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星榜样】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4 18:29:59

  原文标题:生命教育|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星榜样】--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导读:“习惯决定命运”,我们都想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是又要怎么培养呢?对培养生活习惯,您又是怎么基本的态度呢?您培养的“成果”又如何呢?如果您不相信孩子,认为人生应该苦哈哈,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培养孩子的习惯,习惯培养不好不说,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那么,在无分别的爱看来,我们应该如何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呢?

  

  今早,女儿叫我:“爸爸,吃饭了,爸爸,吃饭了。”我赶紧回应:“哎,我就来,马上来。”然后,把手头的工作,收一下尾,几分钟后,就去吃饭,期间女儿又叫了一次,我又回应了一次(我真不乖啊)。

  今天早饭是米饭和土豆丝、炒菜花,米饭已经盛好了,我刚坐下来,女儿就给我夹了一筷子土豆丝,“爸爸,土豆丝可好吃了,你多吃点”,我赶紧“谢谢”,幸福得冒泡儿,和女儿一起吃早饭。

  一会儿,女儿给自己夹土豆丝的时候,不小心没夹住掉下去了,有三根土豆丝掉到衣服上了,她就随手一胡噜,一下子干净的衣服上就都是汁汁水水的了,我赶紧拿餐巾纸,帮她擦衣服,香香说“穿上饭饭衣就好了”。我真是惊诧她的“淡定”和“成熟”,于是,请保姆阿姨给她穿上饭饭衣,我们继续美滋滋地开吃。

  不一会,香香说:“爸爸,我吃不下了,不吃了”。我说:“不吃就不吃了”。香香指着桌上的点心(昨晚买的红豆饼和绿豆饼,妈妈和哥哥特别爱吃),说“我要吃这个”,我就给她拿了一个,香香咬了一口,说“这是红豆的,我不爱吃,我要吃绿豆的”。我也搞不清红豆绿豆的区别,就把她哥哥叫过来,请他给香香挑一个绿豆饼,我还问哥哥这红豆饼绿豆饼从外面怎么看出来,哥哥也不知道,也看不出来,只能掰开一点点看看,哥哥把桌上的挨个都掰开了,没有绿豆饼,都是红豆的。我就跟香香说:“没有绿豆的了,就吃红豆的,好吗?”香香点点头:“嗯”。

  没一会,哥哥又走过来,打开冰箱门,给自己拿了2个小酸奶,忽然发现在冰箱里还有很多绿豆饼,就叫喊了一声。我问香香,“有绿豆饼了,还想吃吗?”香香摇了摇头,“不要了”。她就继续慢悠悠美滋滋地吃她的红豆饼,不一会告诉我:“爸爸,红豆饼也挺好吃的”。

  吃了一会,她拿着红豆饼下桌了,去客厅边溜达边吃,边和我们说说话,很快就吃完了,吃完后,拍拍手,这个美妙的早餐,就这样在宁静和自在中结束。

  说到香香吃饭,有一个词形容是最贴切的,就是“随心所欲”,实在要再加一个形容词,就是“自由自在”。

  香香一岁多就开始使筷子吃饭了,并且很快就学会了,用得很好,我们唯一做的,就是:允许她吃得乱七八糟,什么情况下,都不说她。

  每天,吃饭的时间到了,我们会叫香香来一起吃饭,绝大多数时候,她跟我们一起吃,有时候,刚吃了点心或者零食,或者喝了牛奶,没有胃口,她就不愿意来,我们也不强迫。

  不和我们一起吃饭的结果,就是一二小时后,她一定会饿,有时候和我们一起吃饭,但是吃得不多,一二小时后,也会饿,当此时,保姆阿姨会单给她做点好吃的,她会吃的饱饱得。

  她爱吃肉,有时吃饭时只吃肉,不吃菜,我们也不管,我们发现,过了一段时间,她就爱吃菜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菜和肉都吃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又爱吃肉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从不强迫什么,也不要求什么,只是顺其自然,自然而然,如此而已。另外,我们几乎从不给香香喂饭,同时,香香也很讨厌被喂饭,宁愿吃的“乱七八糟”,也绝不接受喂饭。

  有时候,她爱吃的东西,我们会帮她夹几口,她也不反对,但你夹多了,她就不干,她爱自己一个人独立更生,自己夹自己吃。

  有一段时间,疯狂迷上野炊,所谓野炊,其实就是自己一个人吃,一个人单独在客厅吃,边吃边看动画片。那段时间,叫她吃饭,她就坚持要野炊,妈妈就把她爱吃的盛好,放在一个小桌桌上(高度正正好,),她可以坐在地垫或者沙发上,舒舒服服地靠着靠垫,美美地看着动画片,同时美美地吃她的超级美味的大餐,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啊。

  ......

  林老师寄语:

  香香胃口极好,吃饭极好,身体极好,性情极好......

  每天如此宁静、自在、开心、快乐,想要胃口不好,吃饭不好,身体不好,性情不好......还有天理吗?!

  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养育?

  有两种啦,一种是:生命应该苦哈哈,人生应该苦哈哈,如此才有希望。

  另一种是:生命应该乐呵呵,人生应该宁静、自在、快乐、幸福,如此才是。也没有什么希望不希望,当下宁静、自在、快乐、幸福,如此即是。

  借助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所谓的培养生活好习惯的看法。

  同样啊,培养生活好习惯,也有两种方法,两种态度。

  一种是不相信孩子,不相信生命,根本是不相信自己(我们是被毁坏的生命啊,因为我们从小是不被信任的),用充满指令、呵斥、要求、规则、后果、情绪、道理......的东东,来养成好习惯。不管好习惯有没有养成,苦哈哈的生活,苦哈哈的人生,是一定养成了,是一定拥有了。让你的孩子为了一个所谓的好习惯,付出的代价,却是苦哈哈的生活,乃至是一个苦逼的人生,真的值得吗?!更何况,很多时候,还养成不了所谓的好习惯。

  另外一种,相信孩子,相信生命,相信自己,相信生活,人生,是应该自由自在,宁静安详的。什么习惯不习惯,有也可,没有亦可,重要的是: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如此,心安定了,一切就也都安定了。什么习惯,什么规矩,什么道德,心定了,一切就在了,一切就有了。心不定,则一切都是伪装,一切都是压抑,一切都是扭曲,一切都是恐惧,一切都是伤害,一切都是苦逼啊。

  我们就是不相信,过最幸福的生活,过最快乐的日子,过最自在的人生,就是最好的教育啊。反过来,每一天,我们都让自己活在惶恐中,活在苦涩中,活在自虐中......我们连自己都如此虐待,更何况孩子了!

  为什么?我们要选择这样的生活,选择虐待自己的生活?

  为什么,我们如此虐待自己,还根本摆脱不得,改变不了?

  分别心啊,一切都是分别心、势利眼,都是有分别的爱,惹得祸啊。

  有分别的爱,把人心割裂得支离破碎、伤痕累累,支离破碎、伤痕累累的人心,创造的,只能是胡烟瘴气的环境,急功近利的风气,乱七八糟的社会,光怪陆离的时代......一句话:黑暗无望的人世间。要在这样的人世间中养成真正的好习惯,绝无可能。

  也许,我在这里说了半天,你还是在纠结:

  香香每天这样野炊,何时是个尽头,会不会养成坏习惯......

  ......

  在这里,请我们的心灵慢下来,静下来,请您仔细回忆一下,回忆下面这个场景:

  您的孩子,每天醒来,都是什么样子的,都是什么反应的?

  请您细细回想啦。

  我想,你会和我一样,得出下面这个结论:

  孩子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每天起来,都是不一样的,都是新的一天;每天睡觉,也都是不一样的,都是新的一夜。

  就像太阳,每天升起,都是不一样的;每天降落,也都是不一样的。

  你能找到你的孩子的一模一样的两天吗?!

  所以,你担心她会老这样老那样的,有什么意义呢?!

  没有一个东西,会老这样!会老那样!切记切记啊!沧海桑田,无有永恒。

  这段时间,她爱吃野炊,就吃嘛,过了一段时间,谁还稀罕啊,过了一段时间,她又会有新的热爱、新的讨厌、新的恐惧和新的追求了。

  所以,每一天、每一刻,身心都是新鲜的,与其担心,与其把孩子的福气都担心掉,把自己的福气也担心掉,还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找出自己的身心的新鲜处,满足自己的身心的新鲜的需求,这样,每一天、每一刻,你都能感受到:生命的成长、生命的美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你自自然然地,就学会了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欣赏、认同、感恩和信任。所以,每一天、每一刻,去倾听自己的身心的真实的声音和需要吧,去好好尊重她、理解她、接纳她、满足她、安慰她、帮助她、爱护她吧。

  请去这样对你自己,请去这样,对你的孩子吧。

  这就是:无分别的爱。

  从吃饭,到刷牙、穿衣、洗澡、如厕......我们都是这样的,努力让我们的孩子,享受生命的宁静、自在、快乐和祥和。

  吃饭、刷牙、穿衣、洗澡、如厕......都是人生的大宁静、大自在、大快乐、大祥和之事啊。通过吃饭、刷牙、穿衣、洗澡、如厕......帮助我们的孩子,尽情享受人生的大宁静、大自在、大快乐和大祥和啊,尽情体会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性之美啊。

  这就是:无分别的爱。

  至于习惯不习惯,这是什么东东?!

  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教育?什么是人生?什么是生活呢?

  凡是让生命远离宁静、自在、快乐、祥和的种种借口、说教、思想、行为......均是在以反生命、反人性的方式,践踏生活的高贵的容颜。

  让你的孩子,每天过神仙一样的日子吧。

  要说教育,这才是唯一的教育!

  问题是:你有能力,过神仙一样的生活吗?!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