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默:孩子又做错?这些小毛病你身上也有吗之2【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8 16:26:3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我们接着昨天的话题探讨孩子存在的问题背后反映出家庭教育中的哪些问题:

  1、孩子总是在你非常忙碌时故意打扰你。

  分析:

  1)可能是因为父母和他的身体亲密度不够,他渴望和父母接触;

  2)父母对孩子的关注不够或者在孩子看来父母认为他是不重要的;

  3)孩子在试探父母的反应,来确认父母是爱他的,不管他做了什么。

  

  关于家庭教育:

  在家里孩子这样做并不是成心跟你过不去,而是在清楚地向你发出信号:“爸爸/妈妈,我需要更多跟你在一起的时间!”爸爸/妈妈对孩子陪伴时间和质量的缺乏,才会导致孩子安全感不足。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的注意力是否在孩子的身上,还是像有的父母一边玩着手机,一边应付着孩子的提问,很显然这样的陪伴是毫无质量而言的。

  孩子通过打扰父母借机向爸爸/妈妈表示爱,同时也是在要求爸爸/妈妈对自己证实他们的爱。记住,“推开”孩子的前提一定是先满足孩子。这里有一个很更重要的点需要提醒家长,有的父母可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少,陪伴的质量也不错,但孩子仍然会粘着爸爸或妈妈,主要原因还在于孩子天生气质的特点。

  孩子需要多少陪伴时间或者给他怎样的陪伴才是足够的,都是由孩子决定的。如果孩子认为是不够的,父母就要想办法尽量满足他。当然我们这里说满足并非无原则的一味迎合迁就,而是父母尽其所能的尽量满足孩子对爱,对陪伴的需要。

  2、孩子撒谎。

  分析:

  1)可能是父母曾过度指责他的错误,让孩子非常害怕;

  2)孩子为了获得他特别渴望的物品或父母的认可;

  3)年龄小的孩子分不清现实与想像,把自己想像出来的一些事情认为是真实发生的。

  

  关于家庭教育:

  从亲子关系的模式来看,孩子犯错被骂的越厉害,之后说谎的概率越高。

  为什么?撒谎的目的就是趋利避害,假如孩子之前有过被父母严厉指责的经历,那么他会害怕,因承受不住压力说谎就成为必然。因此,父母先尝试理解孩子,接纳他的行为,当然接纳并不代表认同。接着,需要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那孩子会慢慢改变这个“毛病”的。当然,当孩子“被指责”的压力小了,也就不需要说谎否认了。

  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家长轻易不要给孩子贴撒谎的标签。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分不清现实与想像,孩子经常会将他在头脑中想像的内容误认为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长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引导孩子去看真实发生的事情,对于一些明显不符合现实的,引导孩子自己去发现并表达出来,往往孩子自己就可以慢慢去修正,并开始逐步去分清真实与想像。

  PS:这是海默专栏死磕自己服务大家的第338篇文章。

  【

11.jpg

关键词:孩子海默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