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如何应对“熊孩子”?这些绘本里也许有你要的【星分享】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4 04:12:50

  原文标题:到底如何应对“熊孩子”?这些绘本里也许有你要的【星分享】--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静观育儿脱口秀之“闲不住的孩子在忙什么”

  虽然为了成为好父母,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养育孩子,依然是成年人面临的最为困难的事情之一。譬如,下面情形几乎是所有父母都会遇到的:

  大人忙得不可开交,孩子却硬跑来凑热闹,给自己“添麻烦”;

  大人精疲力尽地回到家,却发现自己的东西被孩子弄得乱七八糟;

  孩子的要求总想及时得到满足,不被满足便会各种撒泼打诨、哭闹不止;

  ……

  在父母心中,孩子上一秒可能是可爱的天使,下一秒就会变身为不折不扣的“熊孩子”。不过,在我们用“熊孩子”去称呼孩子之时,背后往往折射出自己无力应对的挫败和无奈。没错,很多时候,并非孩子出了问题,只是我们还不够了解我们的孩子。真相就是这么简单,比如心理学上经典的“三山实验”清晰地告诉我们的:

  让孩子指出和自己站在不同方位的另外一个人看到的沙丘是什么情形的时候,他们无一例外地指出对方所见与自己所站角度看到的是一样的。皮亚杰认为,7岁之前的孩子是以自我为中心来思考问题的,如视频中孩子一样,从自身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还不具备从他人的角度来看待事物的能力(注意:此处所说的“自我中心”并非道德层面上的自私自利,请别给孩子扣上这样的“帽子”)。

  所以,当孩子看到大人在洗衣服,觉得很有意思,就会想要去玩,在他看来,大人也同样是会欢迎他的;当孩子被带进商场,看到喜欢的玩具,自然而然会要求买,愿望不被满足时,他就会认为大人不对,是“坏妈妈”,会大哭大闹……孩子的行为有时候会让父母很“没面子”,但事实上,只因他还不会从父母的角度换位考虑。

  关注到孩子认知上的特点,或者说局限,父母在引导孩子时就能更好地找到切入点了:如我们会对孩子的童言无忌甚至无理取闹行为有更多的包容,会尝试从孩子的视角思考他为何如此做并给予理解,如此我们也能更好地思考自己要如何说、如何做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接受。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学龄前孩子本身的自控能力还较弱,虽然父母事前有跟孩子做相关的约定(或制定了相关规则),在面临具体情境时,孩子仍可能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或会忘记相关约定,而做出大人不允许的事情。这就要求父母能够足够耐心,也许还需多解释很多遍你们的规则,或者根据情况对规则进行灵活调整,但总体上需把握的原则是:温和地坚持所约定的规则,同时坚定地执行它们。

  微信后台,也有很多父母问,家有熊孩子,什么样的绘本能更好地引导他们?我有一个很见的建议,那就是陪孩子读去那些孩子喜欢的,尤其是能够引发孩子共鸣的。

  也曾有父母问过:

  我家孩子本来就调皮,喜欢看的书偏偏又是那种冒险的呀、人物角色古灵精怪的海盗、坏蛋之类的。为什么偏偏是好的不爱、坏的爱呢?这不是越学越坏吗?还怎么教呀?

  对此,父母有必要了解,我们在读一本书的时候,会将自己情感投射到书中的角色身上。这正是阅读的本质。只有对角色产生认同,孩子才更愿意接近这个角色,会喜欢上他,从而喜欢上这本书。

  可以说,每个孩子阅读之旅的开启都是从书中遇见另一个“自己”开始的。跟随书中主人公的冒险(探索)活动或心灵之路,他去看见、去体会、去感受自己的内心力量,从而更好地成长。

  所以,家有“熊孩子”,那么陪他们展开一场不一样的阅读之旅吧。从下面所推荐的书,你也许能找到与你家“熊孩子”的相处之道。

  精力旺盛的“熊孩子”——《大卫,不可以》系列(全三册)

  

  【美】大卫·香农 文图 余治莹 译

  每一个看过大卫的孩子都非常喜欢他,这个天真无邪、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的小男孩,让他们觉得又开心又释怀,“原来不只是我天天在墙壁上乱写乱画,到处闯祸,将家里搞得一团糟,招猫逗狗惹人嫌,也不只是我天天跟父母老师斗智斗勇挨批评,当然,也不只是我被爸爸妈训着又爱着……”

  所有“大卫”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与规则斗争然后融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对抗规则,不是为了挑战规则,而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规则,并从中找到规则的限度,以及与其和平相处的恰当方式。而父母和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扮演的,不是规则的制定者和孩子执行情况的监督者,而是孩子天性的呵护者和爱的守护者。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在对外探索的同时,更好地探索自己的内心,才能真正地强大起来。

  

  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在他委屈、担忧害怕的时候,温柔地对孩子说“宝贝,来这里”,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告诉孩子,不管他有多调皮,父母都是爱他的。童年的“恶作剧”也因此在爱的包容中得到升华。

  

  【英】托尼·罗斯 等

  相似的绘本还有“熊孩子”系列绘本,共六册,三位著名图画书作家站在孩子的立场,以细腻有趣的写法为孩子发声,让孩子看了这些图画书,产生一种“总算有人了解我”的知遇之感,大人看了则会产生“我的孩子原来是这样想啊”的解惑感悟。这是一本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父母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图书。

  内心敏感的“熊孩子”——《卡夫卡变虫记》

  

  【美】劳伦斯·大卫 文 【法【戴勒菲妮·杜朗 绘 邢培建 译

  这是一本切入小朋友内心的绘本,故事灵感源自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重在关注人物的内心活动和变化。主人公卡夫卡早上醒来就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像小男生一样巨大的甲虫。这么大的甲虫,应该很吓人吧,可是家人都没有发现他的变化。后来他的朋友发现了他的变化,晚上的时候家人也终于发现了他变成甲虫的事实。他以为爸爸妈妈会拿杀虫剂喷他,但他们并未这样做,反而一如既往地爱他。他安心了,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又变回了小男孩。

  

  有趣的是,这本书并未提卡夫卡为何变成大甲虫,但从他变成甲虫之后,内心的担忧与恐惧,我们不难猜测——在此之前,他一定是个不折不扣的“熊孩子”。孩子的内心时刻在发生着变化,有时阴云密布,有时晴空万里,有时充满着不安与恐惧……所有这些,父母可能根本无从发现或触及不到,那么,我们该给予孩子怎样的帮助呢?最好的做法,就是给予孩子尽可能高质量的陪伴,与孩子建立互相信任、适当依赖的亲子关系。这样,我们才不会错过孩子成长中的那些重要时光,尤其是那些独孤又难熬的困难时刻。

  调皮可爱的“熊孩子”——《要是你给小老鼠吃饼干》

  

  【美国】劳拉·努梅罗夫 文 【美】费利希亚·邦德 绘 任溶溶 译

  故事从给老鼠吃饼干开始,这个身穿牛仔背带裤、背着双肩背书包的小老鼠,由此走进了小男孩的家里。是的,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等你给他牛奶,他开始要一根吸管,然后又向你要餐巾纸,还要照镜子,照了镜子又要……最后,“他会要杯牛奶来喝,既然他要喝牛奶,自然会要块饼干来吃。”故事又回到了开始,相信这远不是结束。

  

  看到这样的小家伙,你是否既好笑又无奈呢。你不会知道他下一步会要求什么,又会搞出多少事来,会有多少个“要是……,他会……”等着你去应付。每天你会觉得被他缠着焦头烂额,但对孩子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合理的、正常的、本来就应该如此的。所以,在你气得火冒三丈的时候,他还又愉快地进入了另一个“要是……,他会……”的过程中。

  这是一本让孩子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中跳出来,转变角色,站在自己与小老鼠(内心那弱小的自己)的角度来,来看待自己与父母的关系。角色的转变带来的是换位的思考,带来的就是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即皮亚杰所说的观点采择能力,孩子的认知发展也随之上升到更高的水平。

  “熊孩子”的成长之路

  

  【法】西尔维·德·玛丘斯 著 【法】塞巴斯蒂安·迪奥洛让 绘 韩晓 译

  这是一本献给所有惹妈妈生气的孩子,以及正在因为孩子生气的妈妈的绘本。经常有父母对我说:“你知道吗?我家孩子就是个人精儿,大人哪里最痛,他就专门往哪里杵。”从来不整理房间,不清洗,晚睡,说脏话,一整天都要玩游戏(看电视),只吃垃圾食品……孩子有的是办法让给父母怒火冲天,但要说孩子是故意的,却并非如此。

  在父母指责训斥孩子“你知道自己错了吗?你这样对吗?”时,孩子们大多数时候是懵懂的,不一定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里,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妈妈会那么生自己的气。这本书就通过诙谐的方式带领孩子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感受自己平日行为的不当之处,并纠正自己的行为。

  这是每个熊孩子成长过程的必经之路,中间可能有痛、有争执、有矛盾、有不安,但一路上从不缺少父母的爱。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键词:卡夫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