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制招,hold住“牛皮”宝宝【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7 19:53:3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家乖巧的孩子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却屡教不改,口头上答应,转个身又我行我素,甚至学会了说谎推脱,歪理、花样一大堆,“牛皮”得让人难以招架。

  那么, 在孩子有时“狗都嫌”的年纪里,真的只能如唐僧般“念经”或“暴力应对”或让他们“为所欲为”吗?其实,不然。因为理解事情一知半解,孩子很多时候的行为是无意识地模仿身边人的处理方式或下意识地“保护”自已。抓住源头,解决根本,所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Notice!别着急指责孩子

  妈妈下班回家,看到正在看电视的孩子,又看到似“战场”的书房,瞬间大怒。每每批

  评孩子不及时收拾东西,孩子当下都会使用“蜜糖攻势”,主动承认错误并承诺下次会改,但是下次书房仍旧一片凌乱。

  轩妈提问:遇到事情别急着指责孩子,反思下自已有及时收纳的好习惯吗?自已有放下手机与工作和孩子一起慢慢收拾的经历吗?自已有经常引导鼓励孩子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吗?

  轩妈支招:

  1.潜移默化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平时父母多需要注意各种细节,随时整理好衣物或房间,不丢三落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从小处着手,细心引导,不去呵斥孩子,和孩子一起动手,比如如何整理自己的玩具,东西用完了放回原处……如此反复做好示范,好习惯也就渐渐养成了。

  2.“反行动”让孩子切身体会。孩子也有会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大人不防适当“模仿”孩子,给孩子制造一些“麻烦”,也许孩子下次就会记住了!比如爸爸写完字“忘记”把稿纸收起来,一阵风吹得满书房都是稿纸,让正在玩耍的孩子游戏无法继续;妈妈看完电视摇控“忘记”放回电视柜,于是急于看电视的孩子因为要找遥控错过了精彩的动画片如……多给孩子一些这样的“小麻烦”,适当提醒,让孩子有了切身体会,再适时让孩子做做“小大人”教导教导父母记得收拾,一切也事半功倍。

  3.听听孩子说话,适当表扬与鼓励。大人都喜欢有自主权,爱听好话,孩子也是一样。如果你做的事情从来没有得到别人的肯定,那你还会觉得快乐和有动力吗?在孩子有表现欲望及有进步时,适当地予以表扬并肯定孩子所做的事情是对的,是更易培养孩子的积极性和耐心,屡教屡犯的问题还会经常存在吗?

  Stop!别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爸爸下班回家,奶奶说,冰箱雪糕又少了,在沙发底下找到了包装袋,而爷爷也没有吃

  雪糕。爸爸听了,询问孩子,孩子刚开始百般否认,最后承认是自已偷吃了雪糕,而爸爸气急了就一巴掌挥向孩子,说孩子怎么总是说谎。

  轩妈提问:凡事都有原因,孩子说谎也是一样。父母别急着给孩子贴上就是“爱说谎”

  的标签,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说谎,这一切,是因为自已还是因为其它呢?

  轩妈支招:

  1.选对教育方式很重要。随着儿童文学及教育的普及,亲子阅读也越发受到重视,不擅引导的父母可以给孩子挑选相关书籍,印像最深的莫过于《狼来了》和《长鼻子曹匹诺》的故事,用形象的动画给孩子打“预防针”,无疑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2.父母以身作则,循循善诱。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外界因素的影响,孩子的模仿性很强,父母的不诚实行为,会无意中在孩子的心灵里播下种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必须诚实对待人和事,不给孩子做坏示范。

  3.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面对诱惑,自控能力肯定不强,父母应该实时了解孩子的想法,适当满足孩子的一些需求。比如,因为平时在零食方面对孩子限制太严格从而导致孩子偷偷吃零食,就应该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做好约定,适当满足孩子的需求。

  4.父母言行承诺应前后统一,别逼孩子说谎。在父母发现孩子说谎时,应尽力保持平静的心态和孩子沟通,告诉孩子,父母喜欢孩子乖巧,却更喜欢孩子诚实。如果孩子这次说谎被爸爸打了,把事情的经过如实告诉父母却得到了更严重的惩罚,那下一次孩子还会对父母说实话吗?

  Mamimate小结

  在孩子成长路上,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而凡事没有绝对的难题与方法,只是需要足够的耐心与包容,再加上我们自已满满的爱,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心引领孩子成长,那么这一路,我们都会足够幸运,并且一定快乐!

作者:睿轩妈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5年11月刊

11.jpg

关键词:牛皮 说谎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