水,却因为过于大手大脚而被断了财路,从而被迫进入社会,赚钱谋生,像极了我们自己。

  可是,我们真的要让孩子进入社会后才开始学这些吗?那时是不是为时晚矣?我们能不能让孩子提早练习花钱、学会花钱呢?这不正是“财商教育”吗?

  让孩子参与管理“压岁钱”正是让孩子锻炼财商的绝好方法。压岁钱是属于孩子自己的,且一年只能进账一次,孩子花钱时就会比较慎重,自己动脑子怎么让这些钱发挥到最大的价值。如果孩子能花好100元,他在支配10000元时也会游刃有余。

  当然,在书中,歪歪兔始终有一只小驴相伴,教她量入为出,教她选择消费,教她乐善好施……

  爸爸妈妈们,你们愿意做这样的一只“小驴”,陪你的“歪歪兔”一起成长吗?

  

  用压岁钱培养高财商宝宝只需五步是由歪歪兔早教整理编辑——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

11.jpg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