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用抗生素?【星分享】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2 00:22:04

  原文标题:如何给孩子用抗生素?【星分享】--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Guki--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如何给孩子用抗生素呢?抗生素的危害是很大的,年龄过小的宝宝一定不能服用抗生素哦。同时,家长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一定要先到医院检查诊断并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哦。

  孩子服用抗生素的原则

  病原不同,用药不同。根据临床表现,通常医生可以推断病原菌的种类,如能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包括病原学检查),更有助于有效抗生素的选用;如对病原菌诊断不明,也可选用广谱抗生素。家长为病儿自选抗生素,常缺乏针对性,可能造成疗效不佳或无效,也可引起一些副作用,并有可能诱发耐药菌的产生,造成后期治疗的困难或耐药菌的传播。抗生素无高级与低级之分,只有病原菌对药物敏感与不敏感之分,以价格判断药物好坏、高级低级是没有道理的。有时候,医生能够通过细菌培养的方式,判断出宝宝的病情是由什么病菌引起。仅仅从发烧、有痰、病了一星期等症状并不足以让医生诊断出宝宝的病情究竟是由细菌还是病毒引起。因此,遇到上述症状时,医生没有充足的理由来开出抗生素类药物的。如果确实是细菌感染引起的,那么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能够迅速在24-48小时内缓解症状,而且一定要坚持服完一个疗程的药物,如果中途停药,可能会让宝宝再次发病。

  不能盲目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抗生素。两种或两种以上抗生素同时使用称为联合用药。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抗生素,有可能造成用药无效的后果。通常,有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病原菌不明或单一抗生素不能控制,又或者较长期应用抗生素细菌产生耐药性可能者,以及联合用药可使毒性较大的药物剂量得以减少时,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用药。一般需用抗生素治疗的感染性疾病仅用一种抗生素即可,多用药多保险的想法是错误的。

  药物剂量由医生来确定。针对病原菌选药后,需从患儿病情、药物在体内代谢特点、给药顺从性等方面考虑,来决定给药剂量及方式。为确保抗生素很好地发挥作用而不对机体产生危害,掌握恰当的抗生素剂量是必须的。在儿童,药物剂量通常是由医生根据诊断、病情、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得出,另外,亦应考虑小儿机体代谢状态,对患有肝、肾疾病的小儿,除应避免应用具有相应毒副作用的药物外,还应仔细考虑用药剂量。认为儿童用药即为简单的成人剂量减半的概念是错误的。抗生素治疗疗程因疾病种类、病情严重程度、对现有治疗的反应等而异,具体应咨询医生,认为症状消失即为病愈的概念是错误的。

  一般不需预防用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目的在于预防特殊细菌侵入伤口或血液循环而发生感染,因此部分外科手术需预防性用药。由此可见,通常情况下不应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病毒感染不需要马上应用抗生素。很多小孩发热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因此这个时候不需使用抗生素。不少医师主张,在宝宝有发热、感冒时,先进行对症处理,并选用一些中药清热解毒的冲剂或糖浆服用,对发热等比较明显的也可以应用一些对症的治疗药物,如退热药等。引起“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跟其它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此时如应用抗生素,可杀灭肠道的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另外,应用抗生素对于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小儿腹泻也是没有任何效果的。事实上,儿童上呼吸道感染95%为病毒感染所致,下呼吸道感染中也有许多是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不仅没有效果,反而容易导致正常菌群紊乱,增加毒副作用及耐药性。所以,不要轻易用抗生素为孩子治疗感冒或腹泻等小病,不要随便到药店购买抗生素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应用应由儿科医生决定。没有细菌感染的依据,不要使用抗生素。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