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妈妈,我多想被你看见!

来源: 搜狐 2016-05-18 18:05:33

  原文标题:[有出息]妈妈,我多想被你看见!--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静观育儿脱口秀之“做个构建孩子安全感的智慧妈妈”

  跟一个女性朋友聊天。她问:

  昨天看《火星救援》看哭了,哭到嚎啕失控,也哭得莫名其妙。幸好当时身边没有人。我这是怎么了?

  了解了细节,我才明白。《火星救援》原本是部营救失联宇航员的科幻片,但是故事背后的隐喻却很打动人。男主角马克被遗弃在火星上,若没有新的食物供给,等待他的只有死亡。所以,与地球方面取得联络的那一刻,他手舞足蹈,大呼“YES”!

  YES。是的。好似一个绝望中的婴儿,突然等到了妈妈的回应与爱的供给。是的。好似一束光照进了我的绝望。不被你看见,我就会死;被看见了,我才能活。

  这跟妈妈和孩子的关系如出一辙。

  在孩子的生命早期(0-2岁),给予孩子及时、敏锐的回应,是一个母亲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当孩子通过哭、闹、或语言来呼唤父母的时候,我们能够做到及时地给与孩子回应,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应答“哎”。如此,让孩子知道,他们是被关注着的、值得爱的!这对于孩子将来成长过程中自尊、自信和自我价值感的建立,都是极为有利的。而那些生命早期,尤其是2岁以前未能够得到母亲这般敏锐回应的孩子,安全感方面,多多少少都会存在问题。

  比如我的这位女性朋友,她跟母亲一直不亲。她的母亲是个严肃、苛责的人。为了取悦母亲,她一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很好才行。生活中做一件事,往往也要反复检查。她不能出错,出错了等待她的就是批评、指责,是母亲冰冷的脸,以及不被爱的绝境。

  也因此,她习惯性地控制着自己生活中所能够控制的一切。有了自己的孩子也一样忍不住去掌控一切。于是,亲子冲突不断。于是,她一直忙于应对,疲惫不堪。

  她就像个能够搞定一切的铁人妈妈一样,始终努力撑着,企图让她的生活按照她所计划的进展。唯有当事情照她所想、朝着尽可能完美的方向前进之时,她才觉得开心。

  就好像她所做的一切,都只不过是为了让别人看见。就好像,她的生命不过是为了别人而活。可是,她的身体出问题了。

  我问过她:

  “如果抛开别人的眼光,你的理想生活是什么样子?”

  她停了半天,回我:

  “我想不到。我觉得很空。好像荒芜一片。”

  我继续问:

  “那如果,就待在那个荒芜里,什么感觉?”

  她说:

  “嗓子里很堵。肝部疼。后背发冷。”

  我们可以从心身医学的角度,梳理她的表述。这些本该用嘴表达的内容,全部被压抑了下来,只能用身体表达了:

  嗓子堵,也许是内心的需求无法表达。

  肝部疼痛,也许是积累多年的愤怒、委屈。

  背后发冷,是因为背后没人。

  最重要的那个人,最该给她心灵滋养的那个人,却一直站在她的对面批评指责她。没有人给她情感上的支持。……

  所有这些,都在表达同一个诉求:

  “妈妈,我多想被你看见!”

  “我在你眼中,才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你爱我,我才觉得自己是值得爱的。”

  “你陪我,我才觉得自己有价值。”

  你给我的“看见”,才能照亮我的生命,我才有勇气去克服重重困难做自己,我才能够真正地幸福、快乐!

  所以,天下所有妈妈们,如果爱你的孩子,请蹲下来,去看一看,听一听,你的孩子内心渴求着什么。如果你做不到,如果你和孩子之间冲突不断,请停止责备孩子,停止寻找孩子身上的“问题”。看一看自己的内心。是否你的内心还住着一个焦虑、忧郁的、恐惧的、甚至愤怒的小孩,以至于你缺乏能量,无法满足孩子的需求,反倒要孩子来满足、顺从自己。

  如果你仍然不知从何下手,那么下面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地陪伴孩子,并看见孩子。以下内容选自我的新书《陪伴是更好的教养》。

  给孩子做自己的权利

  孩子健康长大,是建立在他们的需求被满足的基础上。除了生理需求,孩子的智力成长和心理需求同样需要被大人“看见”。

  研究发现,温柔的抚触拥抱,可以让早产儿变得较健康、较活泼,情绪也较稳定。可见,孩子是在与父母的亲密关系中学会爱的。

  请多抱抱你的孩子,多对他们说:“我爱你。”

  孩子需要自己的探索空间,这是他们学习的途径——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是获得自我的成长。所以,请不要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太满。美国儿童教育学者曾指出,自由玩耍比有计划性的活动,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更为健康有益。父母要避免将孩子的时间塞满各种活动。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有一些无所事事、随性玩耍的时间。

  孩子需要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这是孩子形成独立自我的关键。所以,请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给孩子选择权。给孩子相应的自由,表明我们信赖和尊重孩子,孩子也会因此更加尊敬我们。在大人允许的范畴内给孩子选择权,通过提供选择,可以避免紧张氛围。如“睡觉时间到了,你是要听昨天的故事呢,还是想听一个新的故事?”“你今天是想穿粉红色的上衣,还是蓝色的 T 恤?”做选择并让孩子担负义务,这些虽是日常的行为,但对于发展孩子的自我价值观至关重要,可以帮孩子以更有力量的姿势走向这个世界。

  学会接纳孩子的一切

  孩子在成长中,会遇到他们自己的烦恼。他们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会发脾气,会大哭,会看起来有些无理取闹,这些都是孩子发出的信号。做父母的,要能够放下身段,聆听孩子到底想要表达什么,并给予恰当的回应。

  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被关心、被理解了。要想当个更好的倾听者,父母们就不能只是用耳朵,更要用心。当孩子对你说话时,请尽量停下手边正在做的事情。孩子说话时,不要中途打断他,急着帮他表达或是要他快快把话说完,即使他所说的内容你已听过许多遍了。陪孩子上学的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觉时,都是最佳的倾听时刻。当然,你随时随地都能与你的孩子进行这样的互动。

  倾听的过程中,请帮助孩子确认他们的各种情感(尤其是消极的),并接纳孩子的各种情绪状态。当父母否定孩子的感觉时,孩子会感到孤独、失望,随之而来的就会是行为问题。只有当孩子的情绪、情感被接纳,他心里舒服了,他的行为才会良好发展。所以当孩子大哭时,父母最好的做法是保持自己情绪的稳定,给予孩子拥抱或目光安抚,并且说:“你很伤心,因为……”

  不论孩子提出的问题是大还是小,均请尽可能立即去倾听,而不要让孩子等你有了空闲时间再说。立即倾听孩子说话,可使父母多一次懂得孩子、靠近孩子的机会,也可获得孩子的信赖。

  最后,记得要放弃完美主义。父母在倾听孩子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现孩子们“无法让人接受”的一面,记得不要忙着纠正。请给孩子自己成长的时间,你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和接纳。

  确保专门的亲子时间

  父母再忙,也应该抽时间跟孩子单独相处,共同做点双方都感兴趣的事情。在工作之余,我们要腾出一些时间跟孩子一起做游戏。带孩子出门,尽可能让孩子接触到各类东西,父母全程都要作为孩子的倾听者、支撑者和陪同者。

  陪伴过程中,请传达正面信息,少告诉孩子不要做什么,多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因为负面的口吻只会将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于孩子的负面行为上,而孩子仍然不知道好的行为是什么,自己应当做什么。孩子将脚抬到桌子上,消极的说法是“脚能放桌子上吗?这是放脚的地方吗?”积极的说法是“请把脚放下去,桌子是我们吃东西的地方哦!”

  传达积极信息的另外一点,就是多关注孩子的优点,不要总盯住孩子的缺点。也许有父母会说,我的孩子真的跟别人家的孩子没法比,就是一无是处啊!不是孩子没有优点,是父母没有发现。

  需要提醒的是,陪伴孩子不仅仅是妈妈们的事儿,爸爸在孩子成长中也十分重要。爸爸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物质提供者,更需要成为积极的参与者。

  如果你对照后,发现自己有很多不符合的地方,请不要焦虑。你的发现就是转变的契机。请记住,没有完美父母,但我们可以通过更智慧的爱,滋养出更美好的孩子。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键词:育儿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