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我为什么让孩子上这么多兴趣班?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9 17:40:59

  原文标题:[有出息]我为什么让孩子上这么多兴趣班?--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大女儿6个月的时候开始上早教课,每每和其他父母聊天,大家都惊呼,这么小就开始上课,仿佛我虐待了自己的孩子似的。早教课一直上到两岁多,之后为了让她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给她报名了半日班,也就是在机构里待半天,像幼儿园一样,有课程,还有点心时间。再之后,孩子上了幼儿园,又给她选择了一个叫创意宝贝的艺术课程,然后是英语,是我们所住小区的一个英语老师开设的班级,4岁多又开始学习美术,然后是芭蕾,满5岁后开始学习书法,因为我工作的原因,又在我们自己的机构学习了逻辑课,在这期间还不间断地试听过其他课程……如此看来,女儿的学习生涯从6个月就开始了,且一直没间断,很多人说,做你女儿太累了,都没什么玩的时间吧,在我看来,并非如此。每次的课程选择我都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所有的兴趣班课程都必须先试听。作为一个有多年教育行业经验的人,我坚持所有的课程必须先试听,哪怕别人说得天花乱坠,我也坚持一定要亲身感受课堂。试听有两个目的,一是我需要考量授课老师本身的素质及教学模式,二是尊重孩子的感受,试听后一定要孩子自己喜欢才会考虑报名。女儿2岁多的时候我曾给她试听过一个音乐课程,说实话,就课程本身以及老师来说,我个人都比较满意,加之与该机构的负责人熟络,当时还给了个比较优惠的价格,结果女儿不知为什么,硬是有些抵触,试了几次都未果,只好作罢。所以无论什么课程,女儿的感受和意见一定是第一位的。

  2、课程一旦开始,没有特殊情况,必须坚持。每次的课程报名前我们都会反复询问女儿的意见,确定她非常喜欢,愿意学习,才开始缴费。大家一定有感觉,送孩子上培训课程,不光考验的是孩子,更多的是考验父母。炎炎夏日,寒冷冬天,每周一次的课程要坚持不间断,不请假其实并非那么容易,如果碰上上课地点还稍微有点距离的话,那更是要做一番心理斗争。应该说,在这一点上,我和孩子爸还是坚持得比较好的,大部分课程,没有特殊原因,我们都坚持上课,从孩子6个月大开始,我们就一直这么做,这样做不仅是因为孩子的学习,更多是对孩子一种习惯的培养,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从小感受不轻易放弃,从小培养坚持的韧性,我相信对孩子的成长一定是很有帮助的。

  3、即使上课,也不影响户外活动和家庭休闲。在上课时间选择上坚持周末必须有一定时间进行纯粹的游玩活动。一般来说课程安排在平时晚上或者周末半天,比如现在女儿参加了三个课程班的学习,时间分别是周五下午4:00-5:00点,周六下午3:30-5:00点以及周日上午8:30-10:00点。看起来周末占据了两个半天,但经过我们实践操作,发现由于家里有两个孩子,基本上上午出门不可能在10点前,所以女儿在8:30-10:00的课程完全不会影响到我们一天的行程安排。而因为周六下午有课,上午我们会安排相对轻松且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的活动,比如去附近的公园走走等,女儿下午上课,小儿子正好午睡,互不干扰。

  4、上课地点要近。比如女儿现在学习的书法和美术就是我们小区邻居开的工作室,上课地点就在4楼,只要坐个电梯就到了,节约了不少时间。之前女儿有段时间学习芭蕾,因为上课地点稍有点远,虽然也是在周末,且只有1个半小时,但加上来去的路上时间,基本上也就耗费半日了,父母和孩子都会比较辛苦。当然距离远近是一个问题,但课程质量更为重要,女儿喜欢的艺术课程上课地点也比较远,时间是每周二晚上7点,基本上周二下班后吃个饭就马上要出发,不过由于女儿非常喜欢这个课程,我们几乎没有请过假,有一次女儿发烧我看她状态不太好,本想让她在家休息,没想到她自己坚持要去上课。一周一次,一年半的课程我们还是坚持地非常不错的,并且还与一个家庭交了朋友,很有收获。

  5、允许中途放弃。我这里说的中途放弃不是说上几节课就不上了,而是说一个学期结束后当我们要续交费用时询问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实在是有抵触情绪不愿意继续学习,我们则不予强求。这与前面我所说的尽量坚持是不矛盾的。但是作为父母我们要善于分析孩子是什么原因而不愿意继续学习,因为作为学龄前的孩子兴趣的维持度其实不高,他们往往很容易对一件事物产生兴趣,但是也很容易失去兴趣,而父母要努力保护和维持好孩子的兴趣。比如学习书法其实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孩子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次都是不断地练习,但是女儿却很喜欢,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非常鼓励她上这门课程,每次孩子下课都会将她当堂课写的作品进行评论表扬,过年的时候我们鼓励她写对联,写福字,并送给亲戚、老师和朋友们,女儿从中得到了莫大的鼓舞和支持,兴趣度也一直维持得比较好。当然,我们也有中途放弃的课程,女儿的英语学习在进行到第三个学期时坚决不愿意继续,我和孩子爸爸商量后决定暂时停止,我相信这个暂时停止很好地保护了女儿学习英语的兴趣。一来是因为我自己本身是英语老师出身,我知道英语的学习途径有很多,上课只是其中一种。二来孩子进入小学后学校会开设这门课程,我们没有必要做过多提前学习。第三是孩子的兴趣比知识更重要。所以在和女儿认真沟通后,我们暂时停掉了英语课程的学习。让我高兴的是,女儿并未就此打住英语的学习,她会让我给她讲讲英文故事,会听听英语歌,会看看原版英语电影,有时候还会当小老师教弟弟学习英语,遇到感兴趣的她会主动询问我用英语怎么表达,我觉得她只是换了学习的方式,改变了学习的频率和时间,我也相信当她再次进入课堂学习时一定会表现地很棒。

  

  6、短期班的学习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女儿喜欢跳舞,但是舞蹈课的时间和地点都没有特别合适的,恰好寒假时开了短期班,连续上15天,每天上午上课,因为临近过年,孩子其他的兴趣班都停课了,所以为了满足她的愿望,也提前征求了她本人的意见,寒假时给女儿报名了舞蹈班。说实话这个寒假是很辛苦的,冬天的早晨要早起还要坐公交车来回很是考验我们,有几天女儿还咳嗽,但是我们一直坚持每天上课,老师也在这短短的15天教给了孩子好几个成品舞蹈,女儿非常有成就感。虽然现在课程结束了,但是只要有机会,她就会表演给家人和朋友看,现在想来,当时报名寒假班的决定很正确,否则这么冷的天,孩子一定是窝在家里睡懒觉,看电视,经过寒假的学习,不说别的,对锻炼身体绝对是有好处的。

  

  饶雪莉老师在她的《孩子上小学妈妈该懂的事》一书中写到,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形成的,孩子也需要不断的尝试和摸索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家长应尊重孩子“喜新厌旧”不能持之以恒的心理,不要将自身的焦虑转嫁给孩子,不对孩子寄予过高的期望。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不可太功利。女儿学舞蹈,我希望的是她可以从中锻炼身体;女儿学画画,我希望的是她能从中学会欣赏美;女儿学书法,我希望的是她能练就平和的心态,以后若有不愉快的事,写写书法会是一个很好的抒发情绪的途径。幸运的是,由于女儿的性格原因她对什么都充满好奇,也乐于尝试,所以我们才有机会感受到了很多不同的兴趣班培训班。如果孩子对兴趣班都不感兴趣,也不必强求,世上的兴趣千千万万,天文地理,琴棋书画,花鸟鱼虫,这些都不是小小的兴趣班能包含的。让孩子上兴趣班的意义,就是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兴趣,只有让兴趣班还原它本身的意义,孩子才会有所收获。

  作者简介:虎牙妈咪,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福爸好朋友,一直从事家庭教育及幼少儿培训。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其微信公众号:虎牙妈咪育儿手记,欢迎关注。

  更多育儿文章,购买儿童读物,关注订阅号:绘本童书精选(babyaireading)。

关键词:女儿 书法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