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如何面对孩子的“反常”?【星妈邦】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6 22:09:15

  原文标题:生命教育|如何面对孩子的“反常”?【星妈邦】--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ee--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导读:当您的孩子莫名其妙的出现一些反常,比如毫无征兆的哭闹,比如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就会有很大的情绪反应时,困惑的您会如何寻找这些反常的根源呢?又会如何面对孩子的这些反常呢?在无分别的爱看来,不论是什么样的反常,不论您是否找到了反常的根源,也不论您找到的根源是否正确,我们家长需要做的是:全然接纳。全然接纳就是告诉孩子,你是没有问题的,你可以做你任何想做的事情,你是OK的。

  

  这几天,香香表现比之前激烈好多,很容易起拧巴,我们一言一行不慎,就会引发一场小风暴。比如,她要穿鞋子,我帮她拿,她就大喊大叫“不要你拿不要你拿不要你拿......”,然后就嚎啕大哭。类似这样的很小的琐事引发的冲动和愤怒,这几天很多,并且,经常是突如其来、毫无兆头,中间也没有什么酝酿期,直接在瞬间就劈头盖脸地爆发了。总之,这几天的表现,跟她以往的性情、以往的规律相比,截然不同。每每,我看着她大喊大叫,我看着她嚎啕大哭,我看着她眉头紧紧皱起来,我看着她无言的委屈的慢慢低下头来......我看着她好拧巴好难受好痛苦摆脱不得的样子......我的心好为她难受好为她难受。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导致孩子最近如此反常,好像又回到了1岁之前的样子。我心里想,是不是又到了生命成长螺旋式上升的一个相对低谷的阶段了呢?我想,若真是如此,过了这个阶段,孩子就又会上一个台阶了吧。所以,我也没有特别在意,除了全然接纳,还是全然接纳(正如上文所讲,我这个“砖家”只会这个的(笑))。

  大概是如此状态的第三天下午吧,香香咚咚咚跑进书房,来找我玩,正好我有点时间,就对她说:“爸爸给你讲故事吧”,香香很高兴,大叫“好啊,我要听故事”。于是,我抱着她躺在床上,问她:“想听什么故事啊?”香香说:“小鹿斑比的故事”。前阵子,我想香香大了,可以听更多故事了,就给她买了几本故事书,从当当网订的,一套共4本。我随手拿起一本一翻,第一个正好是小鹿斑比的故事,嘿,巧了。我就给她讲“小鹿斑比”的故事,但是讲着讲着,讲不下去了。

  这个故事的大概就是讲小鹿斑比大了,妈妈要她离开妈妈,要去独立,要去勇敢,然后爸爸也教训她,要小鹿斑比离开家庭,要独立要勇敢要成为男子汉之类的......这真是扯蛋的故事,扯到姥姥家都不止了,缺心眼缺到曾爷爷家了都。怎么还会有这样的缺心眼的故事啊,这不是“改革开放”都这么多年了啊怎么还这样缺啊......其实,这套故事书3天前到货时,我给香香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这个“小鹿斑比”,当时实在是强忍不适,心想应该没事吧不会伤害到孩子吧,就这样自己打了一个马虎眼强忍着给讲完了,但今天,实在受不了了,讲不下去了。我忽然冒出一个念头:香香最近如此反常,是不是跟这个故事有关?时间点可是严丝合缝啊。她的反常,确实是从这套书到货从我给她讲故事开始的。不管怎样,我实在是不想第二遍讲这样的缺心眼缺到姥姥家的故事了。

  于是,我对香香说:“这故事太不好了,不讲了。”香香就抗议:“要讲要讲要讲嘛......”我对香香说:“你看,这个故事不对,要小孩子离开爸爸和妈妈,不对,小孩子是不能离开爸爸妈妈的。”说完这个,香香就没意见了,我把书一扔,低下身,紧紧抱住香香,对她说:“爸爸妈妈和你一辈子在一起,我们永远不分开。小孩子也不能离开爸爸妈妈,小孩子也要永远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爸爸告诉你啊,不管你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谁也不能分开......”我就这样抱着香香,说了很多遍类似这样的话。我还对她说了很多遍:“我爱你宝贝,我们永远在一起”这样的话。香香可开心了,她也抱着我,说“爸爸,我爱你。”我们就这样互诉着“衷肠”。忽然,香香来了一个类似鲤鱼打挺这样的动作,全力伸展双手和双臂,同时开心地格格乐,旁若无人般地、使劲地、莫名地乐,小肚子小屁股还用力颠来颠去,使劲震动着床垫......我被吓了一大跳,看着我被吓的神情,香香更开心了,更来劲了,接着又来了好几个鲤鱼打挺的动作,我又被吓着了......那天,她就跟小疯子一样,就这么着自个儿乐了好长一段时间。

  我从来没有看见她这么乐过,从来没有,估计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真是奇怪啊。

  只是,自此之后,香香的性情,就又完全恢复正常了。

  林老师寄语:

  我想跟大家说,像我家这样,爸爸妈妈天天陪在孩子身边的,一件小事没处理好,后果都这么严重,所以,那些把孩子交给老人、交给保姆、甚至让孩子留守的家庭,孩子又是生活在怎样的心灵世界中,就可想而知了......

  现在的现况是:5600万留守儿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其中的绝大多数,将会存在严重的人格障碍。因为这5600万,中国和谐社会的到来,至少要后延100年。因为这5600万,我们想得到安全宁静的生活,至少要后延三代人。后果就是这么严重,这么深远,这么合情合理!因为,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欠留守儿童一份沉重的心灵的债务。欠什么债,都别欠心灵的债务啊。欠债,就得还债,天经地义,合情合理。

  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文化!伟大到盛产留守儿童的地步!

  悲哀的国家,悲哀的民族啊,悲哀的文化啊......悲哀到,急功近利到如此地步,轻重不分到如此地步,无耻无知到如此地步。

  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是一个完全黑白颠倒的世界。颠倒的,又何止这5600万,只是,这是其中最可怕的颠倒。这个可怕的颠倒,在未来的世界,一定会呈现出可见的极其可怕的后果来。正如50年前的文化大革命,50年后,产生出如现在这般的极其可怕的种种社会后果来!

  有分别的爱,无论对人类社会整体,还是对人类生命个体,都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死路。

  所以,为什么劝大家尽量做全职妈妈,大家可以渐渐体会到我的心了吧。

  做一个好妈妈,做一个施行无分别的爱的好妈妈,受益的,将是至少五代人(父母、自己、孩子、孙子、曾孙子)!

  你说,做全职妈妈,是值得,还是不值得?!

  我们太看重一时一地的所谓的外在的成功了,现在的所谓的外在的成功,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当一个人无德无行,却大获成功,小心,你伤害的,又是多少代人的利益呢?!你欠下的心灵的债务,又有多少呢?!

  须知,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无德无行,却居于高位,却收获成功。小心,你要用多少辈子,来偿还这辈子所欠下的巨额的债务呢?!

  我们这样,我们的孩子,也是这样啊......小心,小心,再小心啊。

  子曰: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诚哉斯言。

  回过来说说“故事”,女儿渐渐大了,经常给她放一些故事,或者,讲一些故事,我发现这个中国的传统的故事啊,尤其是建国后编造的,充满了分别,充满了有分别的爱,到处都是:应该这,应该那,不应该这样,不应该那,这样了就怎样,不这样就又怎样之类的分别。可怜的孩子啊,你的身上充满了问题,你的生长充满了无知,你的人生充满了邪恶......你要好好纠正好好提防啊,否则,你就......看着这种故事,我就油然地看到了上述这些,所以,为了防止自己不适,我只能选择停止。

  现在想起来,怪不得,我们童年时候,稍微大一点了,看电视看电影,第一个问题首先是:这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个搞清楚后,才能才舒一口气,接着看下去。这个问题,是我们看电视看电影的最最关心的问题。小伙伴之间沟通,往往就是沟通这一个问题。

  这样的教育有好处吗?还是很有好处的。其中的好处之一,就是我对自己是中国人,充满了民族和文化自豪感,莫名的自豪感。就是我总以为,自己活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国家,最好的制度和文化。其他的人们,都在等待我们的拯救。每每我这样想,我的心中就充满了骄傲和幸福。但是随着慢慢长大,“恶毒”的东西积攒越来越多,忽然,有一天,我发现:原来,这份骄傲,这份幸福,根本就是水中花、海中月时,只能苦笑连连。更为可怕的是,我还进一步发现,原来,我们不仅不是最好的,无论是过去、现在、未来,不仅不是最好的,实际上,更接近真相的是,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很可能都是最差的......

  天哪!......我都说了些什么?!你们还是当我是病人吧,病中呓语,不值一提。

  但是,请再也不要给孩子讲那样的故事了,如果,你不想你的孩子被人骗、被人欺、被人掌控、被人出卖的话。

  回到这个故事中,有的伙伴会问,孩子有时候反常的变化,不一定都能找到问题的根源,那么,怎么办?就像我这个故事,其实,小鹿斑比的故事,是不是根源,也是无从鉴定的。但是,不管知不知道,不管是不是,最根本的方法,最根本的智慧,全然接纳,却是毫无问题,却是总归正确的。紧紧抓住这一点,紧紧皈依这一点,你自然就能以不变应万变,达至教养的大有效、大自由之境。所以,真正的根本的唯一的法门是:全然接纳。

  什么是全然接纳?

  孩子,你没有问题,你可以做你任何想做的事情。

  这就是全然接纳,这是生命间最高的尊重、理解和信任。

  这就是:无分别的爱。

  这是人世间乃至宇宙间,最高的爱。

  这个爱只有一个主题词:你“可以”,并且,接下来,没有“但是”。

  所以,无分别的爱的主题词是:你可以,你OK,你对了。

  所以,有分别的爱的主题词是:你应该,你必须,你错了。

  “可以”多,无分别的爱就多,“应该”多,有分别的爱就多。

  就是这么简单,给大家一个简单有效的辨别的标准。

  你的家,是哪一个声音,多一点呢?

关键词:香香 小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