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小宝贝爱说谎,背后真相居然是【星妈邦】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4 00:13:17

  原文标题:3~7岁小宝贝爱说谎,背后真相居然是【星妈邦】--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ee--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案例一

  天天今年4岁了,今天从幼儿园回家后,他一脸“兴奋”地对爷爷奶奶说:今天考试,我得了100分! 妈妈路过听到后,一脸愁容。因为她知道,幼儿园并没有考试。而且,姐姐的女儿与他同班,她们也聊到过,没有考试。 可这位妈妈觉得当众揭穿又不好,容易伤害天天的自尊心,现在躺在床上碾转反侧,那个纠结啊……

  

  4岁孩子为什么会说谎?有人认为,孩子本身就是个“谎言家”;也有人认为,孩子说谎,往往因为情势所迫。但从心理学家视角来看:4岁,这个单纯婴儿期过后的年龄段说谎,说明你孩子认知水平上升了一个档次啊!

  0~6岁是幼儿发育的一个关键时期,很多关键能力伴随着儿童大脑功能的发育有所提高。此时,孩子获得了一个新技能:说谎。因为他懂得了更高级的涉交技巧。虽然我们必须教孩子认识最重要的品德“诚实”,但是“说谎”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最后的演变,只在于你怎么去正确引导他而决定的。

  案例二

  3岁女儿欢欢从幼儿园回家后,显得很不高兴。当妈妈询问时,欢欢说出缘由:“老师今天狠狠打我了,明天不想去上学了。“ 妈妈听罢火冒三丈。欲打电话给老师,忽然想到欢欢近日表现,“让妈妈看看你伤口”,妈妈将欢欢全身上下检查了一遍,没发现任何红痕。继而问欢欢:“老师打你痛不痛”,欢欢摇头说不痛,老师还一边打一边跟他说“乖乖,睡吧”,妈妈恍然大悟,原来是老师轻拍欢欢想让其睡觉……

  

  从3岁孩子认知和心理的特点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他们开始“耍小聪明”。3岁的孩子有了说谎的经验,慢慢也就演变成策略性说谎了,但3~4岁孩子说谎大多仍属于不自觉行为,是无意识的。

  应对3~4岁孩子说谎,首先我们要平和心态,不要视谎言如大敌。其次通过和平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切忌通过说教、批评或暴力的方式。孩子说谎本来就是害怕成人因为自己的一些想法不开心,你越批评,她就更不会跟你讲实话了。 要在家庭中给她建立一个轻松的氛围,让他知道,即使犯错,即使不想去幼儿园也能够理解,但是……没有人是爱说谎的。要相信孩子能改正这个习惯。

  案例三

  太爷爷生病了,卧床不起。赶上亲戚来作客,故意逗乐乐:“乐乐,你看太爷懒不懒,为什么这么晚都没起床?”乐乐几乎脱口而出“因为我太爷尿床了,所以不敢起床”。亲戚听后大惊, 以为老人又“尿失禁”……结果近前一看,根本是无中生有的事。 惹得妈妈爸爸大怒,因为乐乐的说谎把孩子揍了一顿。但是没多久,乐乐又撒谎了……乐乐爱说谎这个习惯,让家里所有大人束手无策!这一年,乐乐7岁。

  

  孩子年龄在增长,发育日趋成熟,说谎的完善度也逐渐升高。但可怕的是,如果说谎已经让孩子成为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一种手段,那么,父母们就真的要积极关注了,过程中,切莫不能因为孩子说谎就认为孩子的道德不好,更不能给孩子贴上“骗子”、“大话精”等标签,这样很难让孩子改掉说谎的习惯,由于“标签”作用,还会对孩子的说谎行为起到强化的作用!

  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孩子知道说真话也会有快乐的体验,他不会受到惩罚,还会被表扬勇敢,并且不用费心隐瞒。

  一般可以这样操作:如果孩子做了其他行为极其恶劣的事情,而且为了掩盖这些行为对你说了谎,这个时候就是孩子必须受到惩罚的时候,并且要让他知道剥夺他看动画片的权利是因为他的行为。但是父母应该明白,惩罚并不能使孩子马上意识到他的错误,想让孩子真正改正错误是需要时间和父母的信任的。

  记住,不能宽容错误的家长是不配听真话的。孩子说真话,就必须适当减少惩罚,取得原谅,不然的话,这苛刻的世界里,不说点谎如何安逸长大?

  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育儿、亲子、早教、怀孕知识等资讯,伴您和小宝宝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关注“跟我学做好妈妈”,公众号搜索“mamagenwoxue”(长按复制)

关键词:说谎 欢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