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在行的孩子不爱学习,是时候培养学习兴趣了!【星榜样】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6 12:53:35

  原文标题:样样在行的孩子不爱学习,是时候培养学习兴趣了!【星榜样】--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如果你有一个天资聪颖,接受能力快,打球、跳绳、跑步样样在行,并且为班级争得不少荣誉的孩子。可就是贪玩、不爱学习,上课经常打不起精神,作业也常常拖拉不做。下课铃一响,他一溜烟就跑得无影无踪了。说起玩来,他头头是道。老师多次与他谈心,结果还是左耳进、右耳出,一玩起来,就什么都忘了。孩子对学习没兴趣,学习成绩很差,那么此时的家长应该对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意义要了解。

  

  几乎所有的人在理论上都知道,学习要有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老师在讲,报纸在讲,刊物在讲。但是,真正能够领会这一点,懂得这一点,运用这一点,掌握这一点的家长和老师并不是很多。

  学习成绩反映了学习的兴趣。孩子学习不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的学习兴趣不够。孩子之所以学习好,是因为孩子学习兴趣高。

  在这里给家长提供几条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兴趣的几个方面:

  第一个要使孩子获得成功感。兴趣总是和成功连在一起的。要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首先要使他尝到成功的滋味。家长要耐心引导,具体帮助,使孩子体验到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乐趣。如孩子的数学好但语文差,做功课时,安排他先做数学,然后才做语文。如果程序相反,一开始就碰到了困难,后面的就没心劲了,不但语文做不好,连数学也难取得进步。指导孩子做作业时,先让他做一些简单的题目,肯定他的微小进步,表扬他某一方面的成功,使其增加信心,然后再让他做些较难的。一旦学习方法改进了,成绩有所提高,原来减弱了的兴趣又会增强起来。

  第二个是合理安排孩子做功课的时间。刚开始时,时间不易过长,中间一定要有几分钟休息,让他活动活动一下,放松头脑和心情。

  第三个是做功课的时候,不要让孩子依靠父母的帮助解决困难。应让他从经验中吸取教训,有困难的时候,家长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鼓励他独立思考,不要养成孩子依赖性。

  第四个是不要急于求成。俗话说:“欲速则不达。”不能强迫孩子学习。逼得太紧的话,孩子会变得焦虑、不耐烦,使他感到学习是件“苦差事”,潜意识中产生反抗的情绪。因此变得善忘,一下子就会把刚学过的全部遗忘。若家长再加以责骂、打骂,“火上加油”,就会大大打击孩子的学习情绪,乃至对整个学习生活失去兴趣,其后果不堪设想。轻者会影响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重者会发生出走、轻生等事件。做父母的责任,应敏感地发现孩子的兴趣,从孩子本身的爱好出发,并按照孩子自身学习兴趣发展的规律,因势利导地加以培养。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成绩不好时,想方设法给以鼓励、引导,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便可使孩子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第五个是不要与别人攀比。当孩子取得一点进步、成绩有所提高时,要善于表扬,不能吝啬赞美语言,更不能与别人攀比,否则孩子会产生反抗心理、自卑心理,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不自觉地放弃进取。

  第六个是为孩子布置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使他不受干扰,安心做功课。父母也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喜欢看书,不断学习,经常带孩子看看书展、逛逛书店,不时买几本自己喜爱的书或为孩子买几本适合孩子阅读的书,这样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文/董进宇;转载请注明出处!

  -----------------------------------------------

  博瑞智家长学习QQ群(299365)进群即可获得:

  ①董进宇博士-学习方法一套

  ②家长网络课堂免费收听权限一名

  ③专业教育顾问免费一对一指导服务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