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了解孩子不同的学习风格,教育才不是瞎指挥!

来源: 搜狐网 2016-05-15 00:07:55

  原文标题:[有出息]了解孩子不同的学习风格,教育才不是瞎指挥!--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很多家长一直在说要根据孩子的学习兴趣出发,但是实际上很多的家长都没有做到,别说是学习方法,就连尊重孩子的兴趣都没有做到,一直局限在考试、分数、老师的评价等等内容上。

  伴随兴趣的是孩子的学习风格,这和孩子的兴趣有着高度的吻合,如果说家长因为现行的压力没有时间去管理孩子的兴趣,那么对孩子的学习风格,你就不能不管不顾。

  学习风格是一个孩子的学习的方式和方法,一般可以分为:视觉型、听觉型和触觉型,不同的孩子学习风格不一样,在阅读中如此,在任何学科的学习中更是如此,如果家长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风格,在生活中从孩子的风格入手,对症下药,那么一定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风格要怎么判断?是不是需要很专业的心理学老师才能通过各种复杂的仪器测评才能知道孩子的学习风格?其实没那么复杂。

  以阅读为例,在生活中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

  1. 我的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就只记住了书中的好看的图片,文字一个也没记住!

  2. 孩子在阅读过程中能把文字全背下来,但是细节一个也没记住。

  3. 我的孩子只记住了一些细枝末节,但是中心思想却怎么也归纳不出来。

  4. 我的孩子在阅读时,手里一定要那个什么东西,否则就是坐立不安。

  ……

  在生活中,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学习风格,其实是可以通过孩子的这些日常学习习惯进行基础的判断,根据孩子的习惯判断后再根据孩子不同的学习风格,对症下药。

  一、视觉型学习者

  视觉型儿童,更擅长通过观察来学习,他们更乐意通过对图片的观察进行丰富内心的想象,以了解他们想要的信息,在生活中如果你的孩子能全部回答以下问题吗?

  

  1. 喜欢各种带着画面的图书?

  2. 享受绘画时的乐趣,喜欢不停的图图画画?

  3. 喜欢且很擅长各类拼图游戏?

  4. 读书过程中更多的注意一些细节?

  5. 记住图画中人物的脸部特征比记住名字更容易?

  6. 喜欢鲜艳的颜色、图标、服装、配饰?

  家长通过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判断,如果孩子基本符合以上的特征,那么孩子更多可能是一个视觉型的学习者。

  如果你的孩子是个视觉型的学习者,他们更容易通过图片、图表、图画、卡片来进行学习。此类孩子通过各种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归纳和总结各类信息,他们一定会学的更快。

  但是视觉型学习者,在生活中可能会出现对文本阅读的困难或者障碍,如果孩子很排斥读各类文本信息,家长就要和鼓励孩子展开想象,在没有照片和色彩的一堆黑白印刷文字中,通过想象等方式,帮助孩子看到这些画面并记住老师/家长在说的或者在阅读的内容。

  二、听觉型学习者

  听觉型学习者,生活中也有很多。不少孩子在听妈妈讲故事时,宁愿躺在那里听妈妈读故事,也不愿意和妈妈一起看文字/图片/自己翻图书。为此很多妈妈都很生气,但是对孩子来说,这却不是他们故意要激怒我们,是他们从学习风格上来说,更倾向于是听觉型学习者。

  

  1.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喜欢叨叨的一边读题一边做作业?

  2. 更容易记住各种歌词和带有押韵的唐诗宋词/诗歌?

  3. 喜欢大声的朗读自己喜欢的图书?

  4. 有相对较好的节奏感?

  5. 小话唠,说话特别多,甚至在课堂上也喜欢抢着老师话茬?

  6. 喜欢听故事多于喜欢自己读故事?

  如果孩子更倾向于这类学习风格,在学习过程中家长就要更多的把孩子学习的内容变成音频载体。在和孩子一起读书时,更多的要带着情感抑扬顿挫的进行朗读,在读题时更多的要进行认真的断句,把有节奏和押韵的内容大声重复的朗读出来

  甚至可以和孩子通过表演的形式来读课文/课外书,在辅导作业时和孩子一起读题、一起读答案,这样的一些行为会更多的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三、触觉型学习者

  为什么你在写作时手里就一定要捏着橡皮?

  为什么你就不能安安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一两分钟?

  为什么你想要拆散家里所有的电动玩具?

  当孩子出现这样一些我们认为的“不专注、不认真”,但是对很多这样的孩子来说,这就是典型的“触觉型”学习者,孩子喜欢在这种触摸、移动的过程中做自己喜欢和想要的事。

  

  1. 孩子在学习时,喜欢手里捏着一些东西,比如橡皮、玩具、尺子,或者经常玩自己的指甲?

  2. 孩子更喜欢一些异性的图书,比如有很多插页、活页的图书?

  3. 孩子擅长各类手工,比如:更喜欢玩轻粘土、乐高玩具、堆各种积木?

  4. 孩子喜欢把各种类型的玩具都拆开看他们具体是如何工作的?

  5. 当我们絮絮叨叨的教训孩子时,让孩子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听我们说话时,他们会显得很不耐烦?

  6. 猴子屁股坐不住,在课堂上、在家里,任何学习场景中都坐不住?

  7. 在做自己喜欢的游戏时(搭积木、拆东西)时,也会要经常移动,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一动不动?

  如果孩子是这样,孩子更倾向于是一个触觉型学习者,这些孩子更容易分心,在学校环境中老师无法做到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在家庭学习环境中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学习环境干净而清爽,没有任何其他的玩具能够吸引到他们的注意,桌面除了正在学习的内容没有其他任何杂物?书房同样如此。

  通过利用各种教具、玩具、立体模型、橡皮泥等道具帮助孩子进行学习,更多的帮助孩子进行系统的训练提高他们的注意力,而不是打压、辱骂、讽刺。

  对孩子来说,没有任何一种学习风格是正确的或者是错误的,大多数的孩子以其中一种风格占据主导,但是也会有其它的学习风格体现。

  家长在家庭辅导中(包括阅读、游戏、户外、亲子活动)中,都要从孩子自己的学习风格入手,用他们喜爱的/更容易接受的学习风格教导他们,孩子就更容易理解和记忆,也更容易提高各种学习成绩。

  九斗跨界平台,好玩的科学、艺术、阅读指导!没有教育背景的家长都可以跟着学如何教孩子!关注公号:crosseducation 立刻学起来!

关键词:孩子 学习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