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对“1.2米以下儿童不能入场”说不!

来源: 搜狐网 2016-05-14 18:25:10

  原文标题:[有出息]对“1.2米以下儿童不能入场”说不!--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话说,

  龙妈这个周末演出去了~

  演什么呢?是很高级的室内古典乐哦~

  不熟悉的盆友们,大家脑补一下“维也纳新春音乐会”的照片就对了!

  只不过,我们的水平要low很多......哈哈~

  这个乐队是龙妈基本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参与的,成员多是外国朋友,他们大多是业余爱好者。感兴趣可以搜搜 “bico (beijing international chamber orchestra)"

  我们乐队有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就是我们一般演出都是在各个国际学校的场馆演出,所以每次演出都会有无数小朋友来参加。

  这周末的演出也不例外,依旧是场场爆满,1/3的小朋友,黑头发的、金发碧眼的都有,场面非常可爱。

  而和我们的演出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国内大部分音乐厅都写着“1.2米以下儿童不得入场”。那么,到底这个条例合不合理?难道宝宝们就没有地方能够欣赏古典音乐了吗?

  龙妈告诉你!

  1为啥是1.2米?

  首先,为什么要求一定是1.2米的小盆友不能入场呢?

  龙妈从万能的知乎上面找到了答案。(特别感谢“霄汉”的回答)

  严格说“1.2米以下儿童不得入场”并不是完全合理,国际通行的标准是6岁以下儿童禁止观看成人音乐会,不过在音乐厅检票时审查年龄显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根据中国儿童身高标准表,6岁男童正常身高117.7厘米,女童116.6厘米,于是1.2米成为了国内大多数音乐厅采用的近似标准。

  虽然标准有些不近人情,但是很符合中国国情的。任何在国内看过音乐会的人大概都深有体会,由于没办法控制孩子家长的素质,因此孩子的家教水平也几乎是随机分布的,每一个音乐厅里的孩子都可能是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干扰到旁边的人正常观看音乐会。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有可能乱动,但即便长到一米四,有些孩子也还是管不住自己。

  如果在欧洲看音乐会,这种情况基本就可以避免了。即便是家长带着很小的孩子来看演出,孩子也一定是穿着整洁,规规矩矩坐着一动不动,并且基本上已经提前对音乐会的内容有所了解。

  龙妈并不是觉得希望的宝宝天生就比中国的宝宝懂事,而是他们从小就培养娃娃们对音乐的欣赏能力以及尊重,所以算是赢在了起跑线上吧~

  西方国家的很多剧院、音乐厅和乐团都在培养年轻观众上面下了很大力气,虽然常规的音乐会不对小孩子开放,但是却经常会有专为孩子提供的音乐会。举例来说,纽约爱乐乐团著名的“Young People's Concert”和“Very Young People's Concert”分别对6岁以上和3-6岁的孩子开放,音乐会的形式由乐团和幼教专家共同设计,帮助孩子对音乐产生兴趣。

  

  “kidzone”是纽约爱乐乐团开设的一个很有趣的网站(New York Philharmonic)。在这里,孩子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了解到古典音乐演出的一些基本知识,帮助他们在走进音乐厅之前做好准备。(感兴趣的爸爸妈妈也可以作为双语教育的一个阵地哦,不过不幸的是,需要连vpn......)

  

  再展示一个伦敦威格莫尔音乐厅(Wigmore Hall)的例子吧。这是伦敦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除了举行最高水准的独奏音乐会与室内乐演出之外,还特别安排了众多的儿童与家庭项目,并且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有针对的设计。

  

  所以其实大家通过这些内容可以了解,国内明令禁止1.2米以下的儿童参加音乐会,实在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普遍的家教都可以让小朋友安静欣赏、或者有哭闹迹象时及时离场,那么也许这一标准会放宽吧~

  2满场宝宝的音乐会吓人不?

  那么,也许你会问了。既然大家都不建议宝宝来参加音乐会,我们乐队为什么又能够坚持做这件事情呢?

  作为一个乐手(龙妈是打鼓的哦!),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其实我们是最不喜欢演出被打扰的。

  但是,龙妈也觉得,和偶尔被打扰相比,让更多的孩子从小爱上音乐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乐队一直鼓励孩子们走进音乐厅,纵使再演出中间会出现各种哭闹,以及“妈妈,我要回家~”。

  毕竟,我们不能因为学游泳会呛水,就一辈子不碰水了~

  怀着这样的初衷,龙妈就演出了将近5年,而在这个过程中,更让人惊喜的,是孩子们的进步。

  我们看到,很多3-4岁的孩子,就能够不需要爸爸妈妈陪伴,自己坐稳整场2个小时的音乐会,全程很安静也非常享受。

  尤其是龙妈结识了更多妈妈后,也会主动邀请朋友们带宝宝来观看。

  这次也是一样,演出后龙妈也做了一些小调研,分享给各位宝爸宝妈:

  0-2岁的小朋友,不能坚持时间太长,一般20-30分钟是一个极限,不然他们会变得比较焦虑,所以家长们可以在家里锻炼宝宝,或者带宝宝参加半场。

  3-5岁的小朋友,需要看他们的情绪状态和喜好。因为他们如果想的话,还是可以欣赏1-2个小时的音乐会的,但是需要看音乐的编排。

  6岁以上的小朋友,完全没问题啦,家长可以多给他们讲解一些音乐的背景、由来等等,帮助他们更好滴理解音乐的含义。

  3什么样的音乐会适合小宝宝?

  现在国内也开始有一些音乐会,向小宝宝敞开了大门。那么家长们应该挑选什么样的音乐会带宝宝前往呢?

  龙妈以专业乐手,给大家点建议~

  曲目的选择一定是第一位要考虑的。

  曲目宜短不宜长

  首先,曲目一定不能是太长的。比如一首《蓝色多瑙河》15分钟左右,小朋友还能坚持,但是再长的话,除非曲目起承转合设置的非常有趣,不然小朋友就会走神,然后各种焦虑情绪就会爆发喽~

  活泼风格惹人爱

  对宝宝来说,节奏简单、欢快的曲目,最能接受。这也是他们为什么喜欢儿歌的原因。

  现代音乐比古典音乐更活泼,而在古典乐的世界里,贝多芬、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这类型作曲家的曲目更旋律优美、节奏慷慨,所以孩子们还能听懂一些。但是如果是马勒和布鲁克纳的交响曲、或者有情节的歌剧,那对于几岁大的孩子来说,就会是如坐针毡了。

  颈上添花的也很重要

  视觉效果不能少

  近几年,“电影音乐会”慢慢丰富了起来,主要原因就是结合了电影片段的投影以及其他的视觉效果。这种表现形式连大人都喜欢,对于小朋友来说更事半功倍!

  小朋友的音乐会,如果能够有一些影像、图片作为背景,一方面让宝宝觉得音乐更加立体,他/她在聆听的同时可以和视觉的故事联系到一起,也更有助于理解音乐的内容。

  我们的演出就经常会邀请舞蹈演员,配合曲目进行现场表演。也是同样的道理。宝宝们看到演员们穿着优美、翩翩起舞,他们也会更融入其中。

  

  时间安排要合理

  时间的安排一方面是龙妈已经说过的“曲目长短”,另一方面就是环节设置。比如一场音乐会,2小时的话,就一定要设立中场休息时间。

  宝宝们至少需要20分钟的时间,伸伸小腿,去去洗手间,追跑打闹一下~

  只有充分释放了上半场紧张的情绪,下半场才能够继续安静地看演出。

  说了这么多,龙妈主要是想告诉大家:孩子的一切,是家长的点点滴滴决定的。

  如果我们觉得,小孩子不懂事,不能去听音乐会;那他们就一定没办法坚持着看完整场演出。

  如果,无论多小的孩子,我们都像尊重大人一般尊重他/她,鼓励他们去突破自己的极限,那我相信,孩子们一定会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

  比如,下一次演出,你的宝宝可能会主动说:“麻麻,我想给演员们献花~”、“爸爸,我很喜欢这个曲子,我回家还要听~”

  想想,内心都暖暖的!

  

  最后,龙妈真心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团体,用心开发一些适合低龄幼童们的演出,不论是古典乐、音乐剧还是流行乐。

  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欣赏、尊重美的事物。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霸王龙妈妈,了解育儿路上的理财知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