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真正缺少的是什么?【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9 00:49:52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导读:

  我们的家庭教育真正缺少的是什么?是方法吗?是技巧吗?对于教育而言,方法这种东西,不用怎么多学的,不用太花精力的。有效的方法,往往都是很简单很平实的。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使用方法所需要的心灵的足够的自由自在的空间?心灵不够自由,心中的分别太多,我们的教育好比在树林子里放风筝,风筝又怎么能飞得起来呢?唯有尽量清空我们的心灵,唯有尽量让我们的心无分别,才能还心灵以一望无垠和自由自在,我们的教育才能拥有产生或者运用教育方法技巧的力量和源泉。所以,根本上讲,教育不是方法,不是技巧,而是心空的无垠和自在。

  

  今天早上,我对香香说我要出去,香香拉着我的裤子:“爸爸,你不能走你不能走”。我说:“爸爸去刷牙洗脸。”“不,不许去,不许走!”我趁她不注意去洗手间刷牙。一会就听她在外面嚷:“爸爸呢?爸爸呢?”我应了一声,她马上就跑进洗手间,说:“爸爸你不能走!”我正刷牙呢,手里拿着一支快用完的牙膏,瘪瘪的,往四周一张望,看见旁边有一支未用的圆乎乎的小牙膏,特可爱的样子,于是灵机一动,就拿起来给香香:“你看,这是什么?圆乎乎多可爱啊。”“这是牙膏”。“拿去玩吧,圆乎乎多可爱啊。”香香就拿着牙膏,不知干嘛去了,反正是消失不见了。

  有一天晚上,我在书桌上工作,香香拿着擀面杖进来,要往我的水杯里和落和落,旁边就是电脑,这太危险了。我说:“要不这样,你去拿双筷子来,这样水就不会出来了,或者,爸爸给你拿个盆,我把水杯放到盆里你再和落”。香香说:“行”。我问道:“你要哪一个啊?”“我要大盆”。于是,我拿个大盆进来,把水杯放进去,让她尽情和落。

  有一天深夜,香香想吃小布丁(冰棍),家里没有,妈妈跟香香说:“家里没有了,这么晚,外面超市也关门了,也买不到了,明天再去买吧”。香香不干,一个劲叫唤:“我就要,我就要,我就要,妈妈你去买嘛,超市没有关门,买得到的”。我对香香说:“你想吃小布丁啊?”“嗯”。“还有玉米冰棍,还有八喜冰淇淋,还有小牛奶冰棍呢,你是不是也都喜欢?”香香:“嗯”。“这么多好吃的啊!那你还喜欢吃什么?”(我做出很夸张的样子)“嗯......”香香想不出来了。“那就这些吧。那你耐心等等,今天真的买不到了,明天爸爸带你去买,好不好?”香香也没有太坚持,转身跑开去忙乎别的事情了。

  有一天中午,我们在姥姥家吃饭,姥姥蒸了金黄的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糕点,热气腾腾地搬上桌来,色彩纯正,香气四溢,真是让人垂涎欲滴。香香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色香味具足的美食,食指大动,马上伸出小手就要拿着吃,姥姥赶紧制止:“香香,太烫了,不能拿!”香香不干,嚷:“不烫的不烫的,我就要拿我就要拿。”我对香香说:“好,那爸爸帮你拿点过来,看看烫不烫。”她同意了,我就抠下一小块,递给她,她接过去,好烫,一下子就扔在了桌面上。我问她:“有点烫吧?”“嗯”。“那我们稍等一会,等凉了再吃,好吗?”“嗯!”香香点点头,于是耐心等待。

  林老师寄语:

  上面的四个故事,对应地讲了四个方法,第一个,是“转移注意力”,第二个,是“提供选择”,第三个,是“幻想式满足”,第四个,是“自然而合理的后果”,这四个方法,都是很常见也很有效的育儿的一些小方法、小技巧。

  这样的育儿的方法与技巧,是无穷无尽的,往往,面对同一件事情,至少有三种以上不同种类的方法可以选择,即使选择同一种方法,也至少会有三类以上不同的形式可以选择,所以,真正的应机的教育的方法和技巧,是无穷无尽的,是没有一定之规的,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这些无穷无尽的方法和技巧,我统称之为“方便法门”。

  这些方便法门,有的在书上可以见到,大多则见不到,很多还匪夷所思。更为奇怪的是,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她所运用的方法往往与之前截然不同,但效果却同样是迅速而有效。

  但是,你若认为好的教养者的关键是方法方式的无穷无尽,我只能说,这是个误区,教育的真正的致命的误区之一。

  教育真正的关键,卓越的教养者的诞生的关键,不在这些“方便法门”。

  教育真正的关键,卓越的教养者的诞生的关键,是在于:

  拥有产生这些无穷无尽的方便法门的能力和源泉。

  这样的能力和源泉,又是什么呢?

  来给大家打个比方:假设孩子是风筝,我们教养孩子就好比是在天空放飞风筝,我们通过一根线,来和风筝(孩子)发生关系,以形成良好的教养互动关系。那么,我们移动这根线的方法技巧,就好比是我们教养孩子的方法技巧。

  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如果可以自由自在地移动这根线,我们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教养我们的孩子,就像上文的卓越的教养者所做到的。

  那么,我们怎么才可以自由自在地掌控这根风筝线呢?

  很简单,天空是一望无垠的,是纯净的,是辽阔的,是无障碍的,如此即可。

  但是,我们心中的每一个分别,每一个应该这不应该那,就相当于在天空中拦起一道网,竖起一道栅栏。我们的分别心越多,恐惧心越盛,应该不应该的心越浓,天空就越是密密麻麻的网格和栅栏,这个时候,你一动线,一不小心,就会被网格和栅栏挂住。这就相当于你是在一个树林中放风筝,你知道再多的掌控(教养)的办法,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真正的问题是:不是我们不知道方法,不是我们不会运用方法,而是我们的心灵,失去了足够的(运用这些方法的)自由自在的空间。

  我们来进一步看看,自由自在的心空,一望无垠的心空,无遮无拦的心空,是怎么被我们的分别心,密密麻麻地占据成网格和栅栏的。

  当我们的心充满分别,一遇到事,首先,第一个观念层面的分别就开始了:

  这样是不好的......哗......撒下第一张大网。

  紧接着,第二个层面,欲望层面的分别就开始了:

  我不要这样,这样太......哗......撒下第二张大网。

  欲望一起来,马上身体的紧张就起来:

  这太不好了,我好紧张......哗......撒下第三张大网。

  这个身体的紧张,这个内心信念层面的深深的不喜和排斥,以及更深的存在(欲望)的不满足,自然会引发心理层面的情绪:

  这太不爽了,我好生气、难过、沮丧、郁闷......哗......撒下第四张大网。

  这只是第一轮,接下来,第二轮:对第一轮中撒下的紧张、情绪、信念和欲望的不满、不接纳和排斥,于是产生第二轮的紧张、情绪、信念和欲望,第二轮的大撒网开始......

  问问我们自己:每天要撒多少这样的网呢?也许,一千轮都不止......自然,网多了,纠结、纠缠就产生了,网越来越多,这纠结、这纠缠自然也是越来越杂,越来越乱,越来越深入骨髓和灵魂。可谓是越纠越结(缠),越结(缠)越纠,形成无数乱麻一样地的死结和死扣,密密麻麻,粗黑一片,蔓延无尽心空......哪里还有你可以自由移动的空间呢?!

  所以,你看1万本书,最后也还是不懂什么叫教育!

  所以,你看书越多,你越糊涂!

  其实,在绝大多数的时候,教养孩子,很简单的方法就够了,就像我在前面故事中所分享的这四个方法(再加上八依八顺中所提及的其他几个方法),就可以解决掉绝大多数的问题的。伙伴们,人生并不需要去解决100%的问题,能解决掉70%,就很好很安然了,教育亦是。妄想解决100%的问题,就是一张最霸道最黑暗的大网,把心空给彻底地霸占了。实在缺乏方法,去买几本畅销书,里面都有很多方法的。所以,方法的得来,可谓不费什么功夫,可怜,我们往往是在树林子里面放风筝,这树林子,还密得很那。

  无尽的紧张、情绪、信念、欲望......就是我们密不透风的树林子啊。

  很多伙伴,来听我的课,来看我的书,第一目的,都说想学点方法,我则会坦率告诉各位:教育的精髓,不是方法,不是这些方便法门,而是我们的心啊。跟我学方法,我没有方法的,我不会的。我会的和懂的只有这一点:心态!我能告诉大家的,自然也只有这一点:心态!我能多告诉大家几点的就是:第一点,是心态!第二点,还是心态!第三点,也还是心态!我在我所有的文字中,所有的言辞中,说来说去,只不过是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详尽阐释这一点而已。

  所以,在此郑重申明,我什么都不会的,什么方法都不会的,也没有方法的,要跟我来学方法,趁早离开,别耽误您。

  所以,花径不提倡方法,不提倡大家去努力钻研和学习什么技巧,当然,适当的学习和钻研,也不反对。

  我们只做一件事:心!心!心!

  我们只提倡一件事:心!心!心!

  尘归尘,土归土,教育,还是要回归心灵,还心灵以一望无垠和自由自在啊。

  所以,不要再撒网了,不要再播种分别了,相反,收回所有的欲望,收回所有的这个好那个坏的信念,收回所有的分别心。即使一不小心撒下,也请马上察觉,马上收回之。

  教育的精髓和关键,是清空我们的心灵,是让我们的心,尽量地无分别啊。

  这就是所有以为教育就是追求方法的伙伴,为什么不能成功的缘由啊。我们的分别心啊,实在是太多太浓太深了,就连方法本身,也被我们贴上了无数的分别。

  我们活得实在是太沉重了,我们还没有被压垮,就已经是奇迹了,哪里还顾得上教育孩子!哪里还有空间和力量来帮助小生命!

  伙伴们,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我们解决曾经的困惑,打开心结,坚定地走上无分别的爱的道路。

  很明显,是我们自己的心,把自己的手脚,把孩子的心,和孩子的手脚,紧紧捆住了。

  在满是“要这个不要那个的”欲望的心空,在满是“这个好那个坏的”信念的海洋,你一定会动辄得咎,因为,根本没有空间,根本没有出路,扭曲的欲望、垃圾的信念,占据了所有的时空,封闭了所有的路径。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技巧,因为没有可实施的空间,而成为摆设,而成为失败和无助的记忆。

  反过来,放下所有“要这个不要那个的”的扭曲的欲望,放下所有“这个好那个坏的”垃圾的信念,拆除所有的网格和栅栏。就在这一刹那,我们看到,原来,心空是如此的自由自在,如此的一望无垠,无遮无拦,你可以纵情驰骋,而不用担心逾越什么、触犯什么、伤害什么......手头的风筝线啊,可伸可缩,可东可西,可长可短,可上可下,可偏可倚......

  教育的大自由之境,人生的大自由之境,就这样来到了。

  所以,重要的是:心空的自由自在,纯净辽阔,无污无染,无遮无拦。

  让你自己的心空自由自在,纯净辽阔,无污无染,无遮无拦,这才是:

  无分别的爱。

11.jpg

关键词:香香 教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