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重庆孩子写25万封家书 获奖作品集《童书中国梦》出版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15 05:32:01

  原文标题:[有出息]重庆孩子写25万封家书 获奖作品集《童书中国梦》出版--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亲爱的爸爸,昨晚的月亮好美,好想你啊,想起小时候你牵着我的手。只是,你想我吗?”“妈妈,那天下雨了,我等了好久好久,没人来接我,你在家多好啊!”……孩子们给亲人写的一封封家书,稚嫩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最是打动人心。

  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主办,重庆广电集团重视传媒承办,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农商行杯”寻找最美家书·童书中国梦大型公益活动从全市300余所中小学,征集到了25万封家书。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获奖作品集《童书中国梦》正式出版。

  据介绍,从2013年以来,重庆市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童讲中国梦、童谣中国梦、童行中国梦、童画中国梦、童书中国梦、童演中国梦、童耕中国梦、童唱中国梦、童秀中国梦“九童圆梦”系列活动。“九童圆梦”设计九大系列活动,意在让每个孩子都发现梦想、拥有梦想、传递梦想并为之奋斗。

  活动开展以来,九大系列活动有九册《九童圆梦系列丛书》,数以万计的作品映射出重庆市840万少年儿童的“梦想火花”。重庆市文明办未成年人负责人说,“九童圆梦,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符号,而是成为一个舞台、一片土壤,将中国梦根植到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心中。”

  2015年9月18日,作为“九童圆梦”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主办,重庆广电集团重视传媒承办,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农商行杯”寻找最美家书童书中国梦大型公益活动,在重庆徐悲鸿中学启动。“童书中国梦”以“最美家书征集”为切入点,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每月给父母写家书,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中国梦。

  现场还发出了倡议书:每一封家书都承载着深深的眷念,每一封家书总是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写上一封家书吧,让爱做主,问候操劳的父母;写上一封家书吧,让父母少一份牵挂,多一份放心。

  活动期间,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等全市300余所中小学,包括2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都参与了“童书中国梦”参与了此次家书征集评选活动。孩子们把真挚心声写给父母、长辈,寄给亲朋,很多家书不仅真情流露,还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每一封都透出童真。

  这次出版的《童书中国梦》,是《九童圆梦系列丛书》之一。活动征集到家书作品超过25万封,吸引了超过30万中小学生参加,直接影响了25个家庭100万人。最终,评选出400篇获奖作品,100篇入选这本书籍。

  “家书千里异乡来,携子傍牛慢展开。”一封翰墨淡染的传统家书,不需辞藻华丽,即可传递亲情、寄托梦想、构建价值。时至今日,浮躁的时代需要心灵的沉淀,关系的疏离呼唤传统家书的回归。重拾家书,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溯和继承。

  重庆农商行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农商作为地方金融国企,始终践行社会责任,支持社会公益。作为此次活动的爱心单位与教育部门开展的‘九童圆梦’公益活动进行对接,通过组织爱心自愿者、筹备活动物料、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现场活动等方式,全程参与到活动当中。希望借由本次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励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和民族伟大复兴增添青春活力。”

  链接

  最美家书节选

  《借一段时光还妈妈一抹青春》

  亲爱的妈妈:或许那么一天,风吹白了您的头发,吹落了您的青春,吹出了你的皱纹。我要做您骄傲的孩子,您可以自信畅快地听着旁人的赞美。你愿你不惧于时间,不羁于岁月,我要用我的所有空闲时间去陪您,让您不孤独,幸福常在。——您的儿子:彭膑

  《做阳光下最好的孩子》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在外打工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但是,我要做阳光下最好的孩子。每天置身在校园,到处书声琅琅。课间,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校园飘荡。爷爷、奶奶到学校看了,眯着眼睛笑着说:“现在的孩子,有这样好的学习条件,真幸福啊!爸爸妈妈,你们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家。当你们看到我又高了,懂事了,你们肯定会很高兴的。”——女儿:陈星谕

  《母亲,我能成为你一辈子的肩膀》

  亲爱的母亲:好久不见!六岁那年,你为了让我得到更好的生活,跟随父亲四处奔波,把我交给了外婆;八岁那年,我不小心跌进河塘,被一位大伯及时救起,回家后我哭了好久好久,埋怨你为什么不在我身旁;十二岁那年,要升学了,你回来陪我走过了一个四季,你走时我没有哭泣,因为我学会了坚强……母亲,今昔我张开翅膀向上翱翔,明日我挺起胸膛做你依靠的肩膀。——你的儿子:方中鑫(中新网重庆5月26日电/韩璐章莹)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