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母亲的育儿经验,解决你90%的烦恼【星分享】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3 19:38:38

  原文标题:一位普通母亲的育儿经验,解决你90%的烦恼【星分享】--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Guki--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儿童出生时,儿童的意识是混沌的,万物浑然一体的,要从这样一个汪洋大海中脱离出来,是自我分离与发现自我的过程。分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孙瑞雪

  我们常听到年轻的妈妈抱怨,孩子2岁多了,越来越不好带了。自家的孩子是“大闹天宫”的“小魔头”,孩子只要不睡觉,就会天上地下的又蹦又跳。不是骑小板凳当火车开,就是爬到沙发底下去找不知什么时候丢进去的玩具,要不就爬到爷爷或者爸爸的背上,把他们当马骑;再有就是用彩笔把雪白的墙涂花,拿着CD盘反复的插进CD机里,直到把盘磨花;家里的水池子是他们的最爱,经常弄的满地是水,浑身湿透;阳台上爷爷种下的花可遭了央,经常被小家伙九片叶子,掐朵花,爷爷奶奶一批评,他们还不服气,反而偷偷的掐更多。给孩子洗手,洗脸,如果他不想洗,就给他洗不成,如果硬要洗,他就咬自己的手;自己做了坏事还不让别人说,一说要么哇哇大哭,躺在床上打滚,要么就大声说“不”来反抗。

  我们经常纳闷,孩子到底怎么啦?

  是什么让孩子成了“小魔头”

  孩子从两岁左右开始,就会发现自己同周围的世界是分离的,他们的自我意识就会悄无声息地萌发,他们开始脱离父母的掌控,变得以自我为中心。

  随着孩子的自主运作能力越来越强,活动范围也就越来越大,他们身心发展的趋势就会迅速上升。当他们具备独立行走能力后,他们就开始挣脱父母的怀抱,憧憬着独闯天下。他们的好奇心也会随之越发的强烈,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偏好来决定自己的行动。不愿意受父母的约束和控制。随之而来的,他们的反抗行为也日益增多,他们一刻不停地形成自己,排除他物,大声地说“不”,告诉别人“这是我的”,他们坚定不移的坚持着自己的看法。

  这这个时期,孩子的想法非常的多,他们想尝试很多东西,他们反抗着父母和大人们的看管,独立地区“探索”他未知的、大人认为“幼儿不宜”的角落。在我们大人看来就是在搞“破坏”。

  用爱何宽容对待孩子的“破坏”行为

  孩子满屋乱跑,到处“探索”,我们年轻的父母本能的反应就是要保护孩子,限制他们的行为,用好话或者好东西诱惑孩子,企图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有的甚至大声的训斥或有武力“征服”孩子。父母可能不清楚,这样的做法只会伤害孩子敏感的心灵。我们强行让孩子按照我们的想法去做事,其实这是在“奴役”孩子。孩子可能会变乖了、安静了,但是,我们却可能亲手“扼杀”了一个爱因斯坦或牛顿。

  如果我们能尊重孩子,在保护孩子的前提下,给予充分的自由,或许孩子在我们的爱和包容下,就能培养出优良的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

  爱孩子,就是给他们“当家作主”的机会,认同他们的行为,宽容他们的探索活动。比如,孩子要把新买的玩具车拆掉,我们一定会痛惜玩具,把玩具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当然,看了这篇文章后,就应该明白,和孩子的探索精神比起来,一个玩具汽车的价值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把握时机,因势利导,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正确引导

  如果我们的家的“小魔头”的做法是合理的,比如孩子在墙上画画,可能孩子的绘画敏感期到了,我们就有必要给孩子准备好画纸和画笔,或者把画纸贴到墙上,鼓励孩子在纸上画画。

  如果“小魔头”的行为预示着他们可能有危险,我们也应该避免当面斥责,因为孩子听不进反面的话,如果孩子喜欢摆弄刀具一类的东西,我们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打开电视看他喜欢的节目,也可以带他出去玩,给他一个惊喜的玩具,等等。如果孩子非要去摸暖水壶,或者燃气灶的火,我们可以拿着他的手靠近,当他感到烫手时,就会停止这些行为了。

  有些“小魔头”很会搞恶作剧,他会一边做坏事,一遍观察我们的反应,然后等着大人发作,他就会乐的边跑边逗大人。这时候,我们只要当作什么都没有看见,他们就会觉得没趣,停止这些破坏行为。

  当谈,必要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学会说“不”。当孩子的行为确实存在很大的危险或者会影响孩子成长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说“不”,让孩子学会遵守规则,学会遵从权威。但说“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特别提醒:

  中国有句俗话叫“三岁看大”,两三岁的孩子正是自我意识形成的时候,也是今后形成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宽容的对待孩子的一些“过分”行为。尽量采取温和的手段,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发展机会。一旦约束过多,就会限制孩子的正常发展,将来可能会形成自卑退缩的人格;如果我们放任不管,也会让孩子形成目中无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格。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