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越早教宝宝说话越好!等上了幼儿园就晚了!

来源: 搜狐网 2016-05-15 09:37:04

  原文标题:[有出息]越早教宝宝说话越好!等上了幼儿园就晚了!--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1995年,美国堪萨斯大学的两位学者贝蒂·哈特与托德·莱斯利,发表了一份历时10年完成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以堪萨斯城42个家庭为样本,主要研究了家庭成员间的谈话模式和频率。

  研究中发现,孩子3岁时,父母与之交流时所使用的词汇量,与其9岁时的学习成绩有着密切的关系。按照该研究的结论,当前以4岁作为儿童就读幼儿园或托儿所法定年龄的规定(我国目前规定:幼儿园适龄幼儿一般为3周岁至6周岁),实际上是滞后的。

  

  后期的学校教育并不能弥补此前家庭教育上的缺失。对于这一问题,老威特早就认识到并积极实践了,他可以堪称家庭教育的典范。

  老威特在小威特刚学会辩认事物时,就开始教他说话了。当威特稍大一点,小威特的父母就从身边开始,教他认识生活中的各种事物。

  比如饭桌上的餐具和食物,身体器官,衣服的各个部分,室内的各种摆设物品,房屋的每一处,院子里的花草木石等。他们还对照实物教了小威特一些动词和形容词,就这样,小威特的词汇便渐渐丰富起来了。

  

  事实上,这样的训练是十分耗费精力的,而且必须利用与孩子接触的一切时间,不断强化孩子对已有词汇的掌握,直到他能看着实物脱口说出为止。

  众所周知,掌握任何一门语言都必须以大量的词汇为基础,否则背过的单词很容易被遗忘,而且强迫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往往效果不好,每名父母对此都深有体会。

  老威特深知这一点,因此他把这种强化方法融入到了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一有机会,他就与小威特谈论饭桌上的东西、室内的各种新旧摆设、院子里的植物和昆虫等等,并巧妙地告诉儿子这些新单词的发音和词义。刚开始他只是教小威特一些简单的词汇,每天都坚持和小威特互动,效果非常明显。

  

  其实这样的方法,每名家长都可以做到。当婴儿刚刚出生时,几乎家里所有的人都会十分有耐心地反复教孩子辨认自己。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妈妈”、“爸爸”、“爷爷”、“奶奶”等这样简单的词语,当宝宝用十分不标准的发音说出这些词语时,每名家长都会十分高兴。

  但当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家长们往往会失去耐心,不再有计划、有目的地运用这种有效的方式去强化孩子的记忆。孩子们只能在成人间复杂的交谈中,自己去捕捉那些曾经听到过的词语,“嗨宝宝”觉得,其实这时已经浪费了孩子们已有的天赋。

  到10-12个月的时候,婴儿会逐渐对不经常听到的语音失去敏感性,当然也会自然失去对这些语音的掌握能力。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能了解到,儿童最初说出的句子一般与日常生活中的事件、事物、人物或活动有关,是因为我们平时不断强化了这些词语和句子。

  

  无疑,老威特这种利用生活中的每个机会,去与小威特互动,会强化他对已有词汇的掌握,也为进一步拓展词汇学习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学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母亲说某些特定单词的频率与儿童习得这些单词的时间顺序存在高相关,母亲健谈与否与儿童词汇量的多少也紧密相关

  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母亲使用的词汇更加丰富,说话的时间更久,她们的孩子在2岁时掌握的口语词汇量更大,大约是普通儿童的8倍。

  更多育儿问题,请关注“嗨宝宝”头条号或公众号(hiangel_cn)!

关键词:威特 早教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