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儿童睡眠咨询会来了近百家长 孩子也会失眠?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19 00:49:57

  原文标题:[有出息]儿童睡眠咨询会来了近百家长 孩子也会失眠?--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浙江在线·亲子频道03月22日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心理,健康睡眠”。昨天,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儿童神经科、成人呼吸科及耳鼻喉科在医院内举办会诊,近百名市民就儿童睡眠问题与现场医生进行了沟通。其中不少家长咨询的问题集中在“2~12岁的孩子怎么也失眠”、“孩子睡不好,家长该怎么做”等。

  小孩子闹失眠

  14岁少女欲自杀

  温医大附二院设有“儿童睡眠障碍诊疗中心”,据悉,该中心每周基本上都有30来个与睡眠相关的病例。在2至12岁儿童的睡眠问题中有半数属睡眠障碍,比如打鼾、梦游等;此外,来问诊的还有不少关于儿童失眠的问题。一般人认为,儿童无忧无虑,怎么会与失眠挂上钩呢?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主任医师蔡晓红解释,其实儿童也存在失眠现象的。

  在昨天的睡眠会诊现场,市民小品(化名)向医生咨询家里的大孩子已经四五岁了,原本总是能一觉睡到天亮的,可自从小品怀了第二胎后,这孩子就开始“失眠”,夜里不安分,到半夜就要醒来两三次,每次醒来都要跑到父母房间里,直到摇醒妈妈才罢休。小品很纠结,为什么四五岁的孩子也会失眠?

  14岁的小朱是初中生,她的目标是考上名校。她也向医生咨询,虽然从早到晚都不敢放松学习,但成绩一直没有明显提升。这种心理压力让她晚上睡不好,上课却想打瞌睡,但她还是每天熬到凌晨才去睡。如此恶性循环,小朱的成绩越来越差,出现焦虑情绪,甚至有自杀倾向。

  几大原因:

  打骂孩子、学业太重等

  据该诊疗中心门诊医生分析,一般来说孩子失眠有以下几种原因造成,如心理、生理、环境、习惯等。

  孩子失眠,也有家长的影响因素。据资料显示,一些家长把卧室作为惩罚孩子的“暗室”,在卧室里吵架、打骂,有的还把孩子“关”在房间里不让吃饭等,这些行为都可能增加孩子对卧室的恐惧,一旦累积,严重的也会影响正常睡眠。

  睡前过多的饮食、反思都有可能增加失眠的概率,过饥、身体不适也可能造成孩子晚上入睡困难,时间久了便逐渐形成失眠。“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学业的压力几乎没有,失眠主要是睡觉的习惯没有培养好。”比如小品的孩子,因为之前小品都会哄着儿子睡觉,但怀了第二胎后,这个习惯被打破,于是影响了孩子的睡眠质量。蔡晓红建议,通过一个月时间,去慢慢调节孩子的睡眠习惯,学会“狠狠心”,培养孩子独立入睡的习惯。如果孩子半夜醒来,可以先让其独自呆一会,过一段时间后再去安慰。

  据有关调查显示,有8成中小学生的睡眠不足主要由学业压力过大造成,建议家长、老师适当地给孩子解压,必要时及时就医,以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医生告诉你

  孩子失眠这么办

  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苏苗赏

  睡不着、醒太早,睡不深等失眠现象怎样避免?建议白天多让孩子接触阳光、多运动,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做作业。若有可能,坚持一定的入睡仪式,如听轻音乐、泡澡等,都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入睡习惯,提高入睡质量。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入睡习惯一定要通过渐进的方式改变,突然改变反而不利于入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