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胡海默:孩子该不该做家务?怎么做?听专家的声音

来源: 搜狐网 2016-05-12 05:12:59

  原文标题:[有出息]胡海默:孩子该不该做家务?怎么做?听专家的声音--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昨天在园里的家长会上和家长们交流,在家里可以和孩子们做什么。我倡导家长一定让孩子们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大部分家长是认同的,但是说到怎么做,好多家长还是有很多的疑问。今天就和科学育儿的家长们一起说说孩子和家务劳动。

  首先说说为什么要让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

  1参与家务劳动可以促进孩子身体的发展

  1)没有哪一款玩具能够像家务劳动那样全面的发展孩子的精细动作。人类手的发展就是来自于人类的不断劳作。用尽废退是宇宙不变的法则。虽然玩具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起到发展精细动作的作用,但是和来自自然界的物品比起来缺了一些对勃勃生机的感受,缺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

  比如:摘菜。每一株青菜都有植物特有的生机,同时每株青菜又都有所不同。在摘菜的过程中,每株青菜的不同给孩子带来的体验也会有所不同。

  2)家务劳动对孩子大肢体动作的发展。比如:擦桌子,拖地等等,可以发展孩子肌肉群的同时协调孩子四肢的发展。

  

  2家务劳动对孩子感官体验的发展

  比如:捡豆子,大自然一定找不到两颗一模一样的豆子,同是黄豆,也会有相同又有不同。这样的感受是人类加工的成品玩具完全没有办法带给孩子们的。

  3对孩子精神发展的引领

  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孩子的勇气、耐心、对环境的爱心。当孩子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有能力照顾自己、照顾环境时,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就会充盈他的内在。在未来的生活中,即使遇到困难和阻力,孩子也会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战胜这些阻力的。

  家长如何让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呢?

  

  1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能力,让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事

  比如自己穿衣服、穿鞋子、扔垃圾、帮妈妈摘菜、剥葱、蒜等。只要妈妈在做的家务,孩子参与没有危险,都可以让孩子和家长一起来完成。如果家里有宠物,也可以让小朋友来帮忙照顾宠物等等。

  2妈妈在邀请孩子一起做家务时,要让孩子有荣誉感

  能够和妈妈一起做事情时,是因为我己经长大了,己经有能力去做了。比如:在妈妈指导下炒菜,可能就需要孩子达到一定年龄时才可以。这样当孩子被邀请参与炒菜时,孩子会非常的自豪。

  这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家长邀请孩子做家务时,一定是在评估孩子能力足够的基础上进行。

  PS:这是海默专栏死磕自己服务大家的第358篇文章。

  【加微信970286和老胡聊早期教育!】

  我是胡海默,如果你觉得本文有价值,请转发给更多的朋友!

  胡海默简介:科学育儿理念传播第一人,宝妈经济独立教练,科学育儿会发起人。

  咨询养育问题,请加微信/QQ:719372 科育会曲燕会帮你解决的!

关键词:家务 海默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