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教你如何放心让孩子“自己来”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15 04:45:05

  原文标题:[有出息]教你如何放心让孩子“自己来”--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前言

  本来孩子积极主动的"自己来"是件好事,可要是干不好变成一场大闹又让人头痛。萌芽研究所BUD这次的专题编译自《巧虎(日文版)》家长手册。巧虎社区邀请了在神户市公立保育所工作23年的原坂一郎老师,来介绍好用实操的follow技巧,慢慢增加孩子"做到啦"的次数,让家长放心又安心地让孩子"自己来"!

  一"自己来"的理由和对应方法

  "自己来"是身体和心灵发育的信号:很多人把2岁前后的孩子自我主张要求"自己来"认识为"反抗期"。这是错误的,孩子们只是单纯的在表达自己的期望。这种"主张"是孩子们通向"自己能做到任何事"的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家长会很烦恼,但请将此看做是练习期间,一起努力超越。具体请掌握以下基本四步骤:

  1说了"自己来"就让孩子自己来

  1、2岁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发育还不完全,失败是很正常的。要是经常用"妈妈来"来阻止孩子的行动,等于是剥夺了孩子的意愿。当孩子表达出"自己来"的意愿时,首先用"好吧,加油"等来为孩子鼓劲。

  2做不到时笑着帮忙

  以为自己能够做到,但实际做时往往会失败。要理解孩子的这种泄气感,不要呵斥"我都说过了吧",要若无其事的用"稍微帮你一下吧"来提供帮助。

  3让孩子来收尾

  要是大人什么都做完了,"本来想自己来的"的孩子反而会生气。例如,扣扣子时,家长把扣子对好,说着"宝宝,你来试试"将最后按的步骤让孩子完成等。

  4孩子成功了要认真表扬

  即使孩子只是做好了收尾,当孩子成功时,要认真的表扬。涌现"我做到了"的成就感,得到自信,才能产生"下次还要自己来"的意愿。

  二不同场景"自己来"的解决法

  被孩子"自己来"弄的团团转的家长们,来听听前辈们的好办法吧。

  1穿衣服

  烦恼1:说了自己来但又做不好就发脾气,让人头痛。

  前辈的好建议:

  1、为了让孩子能简单的穿好衣服,选择那些方便扣扣子的衣服。

  2、将衣服按方便穿的方向和顺序摆好,以便孩子顺利穿上。

  3、说"最上面的扣子妈妈来,其他的自己加油哦"。

  原坂老师的意见

  帮孩子穿衣服时,一边穿一边用高兴的声音说"右手放进去了吗""啊,脸出来了唷"等。

  烦恼2:指出"鞋子穿反了"后,孩子生气了。虽说让孩子自己来,但也想纠正孩子的错误。

  前辈的好建议:

  为了让孩子能分辨左右,在鞋子里垫了合在一起变成一副画的鞋垫。

  原坂老师的意见

  先用"穿好了呀"来肯定孩子,再用"遗憾的是穿反啦"来告诉孩子就行了。

  2吃饭

  烦恼1:吃饭时舀不到碗里的食物时就直接用手,把勺子拿走后就发脾气不肯再吃了。

  前辈的好建议:

  说"一起舀",然后握着孩子拿勺子的手一起帮孩子吃饭。

  原坂老师的意见

  不用拿孩子的勺子,用另外的勺子帮忙喂饭。

  烦恼2:让想要自己的吃的孩子自己吃饭,结果撒的到处都是。终于忍不住吼出"都说了妈妈喂了"。

  前辈的好建议:

  不能熟练的使用勺子时,孩子自己也很烦躁。将食具换成孩子方便使用的。

  原坂老师的意见

  有自己吃的意愿但吃不好,这就是1,2岁。现在正是用快乐的"今天能自己吃好饭吗"来交流的重要时刻。

  烦恼3:想要自己运送装着饮料的杯子和想要自己往杯子里倒饮料,头痛。

  前辈的好建议:

  给孩子装着少量饮料的杯子,为了避免孩子失败,先做好准备工作。

  原坂老师的意见

  虽然家长帮忙让孩子自己来很好,但家长实在无法放手时,可以说"妈妈来,谢谢你啦"。

  3刷牙和洗手

  烦恼1:拿着牙刷就开始玩,最终变成"妈妈刷"。

  前辈的好建议:

  准备一个沙漏,告诉孩子"这个漏完为止是你自己刷牙的时间"。

  原坂老师的意见

  先不要说着"不行"拿走孩子的牙刷,让孩子自己拿着牙刷自由够了以后再鼓励刷牙。

  烦恼2:孩子想要自己洗手,但水龙头就会一直开着,结果全部变成我给洗。

  前辈的好建议:

  提醒孩子"水放光了就没办法洗澡了哦",让孩子注意。

  原坂老师的意见

  这是告诉孩子关好水龙头的好机会。在这种时候不断地提醒孩子,孩子就会慢慢知道自己关水。

  4如厕

  烦恼1:孩子表现出想要脱掉尿不湿的欲望,可实在看的着急上火最终还是失败了。

  原坂老师的意见

  现在还处在无法完全顺利如厕的阶段,不要发火,要静观其变。如厕结束后如果孩子想要自己收拾,也可趁此机会教授。

  烦恼2:似乎是想要自己拿厕纸,结果瞬间扯了满地的厕纸。

  前辈的好建议:

  到了扯断的时候说"stop",和孩子一起把厕纸扯断。

  原坂老师的意见

  并不是想扯厕纸,而是厕纸卷很好玩吧。只用每次单纯的告知孩子不行,慢慢就不会再玩了。

  三Q&A

  Q1:来不及时,最终还是父母直接包办了

  A1:偶尔父母包办也是OK的。日常生活中按照4步骤实践,忙碌的时候家长包办也是没问题的。

  Q2:好心灌输方法步骤给孩子,结果似乎反而让孩子失去了自己来的意欲

  A2:比方法步骤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感到"被表扬"。现阶段比灌输方法步骤更重要的是,全面肯定孩子的行为。当孩子觉得"被表扬了""好开心",才会想要去尝试更进一步。

  Q3:说着"自己来"却做不好

  A3:生活习惯自理要到3岁以后。伴随着手指的发育,穿脱衣物,吃饭,如厕等生活习惯要3岁左右才能开始自理。现阶段做不好也是OK的,通过反复练习才能早日自理。

关键词:烦恼老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