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见人就笑的宝宝会突然害怕陌生人?【星妈邦】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19 23:33:08

  原文标题:为什么总是见人就笑的宝宝会突然害怕陌生人?【星妈邦】--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ee--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有些宝宝从小就不怕陌生人,不论遇见谁,他总会露出灿烂的微笑。可有的宝宝当长到7个月大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他们一见到陌生人,就会皱起眉头,或扭过头去,或用怀疑的眼光盯着人家。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烈的行为反差?因为他们在经历陌生人焦虑。

  陌生人焦虑是婴儿在遇见不熟悉的人时,所表现出来的小心与谨慎,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1岁末左右。

  

  随着婴儿大脑的不断发育,他们的认知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他们能够把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区分开来。

  此外,在6-9个月期间,婴儿开始试着去理解他们的世界,试着去期待和预测事件。但当发生了他们没有预期到的事件时,比如突然出现了一个不认识的人,他们便会感到恐惧。

  虽然,陌生人焦虑在婴儿6个月大时很常见,但不同儿童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研究发现,有些婴儿由于有过常与陌生人大量接触的经历,他们焦虑的情况可能会较少出现。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陌生人都会引起同样的反应。比如,婴儿在面对女性陌生人时,倾向于表现较少焦虑。相对于陌生的成人,在面对陌生的儿童时,婴儿也会表现较少焦虑。

  在大约第7个月或第8个月时,婴儿还会表现出分离焦虑,约在14个月达到顶峰,然后逐渐降低。分离焦虑是当熟悉的照料者离开时,婴儿所表现出来的紧张情绪。

  

  分离焦虑和陌生人焦虑一样,代表了婴儿认知能力的提高,但由于他们还太小,有些突然发生的情况还无法理解,所以会表现出焦虑状态。

  那么,父母该如何应对孩子的陌生人焦虑或分离焦虑呢?“嗨宝宝”认为:

  1.记住宝宝可能产生焦虑的大体年龄。在这一年龄段给予更多缓解焦虑的关爱,让他更好地度过这一时期。

  2.对孩子的突然变化不必大惊小怪。比如,他遇到陌生人突然感到害羞或者今天在幼儿园没有像以前那样完全答对老师的问题等变化,是成长的必然过程。

  

  3.不要强迫他做不愿意做的事情。虽然见到陌生人主动打招呼是正确的,但如果宝宝的认知能力还没到,那么不妨等一等。

  4.为他适应新的环境创造更多的条件。无论是适应陌生人,还是适应与父母分离,都需要过程,也需要练习。父母可以多创造这样的机会,循序渐进地让他适应。

  5.对于可能伤害到宝宝心理的行为要制止。有些大人“逗”孩子的方式有些不同,他们的行为可能会吓到孩子,父母一定要及时制止并保护孩子,避免对宝宝心理造成伤害,变得更害怕陌生人。

  更多育儿问题,请关注“嗨宝宝”头条号或公众号(hiangel_cn)!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