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神童”是天生的,那你还能干点儿啥?【星榜样】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6 22:29:32

  原文标题:既然“神童”是天生的,那你还能干点儿啥?【星榜样】--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孩子的遗传天赋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甚至我认为天才就是天赋,就是天生的。

  于是有人就问了,既然天才,超常儿童是天生的,那你还干什么呢?我现在就要回答大家这样一个疑问。

  

  举一个例子,我们知道颜色的基本理论,我们看到万紫千红的世界,实际上都是由最简单的三元组成的,由于不同的颜色加在一块儿产生了新的颜色。由此类推,我们就想,作为一个人,到底有哪些是他最基本、最根本的特征?我们现在表现出来的这些特征,是不是由这些最根本的特征组合而成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思考,并提出了一个观点,叫生物社会心理模型,也就是说,我们人实际上最基本的一个特点之一,就是生物性,是一个动物,是一个有机体,是一个生命体。

  所以第一重要的是,孩子是一个生命体,你要为了保证这个生命体的正常发展,为他提供相应的条件。第二因为我们是社会的人,是社会的成员,那么我们的孩子将来会生活在社会中,为了适应未来的社会,成为一个未来社会的良好的适应者,合格的成员,他需要什么?他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他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能力?这些都需要我们思考。最后,我们才要考虑到,我们的孩子是一个有能力的孩子,我们把自己标榜为世界的“万物之灵”,“万物之灵”就说明我们人是最聪明的,那么作为一个聪明的、有头脑的、有智慧的一个生命体,他的发展需要什么?需要我们为他提供什么?

  

  作为“生命体”的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现实社会中,其实每一个人他表现出来的所谓的强项、弱项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者很不一样的。它是怎么组成的?就是通过这三个最基本的特征,也许是不同比例的组合,使得我们的个体,在成长过程中,在成为真正的社会成员的时候,表现出不一样的特点,具备了不一样的能力。

  个体从受精、胚胎逐渐成长为一个成人,他所经历的至少在时间上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在成长的过程中间,有的人成了所谓的世人敬仰的,杰出的人物,有的人可能成了世人听到了都会觉得毛骨悚然的人,这些个体差异是怎么形成的?我们有没有可能说,当一个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跟他说这个人一定是强盗,那个人一定是英雄,不能吧,要这样的话,这个人都是,全是完美的了。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我们人的行为是跟我们的大脑,我们的神经系统密切相关的。我们大脑主管着、控制着我们的外部行为。而且,大脑的不同区域控制或者支配我们不同的功能。比如说,有的区域主管逻辑思维,还有感知的皮层、运动的皮层,这是前额叶,主管了很多综合的思维的功能,还有听觉皮层等等,布洛卡区是专门主管语言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门关于布洛卡区的一些研究。

  现在认为小脑对于人类个体平衡的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人的左右脑有很明显的分工现象。不同的半球主管的功能不一样。比如左半脑,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分析、逻辑、语言、科学、数学等等,而右半球更多是一种直觉、创造性的思维、艺术、音乐等等。当然,这些分区其实在大脑里不是隔离的,它们是协同作战的,只是在表现的时候,可能有所不一样,比如说左撇子的人。其实这个大脑分工是对称支持的,左手是由右半球支配,右手是由左半球支配。大脑皮层对于我们人体各个部位控制的强弱,不是和我们身体部位整体大小成正比的,不是说我身体某部位越大,我大脑皮层反映区域就越大。而是活动越多的部位,它是越敏感的区域,它在大脑中皮层中的反映区域越大。你看,一个大拇指、一个手掌,它几乎占了皮层和整个身体几乎差不多大小的区域。很小的一个舌头占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为什么?因为它是感知觉,感官、感觉接受器,是最密集,最敏感的地方。

  这个从结构上来讲,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有这样一个结构,都是这样一种表达的方式。但是,这是神经细胞,这个模型图,信息在神经系统中传输,需要通过神经枢的传导,在神经细胞之间传递,这个传递叫做突触传递,这里面发生了很复杂的化学生化的反应。

  

  孩子的“可塑性”体现在哪里?

  刚才我讲的那些例子,是想提醒大家,这都是发生在我们体内,虽然我们看不见,但是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着这样一些结构,这样一些机制,我们的问题是,这些结构,这些机制中间的微小的变化,微小的差异,会给我们的行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产生多大的影响?以及这些作为我们行为背后的,非常重要的生物学基础的结构,这些功能,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社会,作为一个环境,我们能做什么,来帮助这些功能得以提高?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也是我们能够觉得可以有所作为的。如果所有一切都是命中注定,那我们还有什么可做的?我们就等着就行了?

  实际上,虽然我们特别强调先天的作用,我作为一个超常儿童研究工作者,在这个领域里面做了20多年,慢慢的觉得人的这个生物学基础很重要,这个遗传天赋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甚至我认为天才就是天赋,就是天生的。但是既然天才,超常儿童是天生的,那你还干什么呢?我要回答说,还是有很多可以干的,为什么?因为就算天赋是天生的,这个孩子生下来以后,你想改变他的天赋是不可能的,但是还有一点,我们能干的就是改变环境的一些条件,我知道大家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说成功是1%的天赋加99%的努力,对吗?这个99%的努力,虽然它这个份量不见得能够彻底改变1%的天赋,但是还是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可以做的。

  而我们之所以可以做,是因为我们找到了依据,说人很多时候是受先天的因素支配的,有很强的生物基础,但是他有可塑性,他不是一个钢体,不是一成不变的,他是可塑的,而这个可塑性,大脑可塑性这个概念,实际上是在120多年以前,由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姆斯詹姆斯(音)提出来的。什么叫大脑可塑性,或者神经的可塑性呢?是指由新的体验所引起的神经元、神经网络组织和功能的改变。这就是说,我们外面所做的事情对它提供的刺激,使它的组织和功能发生了变化,实际上我们外界能做的,还不止这些,远远的要大于只改变他的神经元和组织,我们后面来看到,其实有更多的可以改变的。

  一般来说,人的心理的功能,心理的能力,不同方面的发展速度,发展特点是不完全一样的,比如说,感知的一些通道,像听觉、视觉等等,在出生之前已经开始发展,出生以后,得到一个迅速的发展,并且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语言差不多是在6个月的时候就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快速增长期,但是一些高级的认知功能,要逐渐地往下发展,当然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就是说不同的认知能力,不同的方面,它的发展的速度,它的进程不完全一样,正因为他的进程不一样,所以我们教育工作者,我们家长在关注我们的孩子成长的时候,在为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要考虑这些特点。所谓因材施教,其实在我看来就是这样,你怎么去发现孩子真正需要的这个点上,给他提供帮助。

  我特别喜欢这棵树,这棵树可以比喻成我们一个个体的成长过程,我把它叫做“智慧树”,也就是说个体从环境中,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等社会环境中,获得他们的养分,逐渐地成材。早期的时候,我们很难说他会成为什么样的材。是做成工艺品,还是做成床板?我们不知道。但是,当它长成以后,我们根据它的形态,根据它的材质,根据它表现出来的特点,我们可以知道它是什么样的。

  个体虽然种下去的时候,我们的苗都一样,但长成以后,有的人可能在音乐、在文学、艺术、工程、技术、数理、逻辑等等这方面有不同的表现,所以,最终还是一句话,这个世上,你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人,这就是个体差异。

  

  环境与个体作为整体,在现实中的存在

  除了形态、结构、特点,还有一个过程。就是每个人从出生到最后长成,他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个体刚出生以后,他就成为环境的一部分,在跟环境进行交互,他会影响环境,同样环境也会影响他。我们在座的有孩子,可以想一想在没有孩子之前,你的家庭是什么样的?很逍遥,很神仙对吗?晚上有电影了,一抬腿就去了,等你有了孩子以后,人家叫你说,今天有电影你去吗?不行,为什么?我还得给孩子喂奶。这个时候你喂奶是哺育孩子,会影响孩子,同时,他要吃你的奶,其实也在制约着你的行为,影响着你的行为,还有你的情感,还有各个方面。

  所以,实际上这个环境和我们个体是永远作为一个整体存在于现实中间。

  (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下一篇文章我还将继续,请大家关注)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chaochangjiaoyu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