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蜕变是值得的?一大家子带孩子的思考【星分享】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7 07:27:35

  原文标题:什么样的蜕变是值得的?一大家子带孩子的思考【星分享】--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本文来自:华德福教育

  一个家庭中往往各人有各人的特点,有时候跟父母一起带孩子,或者公婆,或者老公,很多时候都观念不一致。这很正常。但要划分最起码的界限:谁跟孩子之间的事,谁来处理,谁来带孩子,谁处理与孩子之间的事,除非当事人主动求助,否则别人都不插手。比方说:在洗漱时出现的情况,爸爸带孩子洗漱,就由爸爸处理。在睡前出现的状况,如果是妈妈在带孩子,就由妈妈处理。允许当事人求助,允许事后讨论。

  我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前提,一般人也能接受。

  

  每个人都不完美,但每个人都是从不完美到完美的一个过程,带孩子都是边学边成长。没有谁一开始就会带孩子。

  尤其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需要成长的真不少,打个比方来说:上一代人,好比是有一个司机,把车从超市开到家,因为他技术不纯熟,所以一路上碰了不少漆下来。我们这一代人,对那个漆空前重视起来,总会痛恨碰掉漆的一切现象。但我们有时候太过于注重那个漆的问题,没注意到上一代人,起码是无人员伤亡的安全把车开回家了。有好多年,有好多人,都在跟那个漆较劲。有时甚至根本不去开车,就在原地不动,因为没学会好的方式,知道自己一开车总归会碰掉漆,干脆不开。好不容易下决心要开一次车了试试,旁边的家人都在七嘴八舌的评论。这车更就没法开了。

  继续用开车来作比方,旁边七嘴八舌的人基本教不了你什么,要是他们真会开,这车早毫发无损的回去了。何况,就是他们会开,你也是唯一的亲妈,或亲爸,他们代替不了你,他们的神技也不会凭空到你的身上,你得自己练,要全神贯注在车上。

  我突然想到,很多女性都觉得,让自己的配偶教开车,不如请一个教练。教练可以把自己带到一个基本客观的空间,不知为什么配偶教总会带来更多争吵,还没什么效率。

  

  你不可能天生就会洗衣服,也不可能天生就会炒菜,在练习的过程中盐放多了一次,或者放少了一次,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你要练习跟孩子之间建立合适的界限,总得有个尝试的过程吧?孩子怎么可能一次也不哭?有时候婆婆可能会说:你怎么又让孩子在吃饭之前哭?老公也可能会说:你怎么这么狠心?这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你太硬了吧?你这个方式我看不对。然后你就被他们的话影响了,开始怀疑自己的做法。----你想做一个他们眼中的完美的妈妈。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也会确定的告诉你,你的做法一定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谁要是一开始就能百分之百的正确那就奇怪了。你的问题是没有找到对车的感觉,但是这不能靠听群众点评找到感觉,你只能让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开车,一次又一次的感受那车。

  不管谁在你身边评论,我建议你都不要理会,你知道说话的人真正的身份是谁吗?那又是另一个孩子,你带孩子时引起的哭声,使他们瞬间感觉不好,他们退回到了一个孩子的状态,象个孩子一样。心理失衡了,他们想起了自己身上曾经被碰掉的那块漆,这很疼,“指责你”是他们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的一种方式。

  

  有一些家庭成员,你即便明示了你与他之间的界限,到时候,他还是会忍不住。你要了解家人的习性,不要让受不了的人看到你和孩子之间的过程,比方说你让孩子放回鞋子,然后吃饭,但是孩子没有放,你查看他的眼神,孩子进入了一种油滑的状态,那你就要严肃起来。当孩子发现你在动真的的时候,他可能也会用他以前对抗你的方式,比方说打滚,比方说打你,都有可能。这种肢体上的冲突,你肯定不让他伤害到你。他也会大哭,在孩子可能大哭之前,就把孩子抱到单独的房间,关上门,让孩子哭完。你要坚定不移,但又绝对不能动怒,让孩子的所有技巧都失效。那些受不了的家人如果看到了会前来干涉,这样你的车刚开出几步又退回原地了。

  还有老一辈人的情况更为复杂,有时候他们与孩子之间本身会出现一些冲突,你要做为调解者。

  老人的观念比较固化,比方说有的比较溺爱孙子,孙子言语上很不礼貌了,老人也没表示出一点不愉快,这时候,你不能看表面,要代替他们说出心理话,告诉孩子,你那样对爷爷他很不舒服!

  

  有的又是僵化的严厉,比方说:他们给孩子一个很爱吃的东西,然后又考孩子说--你分给爷爷一块。孩子没有分,他们就评价说,这孩子真自私!你的孩子被说了,很不高兴,一定会还嘴。还嘴更让爷爷不高兴。

  这象不象两个小孩子打起来了?

  你就得从中灵活调停,如果你当时能把东西分成几份,给大家分分,你就这样去做。如果孩子已经啃上时你看到了,你就说:爸,你记不记得我们小时候也这么馋?然后大家一起回忆下美好的童年,那些有趣的事情。一下子把当场的人,都调到同一频道。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说了不太好的话,立刻阻止,告诉孩子,爷爷把他最爱吃的东西给了你,他非常爱你。(你可以讲几个爷爷爱宝宝的小故事)这就是他对你的爱。他希望也能得到你的一些爱。一般情况,孩子听完故事后,都会同意分享。

  情况各个不同,有些家人,你在他面前没法跟孩子坚持原则,有些家人,你甚至还得象看孩子一样的看着。大家处理起来要遵循现实,面对现实。

  我比较同意武志红的说法,就是中国的家庭中,看上去好象是成年人的组合,其实大多数在心理上都是不成熟的巨婴。

  要走出来,只有一条路,就是你自己得蜕变为成年人。

  

  只要孩子的身边有一个成年人,孩子的心理就会基本健康!

  为了孩子,这样的蜕变是值得的。

  (作者:北京小水滴幼儿之家主班,耘妮)

关键词:还嘴蜕变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